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直播间:国泰君安坚守初心使命,金融报国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10-13 信息来源:

1.jpg

今年是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走进上海各领域各行业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总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新技术、新赛道、新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宾

王松,国泰君安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

2.jpg

本次《上海国企直播间》

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

由国泰君安证券全程支持

今年是国泰君安成立三十年。追溯国泰君安的奋斗史,公司跨越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部历程和各个周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始终屹立于行业前列。

作为中国证券行业首个将“金融报国”确立为核心理念的证券公司,近年来,国泰君安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抓牢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奋力服务上海“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和“四大功能”等国家战略,以专业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目标,摸索出了“金融报国”的国泰君安实践样本。

3.jpg

书写靓丽的时代答卷

近日,国泰君安举行了庆祝公司成立30年座谈会。会上,历时一年精心编纂的国泰君安发展史《砥砺奋进三十年——国泰君安的时代答卷》首次亮相。

4.jpg

30年来,一代代国泰君安人接续奋斗,让国泰君安在不同时期书写了靓丽的时代答卷,在中国资本市场建设中留下艰辛探索、砥砺奋进的时代印记,也造就了今天的优异成绩。

王松介绍,2021年,国泰君安实现了营业收入428亿元,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年末总资产达7913亿元,归母净资产达1471亿元。2022年上半年,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行业排名均为第2位,总资产行业排名第3位。国泰君安连续15年获得A类AA级行业最高监管评级,蝉联行业文化建设最高评级,保持标普BBB+和穆迪Baa1的国内行业最高国际信用评级,合并设立以来累计获得17项中国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高居行业之首。

今年8月19日,国泰君安新一代信创分布式核心交易系统正式切换上线,成为行业首家面向全体客户提供低延时核心交易服务的券商。在切换后首个交易日,据统计,系统平均延时低于40微秒,大幅提升了客户交易速度。

王松表示,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点,国泰君安将坚守“金融报国”理念,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以改革创新的韧劲和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全力构筑“综合服务平台、领先数字科技、稳健合规文化”核心能力三支柱,朝着“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愿景目标不断前行。

服务上海实施“三大任务”

5.jpg

国泰君安旗下产业基金与创新型机构入驻临港新片区

作为上海市属金融国企,国泰君安一直争当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排头兵,为服务上海“三大任务”“五个中心”“四大功能”等国家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王松说,国泰君安积极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2021年,国泰君安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内多家领军企业提供投资银行服务。国泰君安的全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发起设立了首期规模80亿元的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聚焦科技、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产业,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另类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了上海积塔半导体等多家新片区领军企业,积极服务临港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在临港新片区成立3周年之际,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作为专项计划管理人的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公募REITS;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华安基金也成为首家总部入驻临港新片区的公募基金公司;此外,国泰君安还计划在临港新片区新设创新型机构,构建以投行业务为牵引、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协同发展的发展格局。

6.jpg

国泰君安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的基础资产——位于临港新片区的优质标准厂房

王松说,国泰君安积极服务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推出以后,国泰君安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率先成为接受科创板权限开通线上预约的券商,保荐科创板项目获上交所001号受理批文;截至2022年8月末,累计承销保荐了科创板企业37家,排名行业前列;国泰君安还创下首例红筹公司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并在A股上市等多个行业第一,科创板交易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王松说,国泰君安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国泰君安成立了长三角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制定《长三角协同发展工作方案》,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盟,截至目前与40多家长三角地区政府及企业机构签署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在2021年1月,国泰君安成立了聚焦高科技企业客户、富裕及高净值客户的创新型苏州分公司。

2019年至2021年,国泰君安服务长三角地区企业股债融资承销金额超7,600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发行多只全国首单长三角创新融资产品,落地多个重大投融资项目,助力24家长三角企业成功上市。

今年,国泰君安还计划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新设创新型机构,定位长三角区域的数字化客群经营平台和数字化内容共享平台,打造公司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服务上海强化“四大功能”

王松介绍,在服务上海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方面,国泰君安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战略,完善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业务布局,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国泰君安还与中国银联达成战略合作,共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7.jpg

国泰君安与中国银联共建的联合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在服务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方面,国泰君安作为唯一券商,参与投资了总规模300亿元的上海市科创母基金,助力科创企业成长;截至2022年8月,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累计投出科创板跟投项目26个,并助力若干科技创新企业实现IPO前融资。

在服务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方面,国泰君安成立了近年首支大规模券商系市场化母基金国泰君安母基金,重点投向国家科技和新经济产业发展战略关键领域;国泰君安与新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探索“顶尖科研机构+科技产业孵化+券商综合服务”的科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新模式。

8.jpg

国泰君安与新微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服务上海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方面,国泰君安完成了首单QFII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协助大型海外机构投资者完成A股市场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配合支持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了原油期货品种,助力上海金融要素市场的建设。

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

王松介绍,国泰君安发布了《服务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该方案是国泰君安积极助力浦东开发开放,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融合联动的重要成果,就突出重点科创产业与区域、服务高水平改革创新与开放、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绿色金融等重点议题,提出了六大方面的任务及十五条专项行动措施,为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和共同富裕提供更专业、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9.jpg

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方面,国泰君安还发布了建设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专题报告,研究制定《关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相关布局建议方案》;推动发行了国内首批、上海首单“张江光大园”公募REITs项目,参与设立浦东引领区产业引导母基金、金色中环张江科学城发展基金和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等重大项目。

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2015年,国泰君安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开展碳排放权自营交易无异议函,成为首批获得这一牌照的券商。2016年,国泰君安正式开始涉及碳配额交易。

10.jpg

国泰君安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王松正在介绍碳金融业务

王松介绍,碳金融业务是服务国家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金融工具,国泰君安在行业内率先成立了场外碳金融业务团队,也是首家提出完整业务方案并专项申请这一业务资格的券商。

在王松看来,真正让市场化机制在碳资产定价、碳资产流转和碳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是绿色金融服务客户和助力碳中和的最核心方式和手段。面对企业的大量服务需求,国泰君安及时对接重点排放单位,在2021年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启动后,帮助纳入全国市场的控排企业客户完成CCER交易总量逾350万吨,有效降低了企业履约成本。

王松介绍,国泰君安主动扛起经济责任,坚持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公司持续推进FICC碳金融业务,2019年至2021年完成交易量超4600万吨,覆盖造纸、电力、化工、钢铁、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创新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落地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券等多个全国首单创新业务,2019年至2021年共发行111只产品,规模超1500亿元,开创了行业内多个绿色金融服务的首单案例;提速发展绿色资管业务,2019年至2021年销售“碳中和”“新能源”等主题公募产品179只、规模超32亿元,为多只ESG主题基金托管产品提供全方位运营服务支持,华安基金发行碳中和相关基金9只、规模超49亿元。

王松表示,国泰君安坚持从战略高度践行绿色低碳理念,2021年,国泰君安在业内率先发布《践行碳达峰与碳金融行动方案》,锻造“融资、投资、交易、跨境、风控”等五大能力,构建行业全面领先的碳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国泰君安还设立了战略及ESG委员会,全面提升ESG治理水平,推动ESG理念全面融入公司经营管理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金融系统开展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国泰君安根植“敦本务实,笃行至善”的公益精神,不断整合自身在公益与金融领域的双重资源,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积极成效。

11.jpg

国泰君安帮扶希望小学学生向公司员工寄来感谢信和礼物

王松介绍,国泰君安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国泰君安接连承销了河北、广东、四川等地8只乡村振兴债券,发行规模合计33余亿元,有效支持了当地产业发展;国泰君安积极探索将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响应上海市国资委“百企结百村”号召,与结对帮扶的云南麻栗坡县达成17万亩林业项目开发碳汇减排量交易合作。

国泰君安打造了专业的公益平台2012年初,国泰君安发起设立上海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成为证券行业首批成立公益基金会的公司。成立十年来,基金会打造“金融向善”公益品牌,整合自身在公益与金融领域的双重资源,努力以专业公益解决方案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共投入资金超过1.7亿元,累计号召52万人次参与公益活动,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5万人次,2016年、2021年,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两次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获评4A级。

国泰君安稳步推进全面帮扶。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立足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民生帮扶四大领域,高效推动结对帮扶的四川省普格县、安徽省潜山市、江西省吉安县、云南省麻栗坡县和广南县5个地区项目落地,共援建四所希望小学。2019年,国泰君安出资3000万元成立“四川普格农业产业扶贫基金”,通过政企合作形式,推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国泰君安首批参与发起“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共同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国泰君安今年3月发布的《服务共同富裕目标行动计划(2022-2025)》中,明确提出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当好乡村振兴和公益慈善的‘践行者’”:一是巩固深化公司参与“一司一县”“百企结百村”结对帮扶成果,共同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携手打造“乡村振兴模范村”新项目;二是深化惠及“三农”的“保险+期货”服务模式,覆盖更多涉农期货品种,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继续开展产业帮扶、教育援建、“成长无忧”医疗补充保险等项目,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四是持续发挥国泰君安社会公益基金会的平台功能,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断丰富项目内容,体现公司社会责任。展望未来,国泰君安将继续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彰显金融国企担当。

12.jpg

作为大型综合性券商和上海市属金融国企,国泰君安的诞生、成长和壮大,始终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

王松说,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站在公司成立30年的新起点上,国泰君安将紧握时代“接力棒”,以更加积极有为、主动担当的姿态,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级,持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