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规划2021146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现将《关于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7日

 

关于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

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导则》的有关要求,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为导向,加快推进本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推动市属国企成为五个新城建设的示范者和主力军。

二、基本原则

坚持落实人民城市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方向,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生态环保项目和保障住房项目,努力提升新城人居品质。

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在新城实现国资国企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加强创新引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领域,充分依托新城创新资源,加快共建新城创新空间,深化与新城协同创新合作,推动创新成果在新城转化和落地

坚持服务新城建设需求。围绕新城规划建设的要求,发挥国有企业的经验和优势,主动服务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空间营造等方面需求,建设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

三、重点举措

未来五年,市属国企将加强两个结合,聚焦个关键,提升项功能,推进五新行动,积极投入五城建设。具体为:

加强两个结合。与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相结合。五个新城成为国有经济空间布局优化的重点集聚区支持五个新城作为国有企业产业布局优化的重要承载区,在五个新城建设中,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推动国有企业在五个新城试点推进国企改革创新举措推动资源要素向价值链高端、产业链核心、创新链关键集聚,努力在五个新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三个关键。聚焦“五型经济”,以发展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等为重点,提升新城经济活力和能级;聚焦绿色低碳,推进绿色建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和固废处理等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提升新城环境质量;聚焦高端引领,在公共交通、产业园区、金融服务等方面率先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推进新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提升四项功能。提升新城建设功能,加快提升新兴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推进现有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用,主动服务新城高规格规划设计,提升建筑和公共空间品质,参与老城区有机更新;提升产业支撑功能,根据新城产业发展专项方案,匹配国有企业的产业基础和要素资源,加强对新城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做大新城特色产业,积极投资培育新城未来产业;提升民生保障功能,加大对新城公共交通、主副食品、医疗教育、保障性住房建设、养老等领域投入,围绕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提高服务供给的能级和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功能,用好市属国企上市资源,推进新城企业上市发展,研究优惠政策,探索创新型金融产品,为新城建设发展提供项目融资、保险、投资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推进五新行动。落地一批新的总部型机构,基于市属国企自身发展需求,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空间,在新城新设、升级、迁入一批总部型机构;打造一批新的功能型平台,服务新城的特定功能,打造一批能级高、带动性强的功能型平台;打响一批新的园区品牌,根据“一城一名园”的推进机制,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形成一批园区品牌;实施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等领域,依托各区特色和优势,梳理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一套新的政策措施,结合市属国企在新城建设中承担的各项任务,制定涵盖规划编制、考核激励、资金支持的相关政策措施。

四、实施安排

1、调研走访,对接需求。梳理市属国企参与五个新城建设相关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属国企参与五个新城建设的意见建议;走访调研五个新城,听取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关于市属国企参与五个新城建设的需求。

2、形成清单,夯实责任。工作清单,按照产业、金融、人才、保障措施等方面形成市国资委工作清单。二是项目清单,按照总部型机构、功能型平台、产业园区、重大项目等四类形成项目化清单。每个清单均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

3、抓实举措,加快推进举办推进大会,召开专题对接会,建立与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工作协商机制,共同推进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地区重大项目建设。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领导作用,在理论联学、人才联育、发展联动、特色联创等方面与五个新城全面开展合作,为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更坚实保障。

2、强化组织协调。市国资委成立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工作小组,总体谋划、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深化市属国企和区属国企之间合作,共同推进市属国企服务五个新城建设发展,定期对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

3、推进任务落实。市属国企制定参与五个新城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内部协同,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地。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