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直播间:上海建科集团以最新的建筑科学成果为上海和全国城乡建设服务

发布日期:2022-10-09 信息来源:

25.jpg

今年是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上海国企直播间》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走进上海各领域各行业国有企业,对话企业掌舵人,总结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新技术、新赛道、新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宾

王吉杰,上海建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3.jpg

本次《上海国企直播间》

全媒体新闻访谈行动

由国泰君安证券全程支持

为城市,为未来!上海建科是一家科技型现代咨询服务企业集团,创建于1958年,最早专业从事建筑材料和建筑施工技术研究,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科研单位。2001年开始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主要从事工程咨询、检测检验和技术服务等业务。

上海建科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管理与运行科技服务集团,业务领域不仅包括传统的房屋建筑,还涉及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环境生态等方面;市场地域不仅在上海和长三角,还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甚至海外。上海建科是前不久落成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中共一大纪念馆、浦东足球场以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国进博会主场馆、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磁悬浮、洋山深水港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技术服务商。

“以最新的建筑科学成果为上海和全国城乡建设服务”,上海建科围绕社会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致力成为建设行业科技进步的推动者、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者、重点关键标准的制订者、复杂大型工程项目的科技实践者,在行业科技进步上起到引领作用。

26.jpg

1到N,全国第一栋

生态建筑在这里诞生

这次访谈,从一栋生态建筑说起。2003年12月,作为当年度上海市科委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这栋生态建筑开始启动建设,并于一年后建成。2000平方米的办公样板楼,能耗仅为传统房屋的1/4;70%建材使用可再生、可循环的3R材料;借助自然通风系统,每小时换气20次以上;每年屋内利用空调控温的时间比原来减少2到3个月;房间无论朝南朝北,一年四季都充满阳光。

27.jpg

这栋生态建筑,是上海建科率先在国内研发建成的,后来,依托科研实践和成果,团队主编了中国第一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支撑住建部启动绿色建筑标识认证……在“可持续发展”这个不变的核心理念引领下,上海建科一直在绿色建筑领域自我实践、更新迭代,不断拓展绿色建筑的外延,从生态建筑的理念创新到工程实践再到行业推广,从课题研究到标准编制再到立法支撑,从绿色建筑到超低能耗建筑再到健康建筑,二十年来,持续推动绿色建筑从“星星之火”变成了行业共识。

王吉杰说,“今天,上海城市发展面临核心城区的城市更新和新城的开发建设,都需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五个新城’建设中,我们有幸支撑市住建委编制了《新城环境品质与新基建专项规划》、《新城绿色低碳试点区建设导则》等文件,为新城的绿色生态发展提供技术指引,助力新城高品质建设。”

28.png

践行“双碳”战略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2年起,上海建科在市住建委、市发改委领导下开发运维“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对全市2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开展实时能耗监测,推动建筑节能管理。

目前,平台已累计联网建筑2100多栋。平台有效支撑了酒店、办公、商场、医院等不同类型建筑的合理用能指南编制,为识别高能耗建筑、推动建筑节能改造提供了核心数据支撑。“这个平台在2020年被评为‘1991年至2020年上海市节能重点领域十件大事’”王吉杰说,“目前已经计划把它升级为建筑领域碳排放智慧监管平台,更好地支撑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管理。”

29.jpg

据介绍,上海建科是上海、福建、贵州等省市的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已累计完成200余家企业的碳核查工作,为控排企业的碳排放履约管理提供保障;同时,上海建科聚焦城市低碳规划、温室气体排放、“企业碳管家”服务等领域,持续开展“双碳”领域的业务创新。

工程监理百强第一

检验检测就在身边

上海建科每年为70%的上海市重大工程提供咨询服务,比如目前在建的浦东机场四期、市域铁路崇明线、世博文化公园、张江之门项目等。同时,在京津冀、粤港澳、西南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都有属地团队,沪外业务占比接近50%。旗下工程咨询公司在住建部工程监理百强榜中长期排名第一,也是国内首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机构。

30.png

检测检验是上海建科的核心主业之一。在上海、北京、武汉,上海建科都设有实验基地,总计有100多个专业实验室、1万多项检测参数,每年出具检测报告近60万份,为重大工程建设、城市运维安全和保障人居生活品质提供检测服务。

近年,上海建科积极探索检测业务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工程材料实验室开始推行机器人全流程自动化无人检测,实现数据可自动采集、报告可即时生成,检测效率提升了60%。

在生态环境领域,上海建科的检测监测业务覆盖了化工污染、河道水质、大气环境、土壤及固废等领域,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竣工验收、环境治理工程提供了良好的数据支撑。

31.jpg

此外,还有很多检测业务是非常贴近生活,服务于普通百姓的,在家庭、学校和办公场所的相关检测中,都能看见上海建科的身影。比如,上海建科的木材实验室一直是12315、12345热线的技术依托机构,也是一些知名家居商城、电商平台的质量控制依托机构。

32.jpg

以精装修房为例,上海建科与上海消保委联合编制了相关行业规范,推出“一房一验”服务,用专业知识、专用仪器和设备来帮助业主“专业收房”;在房屋装修过程中,能在涂料、地板、家具、卫浴、壁纸、窗帘等方面提供检测和选材指导。

让城市运行更智慧

针对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需求,上海建科自主开发了“建筑与基础设施数字运维云平台”系统,全面兼容建筑、交通、市政等各种设施类型;集成了设施监测和检测数据,目前在上海青浦、奉贤、浦东等大量建筑和基础设施的监管中得到了应用。

33.jpg

以桥梁为例,借助物联网手段,相当于为桥梁安装一个动态心电图监测仪,一方面平台通过分布在桥梁多个点位的传感器测量桥梁的“心跳”和“脉搏”,实时把控桥梁的运营安全状态。另一方面,通过人工巡查,现场查看桥隧的表观病害。上海建科自主开发了一套自动化检测系统APP,工作人员在现场通过手持相机终端,就可以把巡查数据实时远传到数字平台,提升了作业效率的同时也积累了标准化、结构化数据,为未来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有效支撑。

为传统制造插上“数字翅膀”

访谈中,王吉杰还特别提到防坠安全器产品智能制造工厂。这个产品主要用于施工升降机的安全保护,目前工厂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智能化装配和智能物流配送。

34.png

工厂还建立了数字孪生系统,可进行远程线上管理工厂。在此次上海疫情期间,虽然仅有10名员工在厂,但实现了不停工不停产,为全国各地的施工升降设备安全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上海建科要全面拥抱数字化时代,实施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核心产业的数字化,探索实践数字产业化,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王吉杰说。

“科”而起,由“科”而兴

35.jpg

上海建科的每一次改革和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王吉杰表示,上海建科因“科”而起、由“科”而兴,以最新的建筑科学成果为上海和全国城乡建设服务。围绕社会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为保障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安全运行风险、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推进绿色节能低碳、实现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上海建科方案”、贡献“上海建科智慧”,并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努力将上海建科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管理和运行科技服务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