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委信访办获评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22-05-31 信息来源:

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5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上海信访系统4个集体和3名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其中,上海市国资委信访办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近年来,市国资委信访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思路,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工作,自2003年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在全系统各级信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连续18年被评为上海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近五年信访基础业务考核在全市委办局中名列前茅。

严格“一个责任”,

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

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明确各级企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采取措施层层压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每年初召开市国资委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逐级明确目标,用好考核“指挥棒”,每月通报考核指标。近年来全系统初信初访100%按期办结,满意率平均达98.83%。

落实“两个机制”,

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

坚持把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改革前置环节,做到“应评尽评”,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努力做到“不轻易让1名职工下岗,不轻易把1名职工推向社会”。在基层企业探索建立“老娘舅”群众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职工身边思想骨干“人熟、事熟、理熟”的优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车间,大事不出基层企业,矛盾不上交”。同时,设立“人民建议征集”企业联系点,积极开展“金融助老为老”“平安地铁”等主题征集活动,努力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城市治理、企业改革、民生保障的“金果子”。

统筹“三种力量”,

合力攻坚信访积案化解

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理念,统筹用好各方力量推动积案化解。选聘熟悉政策制度、熟知国企历史、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信访干部,组建“老娘舅”专家组。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接访、家访,邀请律师、人民调解员、“白玉兰”开心家园等第三方力量会商沟通。主动对接属地,加强政企联动,在合力维护重要节点信访稳定的同时,扎实推进积案攻坚工作。

建强“四好队伍”,

不断提升信访干部整体素质

坚持把建好基本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信访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培训交流力度。制定印发《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依法履职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对基层信访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任职等作出明确规定。在全系统持续开展“四好”(好思想,好心肠,好作风,好方法)信访干部评选。开设国资系统信访业务系列讲座,提高信访工作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