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6 信息来源:

沪国资委规划2020374

 

关于印发《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各监管企业、委托监管单位、各区国资委:

《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经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议(2020-19)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111

 

 

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及《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充分发挥本市国资国企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新片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期间提出的“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及形成“五个重要”发展内涵的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放在”工作基点,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面强化“四大功能”,推动本市国资国企践行服务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把积极投入新片区建设与全面落实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紧密结合起来,彰显制度之新,垂范创新之先,承载功能之实,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当好新片区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国家战略导向,着力提升服务能级。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片区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加快提升国资国企服务国家战略的能级。

2、坚持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加强国资系统资源统筹和政策支持,不断扬优势、补短板,推动国资国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3、坚持制度创新引领,扎实推进改革发展。充分把握新片区特殊政策集聚的制度优势,强化创新引领,形成企业发展和新片区建设同频共振、相辅相成的双赢局面,打造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

三、总体目标

2020至2022年,本市国资国企力争在新片区落地重点项目100个,新增投资3000亿元,争创三个“一流主体”一流的开发建设主体、一流的产业发展主体、一流的金融服务主体;开展“八项行动打响国资园区品牌行动、建设一流基础设施行动、推进国企产业发展联盟行动、形成国资高端产业集群行动、加快国资金融创新行动、促进国企创新协同行动、打造国资人才服务基地行动、支持新片区城市功能塑造行动。

四、项行动

1、打响国资园区品牌行动。以临港集团为主体,打响“上海临港”园区品牌名片。建设面向未来的一流园区。坚持高举高打,立足各功能分区定位,建设高品质厂房、研发楼、物流仓储、码头等空间载体,把园区形态作为招商的第一品牌,通过建设高品质园区来吸引高质量产业,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增强新片区临港园区经济密度和产出效率。完善园区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体系。将生态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入园区规划设计,布局5G网络应用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紧凑型、立体型、智慧型的空间载体建造,强化核心园区高密度开发,推进土地的多功能立体复合利用,形成与城市功能和产业形态相协调的园区服务体系。

2、建设一流基础设施行动。集中基建领域国资国企的专业能力和全产业链优势,为新片区提供“最高效的设施建设、最集约的空间布局、最优质的公共服务、最智慧的运维方案”。强化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优势。启动建设市域铁路两港快线,打造新片区快速直达国际航空枢纽、快速联系三区两枢纽的战略门户路线。实施两港大道、S3等骨干路网建设,加快大芦线、大浦线等内河航道及芦潮港、三墩等内河规划港区建设,完善内河集疏运体系,形成“水陆空铁”多式联运立体交通格局。打造智慧城区运维的“样板间”。依托上海城投集团的水务综合运行管理系统、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信息平台、路桥智慧运营平台等,建设“管理一块屏”的新片区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确保新片区的城市运维实现“规划即最高标准,起步即最好水平”。依托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提升固废转运、综合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建设全域固废“全网合一”收运处理管控体系,打造点、站、场联动的“无废新城”。

3、推进国企产业发展联盟行动。鼓励本市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按照新片区产业发展规划,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推动产业投资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在新片区合理配置布局,取长补短,互通共享,以开放引领合作,以合作引领发展,形成企业与企业密切协同、统筹运作的良好产业生态系统。

4、形成国资高端产业集群行动。围绕国家亟需、战略必需的重点方向,聚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领域,全力以赴发展国资优势先导产业。打造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新高地。依托东方芯港建设,围绕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关键环节,优化全产业链融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国资布局,形成一批以新片区为总部的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中微半导体、盛美半导体、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等项目落地实施,实现核心芯片、特色工艺、关键装备和基础材料等领域的创新突破。形成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布局。依托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临港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在应用场景、算法算力等领域,培育一批行业标杆企业,推动人工智能装备、产品与核心部件及系统协同发展。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依托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持续加大行业内和细分领域领军项目的引进力度。依托生命蓝湾建设,对标国际顶级生命科技产业集聚区,探索科学研究、临床试验、医疗服务一体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生物医药研究生产基地、国际医疗服务集聚区、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集群。提升航空航天产业能级。依托浦东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及商飞总装基地,导入飞机维修及飞机交付相关产业,拓展航材分拨、飞机资产技术服务、融资租赁、展示交易、航空培训、航展论坛等产业空间,打造“航空制造+航空服务”双链融合的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推进商业化卫星量产制造产线开工建设,布局高端商业卫星制造服务领域。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依托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上汽临港基地,加速布局轻量化材料、三电系统、充电桩、智能交互、底盘及电子等产业链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建设乘用车数字化标杆工厂。推进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实现智能重卡港口商业化示范运营。推进加氢站基建建设、终端氢能源车辆示范运营,加快推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国际化发展。

5、加快国资金融创新行动。利用新片区金融开放政策,加速推动国资金融创新。设立金融创新服务载体。支持金融企业在新片区设立各类总部级业务中心、功能性平台以及专业子公司依托临港创新金融服务中心,打造创新金融、科技金融总部等业态,整合内外部专业资源,密切联系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加快国资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运用新片区创新金融制度。探索跨境特色金融服务。在依法依规、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前提下,鼓励国资金融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服务、跨境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模式创新,参照国际惯例设计金融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区内外、境内外联动产品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境外业务,打造特色服务优势。深化产融结合服务加强国资金融企业与新片区实体企业联动衔接,设计“产城融合”等融资产品,为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打造产融结合生态圈。鼓励国资金融企业加强行业研究,针对各类企业各发展阶段的需求和特点,提供线上线下结合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

6、促进国企创新协同行动。依托国际创新协同区建设,推动国资科创成果交流交易集散,在新片区建设国企“创新生态绿洲”。推动产业资源与全球科创资源对接整合。积极对接国际研发总部、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银行、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国际教育医疗机构、科技孵化服务机构等,鼓励企业全面参与以产业化为导向的国际研发创新业务,探索创新源头“最先一公里”与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对接。设立国际领先的创新孵化平台。依托联育集创孵化器等,打造国际性科技培育孵化和技术转化平台,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优良基因的科创型企业,提供创新基础设施、专业性服务机构、风险资本、非正式社交网络等创新环境,催化各类创新活动产生,形成国资“创新苗圃”。

7、打造国资人才服务基地行动。发挥新片区国际人才执业自由优势,依托临港外服人才公司,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国际人才财税及薪酬福利服务、国际人才招聘及培训服务,打造国资吸纳海内外人才的“母港”。鼓励企业积极向新片区派驻各类专业性人才,建立青年人才培养通道,进一步增强新片区内机构人力资源配置,将新片区作为企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

8支持新片区城市功能塑造行动。立足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加快国资国企商业、文旅、康养等综合资源布局提升商业商贸服务能级。以百联集团为主体,布局30-50家社区型、邻里型超商网点和服务网点,拓展到家业务、新零售仓配物流服务。提升新片区存量商业物业经营品质,加快智慧Mall等综合开发项目、大商贸物流建设规划和发展,开业、新建商业和配套设施体量不低于15万平方米。助力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以光明食品集团为主体,在新片区率先构建全球领先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高端进口食品冷链物流生态圈、国家级生态旅游景区医疗康养服务超级社区,为新片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保障配套。

五、组织保障

1、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宣传、组织、动员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片区建设。

2、抓好组织实施。本市国资国企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细化落实本行动计划的推进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任务节点,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把各项具体工作做细做实。

3、注重协同合力。加强与新片区管委会等主体沟通协作,积极发挥企业联盟纽带作用,加强政策宣贯和信息交流,创新合作方式,形成千军万马参与新片区建设良好局面。

4、完善政策支持。从规划投资、改革创新、考核评价等各环节完善国资监管政策,细化新片区企业发展支持举措,为本市国资国企投入新片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