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发布详情
2024年度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优秀课题成果评选会召开

331日,市国资委召开2024年度系统企业优秀课题成果评选会,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晓宾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庄潜,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魏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1.png

2.jpeg

马晓宾对顺利进入复评的21家企业课题组表示祝贺,他指出,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下一步,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高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大课题研究工作力度,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一是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聚焦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业产业共性问题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难题,精选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二是注重资源统筹。积极整合企业优势研究资源、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智库力量,加快组建智库联盟,合力构建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协同联动机制,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不断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加大课题成果推广和应用力度,完善优秀课题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持续推出靠得住、用得上、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更好打响上海国资研究品牌。

前期,市国资委研究室牵头对系统企业申报的91个课题进行了初评,21个课题进入复评。会上,21家企业课题组依照抽签顺序汇报了课题成果。评审中,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对课题评审进行了点评。

企业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和课题组代表、市国资委部分处室、中心相关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贺青调研上海医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

1.jpg

220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贺青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题,赴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开展专题调研。上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伟青,监事会主席赵惠琴等参加调研。

2.jpg

上海医药是上实集团生物医药板块的核心企业、沪港两地上市的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连续4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和全球制药50强。上海生物医药基金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由上实集团发起的市级产业基金,目标管理规模500亿元,投资培育了多家上海本地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贺青一行详细了解上海医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的历史沿革和创新发展情况,并与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听取近年来工作进展和未来战略构想,共同研究推进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工作。

3.jpg

贺青对上海医药近年来坚持深耕主业、深化创新转型、实现商业工业双双位居全国最前列给予充分肯定。贺青指出,上海医药作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主型龙头企业,要坚持更高站位、主动担当、对标一流,更好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为上海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统筹工商研投协同创新。要全面增强工业、商业、研发、投资等的有机协同,探索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快构建核心竞争优势,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二要强化医药商业价值创造。要把握商业流通领域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着力提升经营效率,稳妥开展投资并购,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综合价值,促进资源集聚,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要推动医药工业创新发展。要厘清创新药、仿制药的发展策略和互促关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丰富创新药管线布局储备,加快新药上市步伐。依托云天上中医药产业联盟推动中药业务发展,巩固提升在罕见病用药市场的领先优势,成为综合实力领先、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

四要大力营造产业生态。将自身独特优势与上海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临床、生产、资本等资源要素相贯通,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构建具有上海特色的产业生态,守牢风险底线,成为上海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排头兵、压舱石。

贺青表示,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监管效能,完善赋能企业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的制度供给,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力支持上海医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上实集团、上海医药、上海生物医药基金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市国资委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将至,市国资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日集中走访慰问系统离退休干部和困难党员、职工,向他们转达市国资两委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祝福。

走访慰问中,委领导向老同志致以亲切问候,关切询问家庭生活、健康状况和理论学习等情况,了解他们参加革命的初心使命和战斗故事,感悟老同志至诚至坚的家国情怀,感谢他们为上海国资国企发展作出的贡献,希望老同志一如既往发光发热、发声发力,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带动身边更多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共同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上海解放75周年。

在与困难党员、职工促膝谈心中,委领导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医疗保障和收入来源等情况,认真倾听当前存在困难和需求,鼓励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以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同时,叮嘱企业党组织和工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党员和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并表示市国资委党委将持续关注国资系统困难群体,统筹帮扶资源,用好相关政策,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

1.jpg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贺青看望上海建工离休干部

2.jpg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看望上海电气离休干部

3.jpg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黄斌兵慰问上汽集团困难党员

4.png

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慰问百联集团困难职工

5.jpg

市国资委副主任叶劲松看望光明食品集团退休干部

6.png

市国资委副主任姚汝林慰问上海联社困难职工

7.jpg

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晓宾慰问东方国际困难职工

8.png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阎玉文慰问申通地铁集团困难职工

9.jpg

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慰问锦江国际集团困难职工

上海电视台:实地“触摸”国企巨变,2023“上海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启

2023“上海国企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共设置4大主题和50个开放点位,邀请广大市民走进国资国企,成为国资国企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8月14日,上海电视台播出了《实地“触摸”国企巨变,2023“上海国企开放日”系列活动开启》,详情请见:


走进位于浦东的隧道股份生产基地,直径超过7米的复合盾构机,让不少第一次来到厂区的观众眼前一亮。这台在建中的盾构机,未来将被用于新加坡地铁快速通道项目建设。除了装备建造现场,一旁的展厅里还展示了国产隧道掘进装备自主研发历程。

隧道是怎么建成的?参观中,上海建工讲解员通过对新技术的介绍和建设案例的分享,一一解答观众的疑惑。

国企开放日活动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市民可通过“上海国资”公众号参与报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媒体系列采访走进申能集团、上海城投集团

近日,由市委外宣办组织开展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媒体系列采访走进申能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展示了市属国企在迎峰度夏期间为坚守民生用电用水底线,保障企业电力水源安全可靠做出的努力。

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和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电和水的高质量保障。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里,电力和水务行业,正以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其他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来自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显示,“电先锋”已累计为大中型企业办电节约成本约140亿元,而“水管家”的政务服务好评率,已接近100%。

1.jpg

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具有诸多优势

 

“FREE”办电节约成本140亿元

 

上海电力的高质量发展贯穿着发电、送电、办电等领域和过程。

在发电领域,提供上海本地三分之一电力的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建成了全球单机容量最大、能耗最低的火力发电项目,投产了国内首套、世界最大冷能发电装置,碳资产交易量位列上海市场第一。而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曾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我国首批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之一,目前正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制甲醇试验示范项目”研究。

2.jpg

申能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曾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

 

送电领域,上海除了通过传统电缆可靠送电外,还有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该超导电缆虽然只有1.2公里长,但已攻克了超导接头等众多技术难关,在徐汇商业核心区成功运行一年多。相当于4-6回同电压等级传统电缆的超导电缆,在自身损耗接近0、用地空间节约70%的情况下,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到了辖区内4.6万户用户。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更长距离的超导传输。

3.jpg

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已成功运行一年多

 

办电环节,国网上海市电办公司持续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FREE”办电服务,不但对低压客户试点“刷脸办电”,对高压客户推行“一证办电、一键办电”,还让符合条件的客户“零投资”。目前,“FREE”办电服务已累计为大中型企业办电节约成本约140亿元。

 

供水政务服务好评率接近100%

 

水是生命之源和城市命脉。“小水滴”能够折射“大民生”。作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与安全运行的重要骨干力量的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不但着力当好“水卫士”,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也竭力当好“水管家”,全力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4.jpg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将全力保障今夏用水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上海的水质指标在国际97项基础上,增加到了111项,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在有机物、重金属等指标要求上,比欧美、日本等国际发达国家执行更为严格。

为保障好水质,除了365天不间断实时监测好青草沙、陈行、金泽、东风西沙四大水库总计超4亿立方米原水水质外,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还在着力把好水厂出口关。目前,其运营管理的19座水厂中,12座已经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其余7座也将于2024年前全部完成深度处理改造。

目前,上海城投每名供水员工每天可以为1700多户居民提供用水服务,人水比在全国排名第一,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而通过安装智能水表、开发多水源水质预警平台、智慧供水管网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化赋能,不但市民办水业务更为方便快捷,管网风险感知和预警能力、应急处置效率也大幅提高。2022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供水服务的满意度评分达到了95分,政务服务好评率接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