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志愿突击队系列报道之十三:直面困难 不言放弃

发布日期:2022-05-10 信息来源:

在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阶段的紧要关头,为了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任务,4月中旬,市国资委直属机关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党委号召,迅速组建第三批队伍下沉支援抗疫一线。他们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和专业特长,直面多样复杂任务,有的成为临时居委、村委干部,有的成为社区守护员,在不同的岗位和角色中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保障。

下面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疫”线故事。

发展服务中心刘欣:

不折不扣地做到“以人为本”

28.png

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响应党组织号召加入抗疫战斗是我的应尽之责,也是一次对党性的重要考验。

下沉支援以来,我在南码头街道承担街道新建阳性密接者隔离点现场管控等职责。该隔离点是一个临时搭建的工地钢架房,设施还不完善。我第一时间与其他志愿者对隔离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分析,坚持“以人为本”,从隔离人员的角度出发,关注隔离点的建设。在隔离人员入住前一晚,我发现窗户无窗帘,存在一定的隐私隐患。为营造安全、舒心环境,我们争分夺秒寻找玻璃半透明贴膜材料,抢在隔离人员入住前完成了228块窗户玻璃的贴膜工作,保障了隔离人员的隐私安全。

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每人都尽一份力,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很快的到来!

信访办陈辉:

保持与群众同心共情

29.jpg

我报到的陆凌村居委会是高桥镇疫情重点地区,工作生活在那里的干部群众、医护人员很危险。“小家”是有困难,但陆凌村的“大家”,那里的8000多名居民困难更多。

在疫情期间,做好群众工作确实很难,但保持与群众同心共情,肯定会收获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一次核酸检测中,因采集系统卡顿,排队的群众开始躁动不安。负责采样点扫码的我急得浑身冒汗,但转念一想,换做是我排了一上午的队,也难免滋生负面情绪。我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积极与大家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聚众力则无敌”,系统卡顿就手动输入查找,二维码扫不出就让有急事的群众回去拿身份证录入。有效的“组合拳”一出,群众的心放下了,队伍也稳住了。

关注好身边的事,照顾好身边的人,力所能及为社区和大家出份力,对社区防疫工作多一份理解和支持,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这个城市的英雄。

规划处张秋实:

为我们深爱的土地而战

30.jpg

作为广大上海市民中的一员,帮助身边的市民百姓是情理之中;作为一名市级机关公务员和超过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应尽之责。

虽然乡村特殊的地理社会环境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和困难,但在顾村镇谭杨村支援以来,我感受更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帮助。在这里,我看到了援沪医生们不顾辛劳、耐心引导村民完成核酸检测的奉献,看到了村委干部们以村为家、全面扛起全村疫情防控和村民生活保障的担当,看到了村民之间守望相助、关爱老人和小孩的真情,更感受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工作上不怕危险的作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谭杨村的疫情形势呈现持续好转的局面。

希望身处疫情中的朋友们坚定必胜信心,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共同顺利度过此次艰辛岁月。

分配处詹铁军:

“迷彩绿”重回“战场”

31.jpg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责任,保持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下沉支援以来,我加入南京西路街道古柏居委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你我他”志愿者服务队,从“迷彩绿”变身“大白”“小蓝”,用另一种方式重回“战场”。我在点位当好核酸检测的“秩序员”,在社区当好生活物资的“运送员”,在网上当好防疫政策的“宣传员”。有些住户不能下楼搬运物资,需要我们志愿者送货上门。小区内没有安装电梯,我们扛上物资爬上爬下,几趟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但听到群众发自肺腑的“谢谢,你们辛苦了”,我就充满了干劲。

如今,战疫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将迎来春暖花开!

人事处陈成:

形成防疫攻坚强大合力

32.jpg

全市上下都在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忙碌着,在这种关键时刻,身为一名党员,更要勇敢的站出来,和其他一线同志一起肩并肩,共同面对挑战。同时,家人的支持让我没了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

参与虹星居委防疫工作以来,我印象最深的是身边的党员全力以赴的作战状态。我们居委志愿者平均年龄50岁,已退休党员占了大半。他们长期扎根在社区当中,平时已经和社区群众有了很深的联系。疫情期间,他们坚持发扬艰苦作战、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自己熟悉社区的优势,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的工作中,干劲不输给年轻人。在他们的带领和鼓舞下,我们形成了防疫攻坚的强大合力。

祝疫情早日过去,上海的生活和工作能早日恢复正常。

绩效评价中心杜华怡:

“疫”不停我就不停

33.jpg

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作为国资系统的一员,冲锋一线,有召必应;作为上海土生土长的一员,服务一线,责无旁贷!

有幸成为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学会了一丝不苟地做消杀,熟练掌握了穿戴防护装备。我们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的宣传,耐心安抚居民情绪。我们时刻注意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防止产生交叉感染。我们常常4、5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迅速“扒上”几口饭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虽然目之所及的是防护服后一张张无法被看清容貌的脸,每到身心俱疲、难以为继的时候,大家都会默契的比个爱心,说声“加油”,继续工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想跟所有抗疫志愿者共勉:“上海,是我们的家,家园有恙,和衷共济;战胜疫情,戮力同心。”

绩效评价中心卢一新:

为特殊人群织牢保障网

34.jpg

我是人民的一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应该与人民心贴心,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本次支援中,我被分在所属街道的“特殊对象关爱组”,定期联系独居老人、纯老家庭、残疾人、失独家庭、困难儿童等特殊关爱对象。我联系的关爱对象中,有三位高龄独居老人,生活自理困难。我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居委会,为其中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每日送餐,并协调了志愿者与另两位老人对接,为他们提供团购配药等服务。同时,根据电话了解到的老人们的需求,我第一时间带着自己家中团购的鸡蛋、牛奶、熟食等物资,送到三位老人手中,尽我所能解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无情人有情,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大家都平安健康!

发展研究中心刘坤:

奉献力量收获成长

35.jpg

抗疫一线是最危险的主战场,也是取得抗疫胜利最关键的主阵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迎难而上,做出表率。我也有责任挺身而出,守护家园。

支援一线以来,我主要参与普陀区范围内核酸采样工作。某次核酸检测工作中,我的搭档是一位年近60岁的医生,她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一直深深鼓舞着我。经了解,虽然她已退休,却依然选择走出家门,投入到一线抗疫工作中。高强度的检测工作让志愿者都汗如雨下,她连续奋战,没有丝毫怨言。被检测的居民也许不会想到,这位高效采集、不肯“下线”的“大白”是一位60岁的退休医生。

你听,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就在前方。没有一场疫情不会结束,胜利终将会属于奋斗着的我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