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上海国资国企合力建设运行方舱医院

发布日期:2022-04-14 信息来源:

近期为配合防疫措施,一批临时隔离收治点和方舱医院火速完成建设,有序投入使用。在这背后,有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协作,环环相扣,同心战“疫”的身影。

快,建设抢抓进度

1.jpg

2.jpg

3.jpg

4月11日晚间20点,由上海建工建设、运维的金山方舱医院全部搭建完成,仅用时48小时,逆行跑出了建设加速度。4月8日上午接到紧急任务后,上海建工迅速响应,成立了方舱医院应急改造指挥部,上海建工四建集团火线集结,抽调精兵勇将,2700余名建设者不计困难、不讲条件,24小时不停歇,累了就地和衣而睡,只为“早建成、早救治”,最终高效完成了床位搭建和内部结构施工。待金山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后,上海建工还将担负起运维保障任务,这也是上海建工首次承担方舱医院的全方位运维任务。同日,历经96小时的日夜赶工,由绿地集团承担应急改造的黄浦区开平路瀛通大厦方舱医院顺利交付。绿地集团紧急抽调人员组成施工队伍,连夜启动设计和建设工作,仅用四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方舱医院建成投用,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从4月7日晚接到指令,4月9日下午两点交付验收,长宁区属企业新长宁集团连续奋战、昼夜不舍,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临空园区建韬广场二期方舱的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浦发银行为方舱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发放1亿元抗疫专项低息贷款支持相关企业新建和改造集中隔离点及后续持续运营开支。从获知企业需求到完成审批放款,浦发银行仅用时不到48小时,以高效的联动和协同驰援上海防疫一线。

稳,管理有序进行

4.jpg

上海电气环保集团下属上海电气数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信息化保障突击队,参与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信息化保障任务。突击队员连夜搭建20余个驻场办公室网络设施,搭设各会议室远程会议环境,确保了各指挥中枢快速投入使用;参与成立“决战四叶草信息化联合指挥部”,协调三大运营商快速进场,熟悉场馆资源,配合制定方舱医院信息化建设方案,协助施工过程中的各类协调工作;2天内完成国展制证中心及网络监控中心的迁移任务,确保国展各项重要工作的正常运转。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启用后,上海电气还作为“国展巨舱保障应急队”,全力做好信息化保障工作。联和投资公司向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新国际展览中心方舱医院、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临港方舱医院等4家市级方舱医院捐赠6台总价值3000万元的医疗设备。本次捐赠的6台设备涵盖3种类型,全部由联和投资所属投资企业联影医疗自主研发生产。其中方舱CT四台,可开展新冠肺炎的CT影像学筛查、诊断及病情评估,并可以实现在医患分离的情况下完成CT扫描,避免医生和患者间的交叉感染。移动DR一台,可用于对不宜移动、搬动的患者进行X射线摄影。另有一台捐赠给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一体化车载CT (POCT+uCT528),在实现方舱CT各项功能的基础上,更具备P2级负压实验室条件,可开展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

暖,保障落实到位

5.jpg

6.jpg

金山漕泾方舱隔离点完成建设之后,亟需配套的生活用品,东方国际集团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接到需求后,立即开始组织货源,从江苏南通采购床上用品。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协调帮助下,四辆大货车满载物资踏上前往上海的高速公路,点对点运送至金山漕泾方舱隔离点。4月11日凌晨,这批来自“苏大强”的保障物资,陆续成功运抵上海金山漕泾方舱隔离点,将为接下来入住的“仓友”带来温暖。4月11日,光明食品集团首批“光明加油包”送至部分方舱医院。方舱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及收治的隔离患者,至闭舱之日止,每天都将收到一盒光明牛奶和一只光明鲜鸡蛋。此次送至方舱医院内的“光明加油包”中,光明优加牛奶由光明乳业提供,光明鲜鸡蛋由上海农场提供。让驻守在上海的医务工作者与隔离人员每天能及时补充优质蛋白,为他们的健康添动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上海建工、绿地集团、长宁区国资委、浦发银行、上海电气、联和投资公司、东方国际集团、光明食品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