上海坚持核心价值理念 优化监管格局提升监管实效

发布日期:2023-04-1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2023年4月1日出版的第100期《国资报告》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式国资治理》,分享监管经验、地方实践、企业案例、专家观点,带您了解现有国资监管体制是如何在探索中前进、改革中成熟、系统性重塑、高质量发展的。

640.jpeg

其中地方实践栏目刊载了《上海坚持核心价值理念 优化监管格局提升监管实效》,全文如下:

 

上海坚持核心价值理念

优化监管格局提升监管实效

 

上海市国资委

 

传承着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基因,伴随着浩荡浦江改革发展的时代浪潮,上海市国资委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资监管职责和党的建设职责等“三项职责”,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截至2022年底,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9万亿元,利润总额2522.51亿元。资产总额27.59万亿元,同比增长5.24%。6家企业入围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5家国企进入全球行业排名前三,8个品牌上榜2022年亚洲品牌500强,16家国企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以“核心价值”为引领,凝聚全系统改革发展共识

 

在全系统开展大讨论,确立“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上海国资国企核心价值理念,最大程度凝聚向心力。

牢记使命。坚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资国企成为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的主力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坚持改革再出发实现动能转换的排头兵,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深化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遵循市场规则和企业规律,完善国资管理体系,加快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出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施意见,构建指标体系、明确目标名单、落实配套方案,形成完整的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设计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守正创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国有经济质量更高、国有资本结构更优、国有企业效益更好。打造一批具有产业行业带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力、质量品牌影响力、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平台,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原创技术及其转化成果、拥有行业话语权及美誉度的技术与品牌,一批践行上海国资国企核心价值理念的人才与团队。服务发展。坚持在服务中科学依法监管,在监管中提高服务能级,为企业提供有价值、能增值的制度保障,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

 

坚持以“系统高效”为目标,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系

 

准确把握、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职责,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实现国资监管“一盘棋”。

构建“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受托监管”国资管理体系。直接监管企业涵盖实体、金融等领域国资。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将企业优化调整为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功能保障类三类,实施分类定责、改革、考核、治理和发展;委托监管企业涵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国资,由本市相关职能单位履行国资监管职责,做到“国资统一授权、监管统一规则、经营统一评价、增量改革通盘考虑”;指导监管涵盖上海16个区的区属国资,构建“监管统一规则、经营统一评价、资源功能优势互补”格局,形成指导服务各区国资监管的长效机制;率先开创跨省域受托监管模式,上海、江苏、浙江三地国资委同比例出资成立长新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接受委托履行监管职责,实施“制度规则一致、监管要求统一、重大事项联审”。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凝聚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出资人监督、审计监督、职工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的合力,形成“大监督”格局。构建“三层三通”监管体系,即:以信息互通为重点,市级层面建立沟通顺畅、衔接有效的协同监督体系;以管理贯通为重点,企业层面建立以上带下、上下互通的联动管控体系;以平台连通为重点,市国资委层面建立综合高效、动态集约的集合监管体系。

 

坚持以“赋能赋权”为重点,不断深化平台公司改革

 

坚持把深化平台公司改革作为深化国资监管体系改革的重点,有效发挥平台公司功能作用,切实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构建“1+3+N”国有资本管理体系。成立上海国投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共同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体系,发挥国有资本在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科技领域带动作用。优化完善市国资委、平台公司、监管企业的权责边界和联动机制,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对3家平台公司和N家直接监管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进行授权放权、分类监管。加大对平台公司赋能赋权。市国资委将直接持有的市场竞争类整体上市公司股权,以及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非上市公司部分股权逐步调整至3家平台公司。先后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划转600亿股权。向上海国投公司划转上港集团等3家上市公司股权,合计市值近400亿元。授予上海国际集团对3家金融企业履行规划投资、财务管理等5项职能。授权上海国投公司对战略性持股企业履行董监事委派、股东大会表决等6项职能。授权平台公司对国资运营业务持有的存量证券开展市场化运作。支持平台公司开展专业化运作。组建全国首个省级国有资本母基金——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完成首期募资200亿元。创新资本运作方式,设立上海国资指数,通过发行“上海国企ETF”、发行可交换公司债、二级市场减持等方式,盘活资金近200亿元。

 

坚持以“效能提升”为关键,切实增强国资监管实效

 

聚焦监管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人员的监督管理,凝聚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投资领域,细化落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对重大项目、海外项目和金融项目实施备案管理,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财务领域,围绕加强国有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管理,突出审计检查、产权管理、财务监督、境外投资等4个重点,制定境外国有资产管理“1+4”制度。风险领域,推进企业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强化风险清单销号管理,源头防范和妥善处置风险事件。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开展控股不控权、融资性贸易等15项专项治理和专项排查,开展经济责任、存续企业管理等31项审计检查。“控股不控权”专项督查的做法,在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动态”和“国企改革”公众号上刊发。将19家竞争类企业集团的359户重点子企业,纳入动态监测体系,提升监管穿透性。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出台进一步深化上海法治国企建设、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等制度,形成了适应国资监管要求的法规体系。完善市国资委管好资本服务企业、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服务事项等“清单体系”,进一步明晰权责、优化监管。开展法治体检,形成法治体检报告和法治国企优秀案例。数字赋能高效监管。通过上海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服务平台系统,实施“一云、两端、重点应用”一体化实时在线监管,实现“一网连企业、一屏观企业”。上线运行“国资监管数据湖”,厘清国资监管数据底数,推进数据资源整合汇聚。实现26个产权登记事项智能审核,进一步优化产权登记、企业注册登记联动监管机制。

 

坚持以“固本强基”为根本,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

 

深化职能转变,打造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国资监管机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国资监管干部人才队伍。

深化机构改革。构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城镇集资集企改革发展”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国资委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强监管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企业200余项稳增长、防风险事项。增设创新发展处,调整设立审计监督处(稽查办公室),调整企业改革处(城镇集体资产管理处)、产权管理处(资本运营管理处)、分配保障处等职能。加强党的建设,优化直属机关党委职能,指导协调系统工会、女工委工作。高效服务企业。建立委领导直接联系企业制度。实施“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责任追究制”等高效服务企业五大机制。优化组建市国资委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市国有企业绩效评价中心(稽查事务中心),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构建业务处室、实体大厅、网上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按期办结率和窗口好评率均达100%。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国资监管特点的干部培训模式,重点围绕国企党建、国资布局与资本运作、国资风险防范等主题,举办专业培训。加大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打造适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风劲好扬帆,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新部署。上海市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量为总目标,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总抓手,以深化“1+3+N”国资监管体制为总推手,系统谋划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640-2.jpe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