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书记龚正市长作部署,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明确这些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21-09-18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今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新起点新征程,上海要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就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紧依靠国资国企这支重要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国资国企领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推动国资国企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总结部署上海国资国企工作。

1_副本.jpg


李强指出,上海国资国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是坚决执行重大战略的骨干力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可靠支撑力量、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力量、改善民生的坚实保障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可以而且一定能够办好的,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干部职工是关键时候听指挥、拉得出、打得赢的基本队伍,国资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面向未来,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把握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坚定推动国资国企发展壮大。

李强指出,做好新时代上海国资国企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国资国企所具有的特殊属性。国有企业既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又要更加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将遵循国际惯例和彰显中国特色统一起来。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又要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通过重大科技创新突破、重要资源开放共享等发挥好正向外部效应,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更好赋能。

2_副本.jpg

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国资国企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化改革、优化调整、创新发展,推动国资国企提高活力和效率,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要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起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党委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突出讲政治、高效率,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突出专业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企业内控体系,深入整治管理层级过多、管理链条过长问题,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李强指出,要优化国资国企发展布局,确保始终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的需要相适应,与当前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趋势相适应,与上海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整体战略相适应,把握和处理好深耕主业与拓展新业、扎根上海与走出上海、战略收缩与战略扩张的关系。主业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要持续深耕、不断创新,防止盲目追求多元化。拓展新业要坚持有利于掌握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在向科技创新领域进军,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加快培育优秀头部企业,形成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完善国资国企空间布局,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走向全国全球同时更好服务城市发展。加大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战略布局,稳健做好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加快清理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落后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

3_副本.bmp

李强指出,要激发国资国企发展活力。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开搞活,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科学优化激励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原则,根据价值创造、行业地位、社会责任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国有开发企业与其他企业同台竞技,鼓励企业开展内部创业孵化。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住取长补短、强强联合这个关键,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务求实效,提高企业市场化、规范化水平。

李强指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转变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把监管重点放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对不同行业企业注重分层分类分级监管,完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质量,加强对区级国资监管的指导。更好发挥国资平台公司作用,提高运作水平,彰显放大效应,明确目标导向,善于集聚、利用和撬动社会资本,为科技创新提供资本支持,为培育经济新动能服务,更好招引优秀项目企业、促进形成高端产业集群。

李强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始终。坚定不移把国资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做到“严紧硬”,防止“宽松软”。聚焦重要环节加强监督,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切实堵住制度漏洞,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在国企领导人员中大力弘扬特殊的企业家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为党管理资产、为人民创造财富,努力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把年轻干部放到市场竞争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扎实抓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更好发挥组织功能,以党建带群建,切实将各类组织和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龚正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指出,要提高站位、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更大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资国企稳增长、促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要聚焦重点、攻坚突破,主动担当、增强合力,推动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早出成果、多见成效,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肖贵玉、李逸平出席会议。会上,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