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特刊: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上海国资国企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02-0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640.png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强调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2020年,上海市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上海国资国企在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中的主力军作用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三年来,上海国资国企牢牢把握人民城市核心理念,通过实施城市功能、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更新、城市安全、城市形象、城市活力、城市实力八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任务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把人民的主体地位、发展要求、作用发挥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助力提升城市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了应有贡献。

 

提升城市功能 创造品质生活

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城市主体功能区建设和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道路上取得积极成绩。

640.jpeg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

 

主体功能区能级逐步提升。临港集团加快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成功打造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园区,推动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等产业园区能级大幅提升;长三角投资公司、长新公司推动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等项目建设;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优势基金,投资200余项产业项目。上海联交所等积极促进三省一市产权交易、天然气管网等互联互通;上海地产集团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虹桥获评全国首个三星级绿色生态运行城区。

 

海陆空门户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上港集团积极服务国际海港枢纽建设,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十三年保持世界第一,水水中转比例已超过50%。久事集团持续推进沪通二期、沪苏湖、沪渝蓉等重大铁路设施建设,按计划完成项目设计、土地腾挪等工作。机场集团持续推进浦东机场四期工程项目,完善国际机场公共航空运输功能,航空枢纽货邮吞吐量连续保持全球前三。

 

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优化。上海建工等落实全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任务,路隧桥、轨道交通、市域铁路等建设如期开工。其中,71路西延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银都路等越江隧道、昆阳路等越江大桥均完成阶段目标,嘉闵线等轨道交通加快建设。久事集团全面推进市域铁路建设,机场联络线累计完成隧道总里程的48.4%,两港市域铁路等按节点完成规划设计方案。

640-2.jpeg

杨树浦水厂

 

基础设施能级进一步提升。上海城投集团承担重大工程项目128项,完成投资额近千亿元,建成水厂深度处理等项目,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格局更加完善。申能集团持续完善全市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启动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基本完成市内燃气“两线”建设,抓住市场窗口持续增加LNG长协资源,进一步提升保障上海天然气供应的“底气”。上海电气建成东海海上风电350MW、分布式光伏42.3MW,增强全市电力供应能力。

640-3.jpeg

洋山LNG接收站

 

优化城市运营 有序参与治理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人口总量和建筑规模庞大,城市治理需要更用心、更精细、更科学。上海国资国企贯彻ESG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守牢城市运行安全底线。

 

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加快。上海仪电推进市大数据中心大数据资源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全市1100多个政务系统上云迁移工作,新建7000个IDC机柜;上海城投集团完成智慧供水管理和垃圾全程分类平台建设,推进水厂数字孪生仿真模型和示范区内二次供水小区及管网改造;申能集团推进智慧燃气2.0整体建设,智能调度系统上线运行;华建集团推进金桥数字金环CIM项目,完成区域智慧中心重点建筑建设时序仿真推演模块。

640-4.jpeg

上海地铁15号线吴中路站

 

城市运维能力全面提升。申能集团完成397公里老化地下燃气管道改造,在多次极端高温寒潮天气及疫情防控过程中为上海提供充足、稳定的电力和天然气供应。申通地铁集团加快推进集中式轨道交通网络调度体系建设和路网车场DCC一体化管理模式,早高峰路网最大运用列车数增幅28.7%、单向最大运力增幅22.16%,2022年上海地铁正点率已超过99.5%。隧道股份、上海仪电以北横通道等为试点,建立完善智慧运维管理、智慧养护作业等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维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强化。上海城投集团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项目二期全量运行。协同临港管委会强化生活垃圾全流程管控,完成前端收集及转运,打造示范性收集新模式。上实集团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建成投运,日处理干垃圾3000吨和湿垃圾800吨。

640-5.jpeg

黄浦外滩170街坊旧改项目

 

城市更新加快推动。上海地产集团联合各区共推进黄浦、虹口、杨浦、静安等地区25个二级旧里以下改造项目,涉及改造面积14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5.3万户,占全市旧改总量60%以上。7909套租赁住房项目交付投入运营。上海国盛集团发起设立长三角乡村振兴基金,完成投资项目数9个,投资金额5.4亿元。

 

夯实城市底座 彰显责任担当

聚焦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问题,上海市国资国企持续加大攻坚力度,着眼满足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需要,致力于提升服务保障供给质量和效率。

 

重要物资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通过健全跨区域储备体系,完成粮源储备、金融数据和先进医药等战略物资基地布局。其中,光明食品集团完成沪丰粮库和苏北粮食基地建设,储粮规模分别达到45万吨和40万吨;中国太保、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等金融企业集团完成数据异地灾备中心建设;上实集团上海医药全球供应链中心作为临港新片区首批入驻项目已正式运营。

 

重要商品保供稳价进一步优化。光明食品集团实现全市80%鲜奶、70%蔬菜、60%大米、50%牛猪肉的市场供应目标。百联集团开设“早餐工程”网点100家,其中30家逸刻门店被评定为上海市早餐工程示范店。

 

重要人群就业保障进一步加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指示,国有企业落实“国资骐骥”计划,积极开展校园招聘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海聚英才”云选会等招聘活动。

 

重大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在筑牢民生底板、保障城市交通、助力医疗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其中,百联集团等全面完成民生保障和防疫物资供应任务;上实集团上海医药配备24小时应急处理团队,确保各大医院药品配送及时;东方国际全力组织开展防疫物资的生产、调度与运输任务。锦江国际集团等积极保障上海援鄂医疗队和全国援沪医疗队、提供隔离酒店;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投放贷款、减费让利,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

 

塑造城市实力 助推改革发展

上海国资国企牢牢把握人民城市的精神品格,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争当一流、勇立潮头,努力拿出引领性的思想理念、关键性的创新突破、标志性的重大改革、带动性的战略举措,凝聚起建设人民城市的强大精神和品格力量。

 

重点产业发展高速推进。发挥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等作用,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累计投资400多亿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完成生物医药创新基地等工程建设。上汽集团持续推进智己汽车和飞凡汽车的研发制造,实现首款车电分离车型上市。

 

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显著。联和投资公司、上海科创集团等在质子放疗装置中的关键设备、AMOLED半导体显示屏、CT用大功率球管生产等领域填补国内空白,51项新药临床申请获得受理或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光明食品集团、华谊集团等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研发机构和平台,推动一批企业研究院、创新中心建设。华虹集团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和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要素市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集团、联和投资公司所投资的近8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累计助力近百家企业实现科创板上市。上海联交所产权交易市场交易规模持续保持全国前三,完成全国碳交易上线,推动实现首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ETF”产品上市。

 

重要节展赛事高能级完成。2020年以来,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达成意向采购金额约78.39亿美元,位列全市各分团首位。东浩兰生集团、东方国际、绿地集团加快建设线上线下展示交易平台,完成数字进博平台搭建,扩大全球商品贸易港影响力。虹桥品汇8万平方米展贸空间,成为上海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线下主平台。东浩兰生集团全力打造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顶级赛事。

640-6.jpeg

华山·263老字号品牌馆

 

品牌建设运营高水平推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组建国企改革品牌发展基金,近三年,老字号相关产品累计实现营收1058.72亿元,年均增长率3.5%,入围亚洲品牌500强数增至8个。华谊集团、市供销社等积极推动“回力”“邵万生”等老字号品牌焕新。

 

城市文化地标高质量建设。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集团、上咨集团等完成中共一大纪念馆、世博文化公园北区、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浦东足球场等建设;上海地产集团、上海联社、相关地区共同推进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先后实现贯通,推进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申迪集团推动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功能提升,加快周边区域开发建设,迪士尼乐园“疯狂动物城”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建筑结构封顶。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承载着党的革命传统、精神伟力。百年来,红色基因流淌在城市血脉中。上海国资国企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聚合治理资源,把基层组织有魂、有形、有效地嵌入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脉络中。

 

深化基层党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起党建标杆,在全系统评选出40个红旗党组织、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100个工作品牌、100个文化品牌。持续开展红色文化进国企、国企开放日、国企直播间、国企思政课等活动,传承国资国企红色基因,展示国资国企形象。

 

推进联建共建。上海市国资委与相关区政府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系统企业开展跨行业党建联建活动。中国太保、浦发银行等系统企业累计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建立近5500个基层党组织,覆盖8.5万名党员。结对帮扶云贵地区11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

 

培养造就干部人才。做响“国资骐骥”品牌,积极打造经管、科技、技能人才队伍。建成由600名高潜、拔尖、精英年轻干部组成的队伍,106名企业干部跨企业、跨机关、跨地区交流培养。积极培养、引进各领域优秀人才,系统企业从事科技活动的科研人员总数超过10万人,占系统企业员工总数的10.28%。同步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锻造“大国工匠”队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忆往昔,建设人民城市,上海国资国企持续在行动;向未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上海国资国企将继续奋楫扬帆、乘风破浪,汇聚起共建美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努力让人民的日子更红火、未来更可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