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规划202021

 

关于编制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的通知》(沪府办2019〕10号要求,现就做好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是统领未来五年本市国资国企工作的行动纲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由主要领导挂帅,举全系统之力,汇集各方智慧,注重做到“三个充分、三个明确”,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延续性和可操作性:

一是充分把握国家及本市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企业担当作为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进博会工作、“四大品牌”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整合国资国企资源力量,分解具体任务,确保国家的重大战略真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

二是充分研究自身优劣势及未来环境变化,明确提升企业主业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判国内外形势变化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深刻把握长远发展的机遇挑战,系统梳理自身特点、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主业赋予新动能。

三是充分借鉴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明确实现自身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对标对表,从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着手,深化拓展各类改革试点,探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思路途径,明确主要任务、重大项目及布局、实施保障措施等。

二、规划体系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全国国资系统建立“十四五”三级规划体系的工作要求,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分为两级:

1、市国资委层面,根据国家、本地区“十四五”总体规划,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联合上海国资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形成专题研究成果,编制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2、市属国有企业、区国资委及区属国有企业层面,根据本市、本区“十四五”总体规划,以及市国资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各自的“十四五”规划。

三、重点内容

1、总结回顾“十三五”改革发展情况。系统梳理本企业“十规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落实国家战略主业发展科技创新、内部管控、党建工作情况,以及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2、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及自身的优势短板立足企业实际,研判把握“十”期间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深入分析自身的发展基础、资源条件、能力约束和潜在风险。

3、明确“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按照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

4、提出“十四五”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围绕本企业“十”改革发总体目标,分解明具体任务举措扎实提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改革举措大创新机制等。

四、时间安排

1、正式启动。2020年1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工作方案

2、形成框架。2020年2~4月,开展调研,形成专题研究中期成果和“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框架。

3、提交初稿。20205~6月中旬,形成“十四五”规划专题研究成果和规划初稿。

4、专家论证。20207~9月,形成“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组织专家论证。

5、完成备案。202010~12月,修改完善,形成“十四五”规划备案稿,报市国资委备案。

五、组织保障

1、成立工作小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牵头部门,名单上报市国资委“十四五”规划工作小组。

2、组建工作专班。由企业牵头部门组织企业各业务板块、下属单位共同参与,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协调统筹。

3、经费保障。企业根据“十四五”规划及专题研究需要,安排落实专项经费,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各区国资委及委托监管单位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参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