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调研本市双百科改企业

发布日期:2022-12-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近期,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晓宾一行对本市“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进行了工作调研,实地查看了企业研发和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体制机制改革情况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进展,听取了改革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难点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从调研的情况看,本市“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均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质量效益获得明显提升。其中,“双百企业”率先在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市场化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如上海医药努力压缩层级、强化管控,构建研、产、销协同体系,加速创新药研制,企业在全球制药50强的排名由48位提升到42位;上海制皂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拓展液体肥皂新市场,积极探索自媒体营销之路,抗疫类产品销量实现高速增长;海立集团对技术、技能、管理三类人员实施竞争考核机制,强化新能源车压缩机研制,建设绿色智能工厂;老凤祥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动三大业务板块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将培养核心技术人才与打造非遗传承基地紧密结合,做强做优珠宝业务板块。“科改示范企业”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如和辉光电对关键核心技术人员开展股权激励探索,持续提升研发投入比例,建立工艺标准化平台,推动产品良率和工艺设计能力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新微技术公司围绕关键工艺优化组织架构和流程,实施产品研发项目与平台功能剥离,在深化研发服务平台服务功能的同时,激发研发项目的市场活力,孵化了一批优秀企业,助力国内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马晓宾同志肯定了各“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深化企业改革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经营机制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激发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动力;要认真总结改革经验,谋划好明年改革工作,为上海国企改革提供模板、树立标杆。调研中对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1.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