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开展第三期“对话企业家”活动 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应邀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0

全景_副本.jpg

7月15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会议中心举办了第三期“对话企业家”活动。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应邀出席活动并担任对话嘉宾,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同志主持报告会。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国资系统优秀年轻干部共2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董书记+刘董两人照_副本.jpg

刘家平董事长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案例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政府工作15年、国有企业工作21年的感悟以及对国有企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在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高度重视发挥党在国有企业领导作用的背景下,要围绕主业、核心竞争力与品牌三大要素,把握国有企业政治和经济双重属性。他指出,要牢牢把握主业发展关键要素,守住国有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根本;要牢牢把握核心竞争力关键要素,抓住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牢牢把握品牌关键要素,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他表示,功能保障类国企要打破“四个单一”的限制,即:打破单一的经营结构,探索形成更加合理的盈利模式;打破单一的资本结构,探索形成开放式开发新路径;打破单一的融资渠道,探索形成多渠道、多品类的融资新方式;打破单一的激励机制,探索形成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新机制,合理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源,以获取更大发展空间。活动中,刘家平董事长还与青年干部进行了互动对话,交流探讨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董勤同志指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上海已启动了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新时代国有企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国资系统的年轻干部,是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是要提升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忠诚的信念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紧密联系一起,增强履职尽责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要永葆激情作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必须精神抖擞、斗志旺盛,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充分展现出年轻人所特有的创造动力,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三是要担当有为坚持学习、认真总结,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把肩上的责任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力量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积极实践的成果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与会青年干部表示,对话活动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一名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执着坚守。作为年轻的国企干部,要切实增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担负起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攻坚啃硬的重任,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