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综合2022〕101

 

市国资委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上海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防汛防台工作决策部署,现就切实做好市国资委系统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全面压实防汛责任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防汛防台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本市汛期将呈现降水总量略多,梅雨量正常,影响台风多,高温日数正常至略多的特点。防汛防台事关城市运行安全大局,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要。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确保汛期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各单位要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处。要严格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转移人员的麻痹思想,干部只要到岗就是尽责的免责思想,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确保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统筹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对工作职责、防汛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关键时刻敢于担当作为,真刀实枪解决实际问题,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汛备汛

各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做到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四早五最工作方法(对问题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在最早时间、从最低层级,用相对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的关键问题,争取综合效益最佳)严格抓部署、抓落实,把功夫下在风雨到来之前。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做好查漏补缺改进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建立台账,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在认真总结历年防汛防台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流程,体现针对性、增强预见性、突出操作性。

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总结运用过去行之有效以及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机制,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围绕本市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活动,不断推进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做到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双建设双落实。相关城市运行安全领域企业单位要落细落实培训演练、工程调度、队伍物资等各项备汛防汛措施,开展防灾避险知识科普宣传教育,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今年备汛防汛工作。

三、深入排查整治防汛风险隐患,狠抓措施落细落地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工作理念,按照《上海市防汛(防台)安全检查办法》,结合本单位的风险等级和防控实际,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落实保障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汛期气候趋势预,今年本市汛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强降水过程,易导致城市内涝或洪涝灾害。沿海、沿江、沿河单位要加强对责任范围内的海塘、防汛墙、各类防潮闸门的日巡查及维护保养,并做好汛前、汛中、汛后定期检查。要切实按照预案要求,加强水闸、泵站维修保养,提前做好河道预降水位准备和抢排雨水准备,预置移动泵车,排水突击队提前备勤等工作。要强化旅游景区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防台风安全管理,及时做好船只避风进港、海塘外滩涂和海上作业人员上岸避险等工作。重点围绕在建工地、轨道交通、下立交、高架匝道、老旧小区、河道筑坝、店招店牌、建筑幕墙、低标圩区、管道封堵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排查,做到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水上运输、道路运输等行业领域要针对高风险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做好专项检查。

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和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各单位针对城市灾害事故特点,坚持力量跟汛情走、救援抢在成灾前,提前预置防汛抢险救援力量,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救援力量部署和现场演练,落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妥善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出现重大汛情第一时间高效救援。要认真安排好汛期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防台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预警后领导进岗到位制度和领导汛期外出请假制度健全完善防汛防台信息通讯网络,注意接收预警预报信息和上级相关指令,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基层预警信息接收和响应及时有效一旦市防汛指挥部、市国资委应急管理短信、微信平台发布预警信号和工作指令,要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行动。遇到重大汛情险情,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24小时在岗在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严格执行信息和事故首报、续报和终报制度,一旦发生突发险情灾情,及时向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报告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不得迟报、瞒报、漏报。

各单位于2022年10月15日前,将年度防汛防台工作总结报市国资委。

特此通知。

 

附件:市国资委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2022年版)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5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