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直播间:中国太保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作为发展战略的“必答题”

发布日期:2022-10-10 信息来源:

45.jpg

今年是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走进上海各领域各行业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总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新技术、新赛道、新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宾

傅帆,中国太保党委副书记、总裁。

46.jpg

本次《上海国企直播间》

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

由国泰君安证券全程支持

47.jpg

中国太保入选福布斯
2022中国ESG 50

今年8月,福布斯中国首次发布中国ESG 50,遵循联合国ESG框架和原则,也就是聚焦企业在E(环境)、S(社会)、G(公司治理)方面的作为和信息披露等情况,从2022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依据全球上市公司当年的营收、利润、资产和市值四个方面指标来排名)中选取在ESG层面先行一步的50家中国企业,中国太保成功入选。

傅帆说,这是对中国太保ESG实践的一次重要肯定。太保将ESG作为“必答题”,积极引入ESG管理理念并融入公司战略,明确发展愿景和主要原则;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与投资决策及ESG委员会,并成立了ESG常设职能部门,完善ESG管理架构;建立ESG品牌,推动形成与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利益相关方和谐共生、互利共赢的发展文化。2021年,中国太保正式签署联合国可持续保险原则和负责任投资原则,全面对标国际先进实践。

48.jpg

环境领域,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在环境领域,中国太保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

傅帆介绍,中国太保着力推进绿色保险,围绕保障清洁能源、降低污染消耗、应对气候变化、守护生态资源等方向,持续创新保险供给。积极开展绿色投资,通过债权、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参与绿色项目建设,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全面实施绿色运营,推广电子保单、电子发票等无纸化服务,倡导低碳差旅和办公模式,采用绿色建筑标准,持续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能。

49.jpg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现场

今年9月16日,中国太保和进博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了一项名为“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的全民绿色观博的创新方案。

傅帆介绍,中国太保已连续五年服务进博会,每年都力求创新,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其实在去年,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就与进博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启动进博碳中和项目,通过碳资产购买及碳中和保险的方式,中和了第四届进博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了“零碳进博”。

傅帆透露,为进一步放大零碳进博的溢出效应,今年的合作创新将升级,第五届进博会将引入“碳普惠”机制,全面扩展“零碳进博”的参与范围。这次活动将面向所有参与进博会的观众、志愿者、参展商以及媒体等人员,通过汇集他们参加进博会期间的低碳足迹,注销个人碳排量,助力“零碳”进博。

50.jpg

中国太保承保的白鹤滩水电站

在服务清洁能源方面,早在太保建司的头十年,就已经开始承保清洁能源项目,包括水电、光伏发电、风电和核电项目,且既提供电力建设保障,也支持运营保障。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根据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趋势,积极为新能源车主提供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在“碳保险”创新方面,今年5月,中国太保产险联合上海环交所、中国银行向实体企业提供“碳配额+质押+保险”服务,是国内落地的首笔重点温室气体控排企业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为重点控排企业充分挖掘碳资产金融属性,有效盘活碳资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51.jpg

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

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中国太保在内蒙、厦门、宁波、海南、浙江等多地成功落地生态碳汇保险,品类覆盖森林、草原、湿地、茶树等品种。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中国太保野生动物责任险覆盖云南全省,10年间受益农户超过15万户,为1.7万名三江源生态管护员提供动物伤害保险。2021年,中国太保为3.2亿亩各类林地提供了约1700亿元的风险保障,切实的促进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社会领域,创新服务社会治理

中国太保在2020年启动了“大健康”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办各类政策性和普惠型健康险。

52.jpg

“沪惠保”由中国太保首席承保

傅帆介绍,截至2021年末,中国太保已参与惠民保项目35个,累计覆盖参保人数2100余万,占全国惠民保参保人数的近五分之一,其中上海 “沪惠保”参保率38.5%,参保人数达到739万,创下国内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险项目参保人数之最,为全国普惠保险项目高质量发展树立典范。

2022年版“沪惠保”延续了“低门槛、高保障、广覆盖”的特点,虽然保费从每人115元提高到129元,但是总保额提升至310万元,产品责任实现了“两增一扩”:

“增”前沿医疗。新增CAR-T治疗药品,提升创新药物可及性,让参保人能享受到前沿先进医疗技术,0免赔额,最高赔付金额达50万元。

“增”海外特药。新增15种海外特药保障,可报销患者在海南博鳌乐城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并开具的国外上市但国内未上市、且必须使用的临床急需进口药品,0免赔额,最高赔付金额达30万元。

“扩”国内特药。在原有国内21种特药保障的基础上,增补更替已纳入医保目录7种特药,并扩展药品至25种,适应症由原来的17种扩充至23种,进一步满足群众急需的高额药品保障。

截至今年8月20日,“沪惠保”2022版投保通道正式关闭,累计参保人数超650万人,刷新“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续保纪录。

53.jpg

中国太保养老社区项目——太保家园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可以说是旺盛且多样的,包括养生旅游、健康管理、文娱社交、精神慰藉、照护护理等很多方面,而且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对服务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傅帆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太保围绕保险主业、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以及大类资产配置,加速推进养老产业布局,制定了“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的养老社区建设路径,推出了“颐养、康养、乐养”三条产品线和“五心”(舒心、开心、欢心、安心、省心)专业养老服务体系,致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养老解决方案。

对于想要在退休后四处走走的活力长者,可携全家人前往太保家园乐养社区旅居养老,回归自然,放松身心;对于想要暂别钢筋水泥城市森林包围,且又注重生活品质的自理长者,可以入住设施配套齐全、活动内容丰富的城郊颐养社区,和同龄人一起优雅享老;对于想要靠家人更近,并希望接受连续性、专业化养老照护的护理长者,可选择位于城区的康养社区,接受不同等级的照护服务,安心度老。

目前中国太保在长三角、环渤海、成渝及中部地区11个城市落地12个“太保家园”养老社区项目,开工面积71.6万平方米,储备床位约1.2万张。成都、大理、杭州3个社区已正式开业,上海普陀、崇明等社区即将面向社会开展入住体验。未来,太保家园将进一步做好项目拓展和运营服务两篇文章。

公司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

2022年2月,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科技正式成立。

54.jpg

太保科技成立仪式

在定位上,太保科技定位为服务型子公司,主要聚焦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技术平台和公共业务平台的建设,希望通过集约化运作降本增效,提高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并运用市场化运营机制,与集团和各子公司之间建立市场化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关系,促进更高效率的软件交付、更高质量的科技产品和更优质的科技服务。

傅帆举例说,太保科技已采用业界最新的“湖仓一体”大数据架构设计,搭建形成了全集团统一的数据中台,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1.7亿客户信息整合,为“太保服务”品牌的树立和打造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持。再比如上海“沪惠保”,其背后的互联网端投保和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官方公众号的运营工作,也都是由太保科技支持实现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磨合,目前太保科技已与集团、其他专业子公司相关部门一起构建形成了“管、研、用”协同发展的科技治理格局,未来太保科技还将实行“三步走”计划,以更好地满足公司和行业数字化建设需要。

55.jpg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

傅帆说,科技的变革对人类行为和社会构成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保险业作为跟社会民生紧密连接的行业,这方面的感触是非常直接的,数字化技术可以说是重塑了整个保险价值链。

傅帆介绍,中国太保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启动较早,从2016年的“数字太保”到战略转型2.0五大关键词中的“数字”领域,再到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的“大数据”战略,中国太保在数字化架构、应用、能级等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影响更是加速推进了数字化进程,中国太保逐步将原来线下的销售和服务功能迁移到线上,目前已经建设形成了包括太平洋保险APP、保单AI管家、云门店、云展业、科技个险、远程双录等在内的线上化作业平台矩阵,覆盖C端、B端和E端主要操作流程,客户的产品查询、保费试算、投保承保、保单管理、理赔管理、增值服务等操作都可以在线上完成。

在承保理赔方面,中国太保已完成了核心业务系统的分布式改造,对常见的承保操作可达到“亿级用户秒级响应”的响应速度;并基于保险理赔海量数据和最新AI图像识别技术打造形成了业界领先的车辆智能定损产品“太·AI”,车损整体识别准确率达到90%,可实现秒级定损、分级赔付;运用RPA技术建立“黑灯工厂”,批量自动处理标准化作业,已替代完成人工任务超过百万件,大幅提升了日常运营工作效率。

此外,在经营决策方面,已初步建成“产险大脑”门户和寿险“长航驾驶舱”,实现数据驱动的经营决策;在投资方面,已初步建成投研一体化平台,可支持50个维度的投资组合分析和30个维度的绩效归因分析,目前正在探索开展将AI用于资产配置的相关工作;在健康养老方面,已初步建成统一的健康大数据平台,目前已覆盖1.07亿有效客户,并推出了智慧康养服务。

中国太保行稳致远

中国太保锚定长期主义信念,扎扎实实深耕主业,在保险全牌照基础上,围绕价值链创新开展养老、健康、科技等领域布局,但也坚持子公司“在精不在多”,拒绝铺摊子。公司坚守风险底线思维,面对保险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和波动性,强化稳健经营理念,深化内控机制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治理,筑牢公司行稳致远的有效防线。

56.jpg

以公司治理为基石,中国太保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既有“量”的增加,也有“质”的提升,保持了稳中向好之“势”。

傅帆表示,2021年是中国太保30周年,而立之年的太保,今年又进入了新30年发展的起航之年,在30年的发展中,一代代太保人见证了太保的乘风破浪,人才是企业的中流砥柱,是企业的发展命脉。

中国太保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公司的业务经营和战略转型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概括起来,主要就是“四个坚持”。

坚持党管人才,树立实干有为的鲜明用人标准。提出“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为中国太保人才观,确定“能吃苦、重实干、有作为”的人才标准。几年来,人才观已深植于每位太保人内心,贯穿于人才全流程管理过程,已成为各级机构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人才的重要标准。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人才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推动人才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坚持多元引才,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秉持开放心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治化”原则,稳步实施全球化引才引智战略,不断充实各类首席专家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与全国16所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同时,对接国资骐骥、陆家嘴人才金港等实施领航生计划,为高素质人才引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训战育才,建立“相马”“赛马”相结合的选拔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人才大调研,建立优秀青年人才池,实施青年后备人才培养项目,主动为青年人搭台子、压担子、递梯子,在实战中“相马”“赛马”。深入大基层,开展驻村扶贫实践锻炼,2017年以来,在全国26省172个定点村共派驻村干部266名,其中53人任第一书记,在农险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机制留才,以长期性激励约束牵引创造长期价值。中国太保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约定岗位职责、任期目标、考核奖惩、退出规定等,增强履职责任与契约精神。同时在绩效考核方面注重差异化和长期化,挂钩任期目标,拉长绩效薪酬解锁周期,推动人才为公司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