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企业创新转型情况调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1

各监管企业:

为进一步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核心骨干作用,近期我委将开展2020年度系统企业创新转型情况调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调查范围和内容

调查范围为集团本部及合并报表范围内或者虽未合并报表但有实际控制力的各下属企业,调查内容为各企业在创新转型过程中的制度建设和体系建设情况、创新资源布局情况、创新投入产出情况、重大创新转型项目、创新类基金设立和投资情况以及企业在创新转型工作中的政策需求(可另附页)等。

二、数据来源

凡涉及2018年、2019年情况,均为当年实际数据;2020年情况均为计划数或预计数。时点资料填写当年12月31日的数据,时期资料填写当年1月1日—12月31日的数据。企业相关财务数据应采自当年合并后的年度决算报表。

三、创新转型工作情况

请各集团对2019年创新转型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2020年创新转型工作计划,形成2019年集团创新转型工作情况总结及2020年创新转型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制度建设、创新体系建设、创新研发投入、创新资源布局、人员激励、创新成效、创新亮点、双创工作等方面。金融企业可重点围绕业务创新转型、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创新转型的成果和成就以及社会影响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总结和计划。

请各集团重点梳理分析总结集团创新研发投入情况,具体包括分析各业务板块的创新研发投入总额、投入强度、投入分布领域、与对标企业的差距及原因。其中市场竞争类企业应按业务板块进行分类总结,并侧重分析创新研发投入在前沿科技储备、关键核心技术、数字化转型、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分布情况及取得的创新成就和经济效益;功能保障类企业应选择集团重点创新领域,侧重分析创新研发投入在新技术应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分布情况以及由此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金融服务类企业应侧重分析创新研发投入在金融科技细分领域的分布情况、投入支出结构以及创新研发投入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产生的作用。

四、重大项目情况

请各集团对创新转型重大项目情况进行梳理,特别是关键核心领域布局的重大项目,并对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转型项目,从项目名称、项目内容、项目意义、取得的重大突破、已申请及获得的知识产权、获得的各种奖励、带来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形成集团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转型项目情况总结。

同时,请各集团认真梳理所承担的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2019年进展情况,并按说明填写《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情况表》(见附件2)。认真梳理集团2020年重大创新项目情况,并按说明填写《2020年度重大创新转型项目计划表》(见附件3)。

五、创新类私募股权基金情况

请各集团梳理参与以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企业为主的私募股权基金情况,包括作为普通合伙人(GP)、有限合伙人(LP)参与的创新类基金数量、规模以及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九大领域投资的创新项目等情况,并按要求填写《创新类私募股权基金情况表》(附件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参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

六、重点创新企业情况

请各集团在下属合并报表以及虽未合并但有实际控制力的企业范围内选择若干家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创新企业,填报《重点创新企业情况调查表》(附件5)。选择条件为:必须是创新实力强、科研和产业化成果丰硕、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品牌的、积极开展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根据企业管理层级的实际情况,在二、三级次企业中选择,原则上不超过四级次;以集团业务板块为单位,原则上每个集团选择不超过10个企业。

七、时间节点及报送资料

请各企业集团将有关情况汇总梳理后,于2020年3月20日前将以下资料的电子文档和加盖集团公章的书面文档报送至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

1、国有企业创新转型情况调查表(附件1)1份

2、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情况表(附件2)1份

3、2020年度重大创新转型项目计划表(附件3)1份

4、创新类私募股权基金情况表(附件4)1份

5、重点创新企业情况调查表(附件5)若干份

6、2019年集团创新转型工作情况总结及2020年创新转型工作计划1份

7、2019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创新转型项目情况总结1份

8、在调查表备注中列明需要另附的其他材料

注:电子表格请到市国资委门户网(www.gzw.sh.gov.cn)“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附件:1、国有企业创新转型情况调查表

    2、国家和市级重大项目情况表

    3、2020年度重大创新转型项目计划表

    4、创新类私募股权基金情况表

    5、重点创新企业情况调查表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13日

 

联系人:李健安   电话:23115961 18916859289

传真:6326563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1406室

邮编: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