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市国资委系统“一品一策一方案”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规划﹝2019﹞84号

 

 

关于印发《关于市国资委系统“一品一策一方案”

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8〕8号),着力推进《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落实市政府关于振兴本市老字号品牌专题会议精神和要求,经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将《关于市国资委系统“一品一策一方案”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4月28日

 

 

关于市国资委系统“一品一策一方案”

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8〕8号),着力推进《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市政府关于振兴本市老字号品牌专题会议精神和要求,现制定市国资委系统“一品一策一方案”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工作,推进实施老字号品牌“一品一策一方案”振兴计划,加强政策扶持引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共建,创新品牌运作模式,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提升老字号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工作举措

(一)完善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机制

1、集聚全市各方资源,支持老字号品牌振兴。市国资委将加强与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市场监管局、老字号品牌所在区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共同做好统筹指导和顶层设计;将推动老字号品牌所在企业集团、机场集团、中国铁路上海局等相关企业的协同合作,着力推进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

2、健全企业老字号品牌管理机制,强化内生动力。振兴老字号品牌是“一把手工程”,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将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纳入企业任期考核体系。企业应高度重视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建立完善老字号品牌管理机制,完善内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措施,加强与市委办局、区老字号品牌工作对接,增强品牌联动,聚焦重点、组织力量、精准施策。

)搭建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

搭建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国盛集团作为实施主体,以无偿划转、协议转让、托管等多种方式将企业无法经营或基本淡出市场的老字号品牌纳入平台,集中管理,开展市场化运作,对接社会各类资本,招引有意愿、有能力的民营企业振兴老字号品牌。联交所将设立老字号品牌产权交易专区,提供品牌转让的具体操作、流转等配套服务。鼓励专业品牌运作公司(基金)提供品牌运作咨询服务,参与振兴老字号品牌。

)落实支持振兴老字号品牌配套政策

1、对老字号品牌振兴中的有关费用“视同于利润”。企业在振兴老字号品牌过程中发生的研发费用、第三方咨询服务费用、评估费用等,经认定,在市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经营业绩考核中按“视同于利润”予以政策支持。

2、对振兴老字号品牌重大项目配套资金支持。每年优先安排国资收益资金,支持企业在老字号品牌振兴过程中实施的一批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平台建设、新技术集成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项目。

3、优化老字号品牌转让交易制度。鼓励企业将尘封老字号品牌转让盘活,优化老字号品牌评估管理、加强评估工作指导、优化老字号品牌交易规则,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品牌流转。

4、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深化改革。支持国有老字号品牌企业实施混改,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开展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试点。

、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相关企业集团设立振兴老字号品牌专项工作小组,加强组织推进,确保精准施策。

(二)加强顶层设计,细化问题对策。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企业形成“一品一策一方案”和振兴老字号品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

(三)加强服务协调,注重方案落实。市国资委服务和督促系统相关企业推进落实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和成效检查。企业要把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振兴老字号品牌方案落地。

(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工作实效。企业要优化振兴老字号品牌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振兴老字号品牌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