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6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640.png

322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2024年系统企业法治工作会议,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黄斌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斌兵对2023年监管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上海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深化企业法治建设。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三个新领域的学习。学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为企业顺利完成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各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学习公司法修订后的新规定,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梳理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情形并加强整改;学习高标准国际经贸新规则,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二要着力提升三个方面的能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协同合作管控风险;提升纠纷处理能力,争取实现解决一个案件、堵塞一个漏洞、防控一类风险、规范一项管理、完善一项制度;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加强法律合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三要充分发挥三类主体的作用。发挥企业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发挥总法律顾问(合规负责人)的把关作用,推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发挥法律纠纷研究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加强法律资源统筹共享和法治人才交流培养。

会上,上海地产集团、上汽集团、久事集团总法律顾问分别进行了述职交流,市法治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农商银行合规内控部作交流发言。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通报了2023年度企业法治工作情况,布置了2024年度企业法治工作任务。

各监管企业分管领导、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