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员工看中国 | 上汽集团卡尔:中西交融,用更开阔的视野做汽车设计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640.png

探索最前沿的设计趋势,并为品牌提供新的创意。”上汽伦敦前瞻设计中心的前瞻设计总监卡尔·高谭非常热爱汽车事业。他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要让汽车“活”起来。2009年,他成为上汽大家庭的一员,2017年成长为领导20名设计师的团队负责人。“能成为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公司的新鲜力量,有机会塑造和影响一个汽车品牌的未来方向,这令我非常兴奋。”


在上汽工作是一份礼物

卡尔曾跨多个领域从事设计工作,包括内饰、外饰、用户界面、零部件等,涉及策略与创新、生产与概念,这些都为车辆设计程序提供了更完整的轮廓和丰富的经验。“我们从非常小的团队发展到目前具有国际化视野、能给中国设计中心提供非常好的设计理念的团队,经历了很多,很难用一两个片段来说明在上汽这么多年的精彩人生。最近一次,我带领团队设计了一个最新的概念车,就是名爵的Cyberster,投放之后获得了很多的认可。”卡尔认为,“最终能够在道路上或者车展上看到我们的工作成果,这将是令人非常有成就感的”。

卡尔觉得,用一个词来形容上汽的话,就是专注。“上汽从成立起就富有雄心壮志,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它的发展历程不可思议。我们的产品在设计质量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卡尔认为,中国汽车文化正在加速拥抱变革,对新思想和新技术持开放态度。“对我来说,在上汽工作是一份礼物。对比其他那些欧洲企业的设计师,他们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仅仅关注本土;但是我现在拥有一个全新的视角。有时,德国设计师会专门跑到中国来,近距离了解中国市场;而我就处于世界和中国交汇的地方,可以用更加开阔的思维来思考汽车的设计。所以,上汽的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非常有价值的。”

 

中西文化交融启发灵感

卡尔认为,中国市场的竞争性意味着产品不断改进,未来必定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取得巨大成功。“中国超大的市场规模所带来的激烈竞争,会迫使各大品牌不断地关注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制造工艺和材料品质都有所提高,超越了许多知名的主流品牌,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卡尔也谈到,由于文化背景不同,英国设计师与中国设计师对汽车的理解不一样,不可避免会产生分歧。“但是这样的分歧本身也在启发我,让我更了解我的设计所服务的对象。中国设计师的很多想法给我带来新的灵感。虽然分歧客观存在,但团队一起完成的概念车作品,却可以让每一个人都从中感受到汽车文化的魅力。”

如今,名爵在全球热销。“我们的设计师在多元文化里面培养出对中国市场的敏感度,同时又把西方的设计理念融合到中国设计的灵感里,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样更好的汽车设计。我相信这也是我们设计的产品可以在全球不同市场都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原因。”

卡尔坦言,过去的两年里,他由于基本生活在伦敦或者英国国内,要保持对中国文化的良好认知变得更具挑战性。“不过我仍然保持好奇心,关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幸运的是,通过很多媒体渠道可以获取市场信息,一些机构提供了很好的趋势洞察和文化观察,我很喜欢阅读它们。”


上海的城市特质令人着迷

在过去的十年里,我有幸多次到中国旅行。大部分时间是到上海出差,每次我来这里都会发现一些新的东西,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多灵感。在我看来,上海是一个现代和传统交融在一起的城市,整个城市以及城市里的人们呈现出来的状态是非常积极的。”卡尔甚至统计了一下,他来中国的次数已经超过了65次。

他在旅行中,大部分时间都与总部工作室的设计负责人和设计师在一起,当然也会向董事会成员介绍他们的工作。“对我来说,促进对文化的深入理解并分享体验,从而拓宽我们的工作思路,这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意识是优秀设计的关键,它鼓励我们开拓思想,并最终实现创新。”

卡尔还去过南京和北京。“这两个地方让我对中国城市的规模和多样性有了不同的认识。当然,要想更好地欣赏它们,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去发现和探索,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卡尔调侃自己的中文比较糟糕,但主要是因为他的中国同事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喜欢与他一起练习。卡尔在旅行中品尝了许多中国美食。“我很幸运地去了上海和北京的一些不错的餐馆,在那里远近驰名的烤鸭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之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