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直播间:赋能长三角,长三角投资公司奋力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先锋

发布日期:2022-10-13 信息来源:

14.jpg

今年是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走进上海各领域各行业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总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新技术、新赛道、新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宾

池洪,长三角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5.jpg

本次《上海国企直播间》

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

由国泰君安证券全程支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习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作为首家总部注册并入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上海市属国企,长三角投资公司肩负着代表上海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示范区建设的重任。下个月将迎来一体化示范区揭牌三周年,长三角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池洪在参与《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时表示,将全力打造示范区一厅三片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努力打造“1+3”平台,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16.jpg

这个产品是一个毫米波雷达,可以快速感知障碍物周边环境的距离、速度、方位的信息……”

17.jpg

在绿洲智谷·赵巷园区的公共共享空间,恩曌科技CEO殷吉辉正在为公司的最新产品做路演推介。从玻璃窗向外望去,正是17号线嘉松中路站,从这里到虹桥火车站仅需513分钟。入驻园区以来,优质的配套服务和区位优势都让殷吉辉很满意。

18.jpg

未来地铁上盖项目建设完成,将直接连通园区

我们初创企业,一方面希望用更大的场地,另外一方面可能资金有一些压力,园区就主动给我提出一个方案,跟我们合建一个联合实验室,可以共享给别的科技型企业去用,也减少我们在房租方面的支出。殷吉辉说。

19.jpg

园区内的共享直播间

20.jpg

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一网通办平台,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办成事

绿洲智谷·赵巷园区是长三角投资公司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布局的首个特色标杆园区,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产业,目前已引进170余家企业,实体性入住近50家,包括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上市公司华东总部及多家拟上市公司。池洪表示,园区招募入驻的企业大多具备长三角基因,利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辐射功能,将绝对距离缩短为相对距离,将地域势能转化为创新动能

21.jpg

22.jpg

除了优质的办公空间,园区里还有800平米的健身房、足球场、咖啡馆和餐厅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我们还要提供扶持政策、产业政策和应用场景。园区很多创新企业的原创产品都希望能够有场景去应用和展示,我们园区本身就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池洪说。

23.jpg

水上巡检船

24.jpg

智能巡检机器人

行走在园区里,时常遇见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水上巡检船,都是园区企业的最新产品。再向外围远眺,新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后面有脚手架搭着的,有吊机的,是还在建设的研发基地,企业以后在这里做研发、做设计。在研发基地后面,还有我们将要造的1500套人才公寓池洪说。

25.jpg

顺着轨交17号线继续往西,示范区一厅三片的重大项目之一——位于青浦金泽镇的西岑科创中心不久前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式获批,项目占地面积约409公顷,包括东片区的华为上海青浦研发中心和西片区西岑科创园区,后者也将由长三角投资公司负责投资开发建设。

26.jpg

池洪介绍,西岑科创中心(西片区)以世界级科创小镇为目标,将主要对接华为研发中心形成的创新链和产业链,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等,吸引更多高科技企业总部、研发中心落户,打造面向未来的碳中和实践区、集聚全球顶尖人才的科创高地、世界水岸小镇的江南典范。

27.jpg

这是一厅三片中最重要的水乡客厅项目,位于沪苏浙交界处,是依托长三角原点,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功能样板区,也是示范区核心中的核心,未来将打造成近零碳实践地、世界级水乡人居典范引领区。池洪指着规划蓝图介绍说。

28.jpg

水乡客厅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制度创新试验田,将进一步夯实五个一跨域共建共治新模式。

29.jpg

长三角国资百企联盟成立大会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除了以建设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为牵引外,公司还持续强化聚力·扩圈,发挥平台赋能和资源集聚功能,努力打造成为上海国资国企对接苏浙皖的合作平台、联合走出去的服务平台、参与示范区开发建设的实施平台。池洪表示,公司会同兄弟省市相关国有企业发起成立了长三角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并担任联盟联席理事长和常设秘书处单位,并发起成立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基金联盟、人工智能产业基金联盟,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示范区开发建设。截至2021年底,两个基金联盟在管基金规模都超过了1300亿元。

30.jpg

长三角国资百企联盟信息合作平台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进入密集施工期。池洪表示,长三角投资公司将进一步彰显服务国家战略功能,投资建设一批关键性、标志性和有显示度、集聚度的重大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品牌,做优做实投资与投资服务和园区开发经营两大主业,逐步形成平台赋能+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新格局,持续赋能长三角,奋力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先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