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安全丨全球42国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安全警示

发布日期:2020-09-28 信息来源:

【编者按】 截至9月26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240万例,累计死亡超98万例;全球疫情依然严峻,欧洲多国疫情反弹明显,多国我在外公民及华侨华人确诊。此外,8月末以来,中国驻多国使领馆先后发布“包机回国”相关诈骗的安全提醒,建议尽可能选择正规商业航班。9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指出,当前仍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出入境最长需28天隔离观察,尽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1_副本.png

9月14日至9月20日期间确诊病例分布图,来源:WHO)

一、15国新冠疫情涉我公民领事提醒

据安库APP与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期,全球范围多国的在外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相关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高企,我驻多国领事馆已发布系列相关安全提醒,包括但不限于:

(一)欧洲

1.法国

9月22日,据中国驻法国使馆消息,当前,法国新冠肺炎疫情面临反弹,新增病例持续大幅增加。同时,近期个别旅法华侨华人和中国籍留学生亦确诊感染。我驻法国使馆提醒,在法中国留学生以及旅法华侨华人密切关注法国政府发布的疫情通报,遵守所在地区防疫规定,加强个人卫生防护措施;保持个人良好生活作息,注意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等。 

2.意大利

9月20日,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卫生部门报告该地区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47例,其中普拉托新增确诊13例,包括3名中国公民。当地华社已连续5天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9例。由于当地华社连续5天出现疫情,且感染者中包括青少年儿童,导致开学的第一周华人适龄学生的缺席率达到了60%以上。 

9月18日,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表示,近期意大利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持续增加,疫情出现反弹趋势,连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均超过1000人,驻佛罗伦萨总领馆领区内也出现数起华侨华人感染情况。提醒领区内侨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一是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二是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及政府颁布的防疫规定;三是避免恐慌情绪,科学理性面对疫情。 

9月16日,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普拉托市累计确诊病例已升至753例,其中华人确诊病例21例。过去一天普拉托新增病例19例,在新增病例中包括9名中国公民,其中有两名感染者是未成年人。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普拉托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也是意大利华人首次出现未成人确诊病例。 

3.希腊

9月14日,中国驻希腊使馆提醒旅希华侨华人做好防疫工作。近期希腊疫情出现反弹,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显著增加。近日,雅典侨区再次出现中国公民确诊新冠肺炎病例。随着希腊商业活动复苏及开学季到来,人员流动不断增加,中国公民面临的感染风险进一步上升。中国驻希腊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希中国公民做好防护,及时关注希腊政府政策,遵守相关防控规定,勤洗手、勤消毒,加强居室通风清洁,减少非必要出行,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无特殊情况,勿进行国内或国际旅行;重视工作场所卫生,对外营业场所应限制人流等;确诊人员应积极配合卫生部门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相关密切接触者应遵照卫生部门指令,接受相应检查并做好防护;理性面对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心理和情绪,避免不必要恐慌,同时适量运动、保障睡眠充足、饮食营养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4.德国

9月11日,据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消息,德国逐渐进入秋季,新冠肺炎疫情亦有所抬头,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近日数据表明,德国单日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接近2000人。近期我在德中国留学人员中出现多起新冠病毒轻症或无症状感染病例。我驻德国使馆提醒广大留德学子继续保持防护意识,切勿放松防疫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学生宿舍内公共区域(如电梯、共用厨房等)的卫生防护;触碰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后,及时洗手,进行清洁消毒;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等症状,或曾与确诊、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史,切勿有侥幸心理,建议立即居家隔离、避免外出,并与家庭医生或当地卫生局取得联系,及时就医。 

5.罗马尼亚

9月11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再次提醒在罗中国公民注意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据了解,布加勒斯特红龙市场一名中国公民近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正接受居家隔离治疗。当地疫情尚未好转,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二)非洲

1.坦桑尼亚

9月21日,据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消息,近日,据国内通报,1名中国公民从坦桑尼亚出发、经卢旺达转机回国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经查,该公民曾按要求到我馆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取得阴性检测报告,检测结果真实有效,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核获取了核酸绿码。据了解,当事人自完成检测至登机前未按照要求严格自我隔离,多次接受朋友探访和宴请,自我防护意识和措施严重不足。近期,由于通航条件改善,国际人员往来恢复,部分在坦同胞乘商业航班回国。截至目前,已有4名在坦中国公民入境后被确诊为境外输入病例,给个人和家人健康、国内疫情防控造成不良影响。鉴此,我馆再次提醒在坦机构和同胞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马拉维

9月20日,据中国驻马拉维使馆消息,近期,个别在马中国公民放松警惕,置个人和他人健康安全于不顾,在家中、餐馆、KTV等场所举行聚会、聚餐、娱乐等活动。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许多国家和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我驻马拉维使馆提醒在马侨胞务必提高重视程度,切勿麻痹大意,做好长期抗疫准备,尽量居家隔离,避免聚会、聚餐等非必要社交活动,杜绝感染风险。

3.乌干达

9月12日,据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消息,一名中国公民自乌干达回国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9月6日,据中国驻乌干达使馆消息,三名侨民于4日获取检测结果,显示为新冠病毒肺炎阳性。经了解,其中一名侨民在乌威廉姆街经商,另外两名侨民是一侨商企业员工,发烧前曾在金甲路附近工作。中国驻乌干达使馆第一时间向三位侨民表示慰问,同时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并就地采取隔离措施,随时报告健康情况。目前,三名患者分别被恩德培转诊医院和穆拉戈医院收治,三人身体及精神状况较为稳定。

4.布基纳法索

9月10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接到布基纳法索卫生部门通知,一名在布中国公民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部门将对其进行隔离治疗。使馆再次发出提醒:布基纳法索目前新冠疫情零散多发,仍不断出现新的社区感染病例。希望广大侨胞切不可麻痹大意,继续加强防范,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做好家庭与办公场所消杀工作,减少不必要外出,出门坚持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5.南非

9月7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发布关于重申核酸检测相关要求的紧急通知,顷接国内有关部门通报,9月2日国航CA868约堡至深圳航班入境中国乘客中,发现1人核酸检测呈阳性。经多次核验,此人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上述病例系南非暴发疫情以来,输入国内的首个病例。目前,已有60余名同机乘客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当地防疫部门正严密观察其身体状况。如后续同机确诊感染人数继续增加,极有可能触发航班熔断机制。经反查,当事人确曾按要求到我馆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获得了阴性检测报告,检测结果真实有效,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核获取了核酸码绿码。但据了解,当事人完成检测后,并未按照要求严格实施居家隔离,其本人及其同居一室的家人多次外出到公共场所活动。目前其家人已出现发热乏力症状并确诊感染。综合判断,检测后未严格居家隔离,极有可能是其被感染的原因。

6.尼日利亚

9月2日,据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消息,近期,连续有从尼日利亚出发的中国公民回国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或无症状感染者,之后数天内又有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上述人员在登机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并获得核酸码,由此推断,他们在机场及旅途中被感染的可能性极大。我驻拉各斯总领馆提醒在尼侨胞、中资企业人员应减少人员流动、规避国际旅行带来的染疫风险。

7.安哥拉

8月31日,据罗安达钻石医院通报,该院隔离区重症监护室收治的一名新冠肺炎确诊中国公民,经多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据了解,该中国公民是使馆此前通报第6例确诊病例,7月3日因腹痛多次前往中资医院就诊,8月6日出现肺部感染且下肢无力,经总统夫人医院检查后当晚转至钻石医院住院治疗。该患者患病初期多次快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8月14日核酸检测确诊为阳性。8月24日起病情恶化,体温居高不退并伴有严重的心肝肺问题。 

8月23日,安哥拉罗安达钻石医院通报,该院隔离区收治的一名中国公民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身亡。据悉,该病例是中国驻安哥拉使馆此前通报过的疑似病例。

(三)亚洲

1.菲律宾

9月17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就个别回国人员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行为发表声明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期根据国内通报,对从菲律宾回国的确诊新冠病例进行逐一复核和倒查。经查验,发现个别回国人员通过篡改原始检测报告的方式,将阳性结果篡改为阴性,骗取核酸码乘机回国。这种公然违反中国防疫法规的做法,对同航班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健康安全造成很大危害,也给国内防疫工作带来干扰,是极不道德、极不负责的行为。目前,使馆已将二人核酸检测造假情况通报国内公安部门,将追究有关人员相应法律责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醒广大旅菲中国公民,务必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各项防疫法律法规,切勿抱存侥幸心理,刻意隐瞒病情。涂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在菲律宾和中国都是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严惩。 

2.阿联酋

9月8日,据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馆消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个国家每日新增新冠确诊人数出现反弹,防疫形势依旧严峻。近期有数名从迪拜转机回国的中国公民在入境后的核酸检测中确诊新冠肺炎阳性,我驻迪拜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务必认真评估旅行风险,谨慎安排长途旅行,如确需回国,请尽量选择直航航班回国;务必确保在离迪前获得中国驻阿使领馆审发的有效“HS”健康码;加强旅途防护。 

3.以色列

8月18日,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消息,根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及以政府近日提供的相关信息显示,佩塔提克瓦市(经常被中国工友称为“北大地瓜”)某中国建筑工人聚居区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上周五卫生部门对居住于该区域的中国工人进行统一检测,目前已有约9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均为轻症或无症状。我驻以色列使馆将密切关注确诊中国工人状况,提供必要帮助,维护大家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同时提醒已确诊工人积极配合当地隔离安排;依然居住在佩塔提克瓦封锁隔离区域内的工人,积极配合当地隔离和检测要求,勿离开隔离区域;近期曾居住在相关区域的工人,或与确诊工人有密切接触史的其他工人,切勿隐瞒接触史或自身病情,应尽快联系卫生部门进行检测,并按规定及时隔离或治疗,以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请其他中国建筑工人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遵守建筑工地防疫要求,如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控制接触范围等,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二、33国其他传染病疫情数据汇总

据安库APP与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期,全球范围内,除新冠肺炎外,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霍乱、麻疹、埃博拉、西尼罗热等传染病疫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境外中国公民及华侨华人同样面临相关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亚非欧及拉美地区相关疫情情况包括但不限于:

2_副本.png

(一)登革热-东南亚地区

9月22日,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期越南登革热病例数呈增长趋势,今年以来全国登革热病例数已达近7万例。据越南卫生部数据,截至9月15日,越南已有7人因感染登革热死亡。越南卫生部防疫总局局长称,目前已发现的登革热病例半数以上出现在越南南部地区,还有部分出现在中部地区;尽管越南今年以来报告的登革热病例数相比2019年同期有所减少,但随着雨季到来,疫情形势有可能复杂化,尤其是在胡志明市、同奈省、隆安省、庆和省等南部和中部省市。 

9月21日,斯里兰卡通报9月该国报告新增668例登革热疑似病例,2020年累计报告27395例登革热疑似病例。 

9月21日,老挝报告新增267例登革热确诊病例。2020年该国累计报告6470例确诊病例,其中11例死亡。 

截至9月21日,马来西亚2019年12月29日以来累计报告75282例登革热疑似病例。 

截至9月21日,孟加拉国2020年累计报告445例登革热确诊病例。 

截至9月19日,新加坡2020年累计报告29616例登革热疑似病例。 

9月15日,印度尼西亚卫生部通报2020年累计报告84734例登革热疑似病例,其中581例死亡。爪哇岛是感染人数最多的地方。

9月14日,泰国卫生部通报2020年累计报告55004例登革热疑似病例,其中38例死亡。

(二)登革热-拉美地区

截至8月29日,玻利维亚2020年累计报告83533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4743例确诊,19例死亡。 

截至8月29日,墨西哥2020年累计报告55048例登革热病例,其中8585例确诊,28例死亡。 

截至8月29日,巴拿马2020年累计报告3716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697例确诊,4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巴西2020年累计报告1330245例登革热病例,其中712238例确诊,465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哥伦比亚2020年累计报告66864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7401例确诊,34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厄瓜多尔2020年累计报告13223例登革热病例,其中6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委内瑞拉2020年累计报告4623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87例确诊,9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萨尔瓦多2020年累计报告4231例登革热病例,其中37例确诊。 

截至8月22日,苏里南2020年累计报告479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44例确诊。 

截至8月15日,秘鲁2020年累计报告2925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7113例确诊,39例死亡。 

截至8月15日,哥斯达黎加2020年累计报告7404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89例确诊。 

截至8月15日,牙买加2020年累计报告736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例确诊,1例死亡。 

截至8月15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20年累计报告45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例确诊。

(三)基孔肯雅热-拉美地区

截至8月29日,玻利维亚2020年累计报告1515例基孔肯雅热病例,其中48例确诊。 

截至8月29日,哥伦比亚2020年累计报告149例基孔肯雅热病例,其中5例确诊。 

截至8月22日,巴西2020年累计报告73904例基孔肯雅热病例,其中25281例确诊,12例死亡。 

截至8月22日,萨尔瓦多2020年累计报告92例基孔肯雅热病例。 

截至8月15日,秘鲁2020年累计报告67例基孔肯雅热病例。 

9月10日,泰国卫生部通报上周该国报告新增685例基孔肯雅热病例。截至9月5日,2020年泰国70个府累计报告8363例病例。 

截至9月16日,乍得2020年累计报告24858例基孔肯雅热疑似病例。

(四)寨卡病毒-拉美地区

截至8月29日,玻利维亚2020年累计报告544例寨卡病毒病病例,其中12例确诊。 

截至8月29日,哥伦比亚2020年累计报告156例寨卡病毒病病例,其中1例确诊。 

截至8月22日,萨尔瓦多2020年累计报告147例寨卡病毒病病例。 

截至8月22日,委内瑞拉2020年累计报告18例寨卡病毒病病例。 

截至8月15日,哥斯达黎加2020年累计报告106例寨卡病毒病病例。

截至8月15日,秘鲁2020年累计报告82例寨卡病毒病病例。

截至8月8日,巴西2020年累计报告10594例寨卡病毒病病例,其中1313例确诊,1例死亡。

(五)霍乱-非洲地区

4月29日至9月7日,乌干达累计报告1488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17例确诊,6例死亡。 

4月至9月6日,埃塞俄比亚累计报告14728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257例死亡,病死率为1.7%。 

8月17日至9月6日,贝宁累计报告196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1例确诊,5例死亡,病死率为2.6%。 

截至9月1日,刚果(金)2020年累计报告15028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281例死亡。 

截至8月30日,尼日利亚累计报告1095例霍乱疑似病例,其中40例确诊,59例死亡,病死率为5.3%。

(六)麻疹-非洲地区

截至9月6日,刚果(金)2020年累计报告70899例麻疹疑似病例,其中1026例死亡,病死率为1.4%。 

截至8月30日,尼日利亚2020年累计报告20977例麻疹疑似病例,其中2142例确诊,111例死亡,病死率为0.5%。 

截至8月28日,肯尼亚2019年10月20日以来累计报告490例麻疹疑似病例,其中49例确诊,2例死亡,病死率为0.4%。 

截至8月19日,安哥拉2020年累计报告1220例麻疹疑似病例,其中1008例确诊,5例死亡,病死率为0.4%。 

截至8月16日,乍得2020年累计报告8494例麻疹疑似病例,其中357例确诊,39例死亡,病死率为0.5%。

(七)埃博拉-刚果(金)

截至9月20日,自6月1日刚果(金)卫生部宣布该国赤道省暴发第11轮埃博拉疫情以来,赤道省累计报告124例埃博拉病例(118例确诊病例,6例临床诊断病例),其中50例死亡。

(八)西尼罗热-欧洲地区

截至9月17日,希腊2020年累计报告109例西尼罗热病例,其中16例死亡。 

截至9月17日,西班牙2020年累计报告61例西尼罗热病例,其中5例死亡。

截至9月17日,意大利2020年累计报告32例西尼罗热病例。 

9月3日,德国报告2020年首例西尼罗热本地病例。

 

三、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应对建议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常驻或拟赴境外的中国机构、企业与在外人员:

应在近期敏感时期,密切关注东道国疫情态势、货物进出口禁止/限制、国际航班禁止/限制、海关口岸检验检疫限制与出入境签证限制情况;根据全球疫情变化,暂勿前往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传染病高风险国家;

正确理解并严格遵守东道国政府实施的全国紧急状态、公共灾难状态、宵禁、全民隔离等各项禁令与防疫措施,无特殊原因避免外出或长途旅行;

长途旅行是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建议中国公民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尽量减少长途旅行和跨境流动,如确需回国,尽量选择直航航班,最大限度降低染疫风险;计划于近期回国的中国公民应谨慎选择回国路线和航班,并在购票前充分了解中转国核酸检测要求和入境、过境政策,尤其是中转国政策及航空公司针对核酸检测提出的个性化要求,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尽可能选择官方直航或可通过官网等直销渠道订购的正规商业航班,对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上散播的商业包机信息保持警惕,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确保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避免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

加强境外企业和项目人员管理,坚持就地防疫为主,减少人员轮替;采用微信、短信、网络、视频、手册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引导员工理性认识疫情,加强心理安抚和疏导,稳定员工队伍。加强人员健康监测,严防疫情通过当地员工向境外企业和项目输入。对于有疫情严重地区旅行史、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应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针对蚊媒传染病,应做好工作、生活场所的清洁卫生,定期喷洒药物灭蚊,配备蚊帐、防蚊纱窗纱门、蚊香等防蚊驱蚊器具,防止蚊虫叮咬;避免赴偏远潮湿地区,外出涂抹防蚊霜,并尽量穿浅色、宽身的长袖衣物及长裤;

完善境外企业和项目现场防控措施,疫情严重地区的境外企业和项目应只保留少数出入口,采取有效管控措施;采取分班组、分区、错峰作业等措施,减少人员间密切接触。人员往返施工现场时尽可能安排专用交通工具统一接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或与其他人员接触。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加大重点环节防控力度,加强应急值守,建立向我驻当地使(领)馆和国内的疫情报告制度,做好疫情应急处置;

优化境外企业和项目公共卫生环境,加大公共区域卫生环境治理,改善员工住宿条件,优化生活区布局,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空间,严防交叉感染。确保饮食安全卫生,食堂餐饮人员体检要合格,食品来源要安全可靠,不违规宰杀、处置、食用野生动物;适度加强体育锻炼,避免熬夜、过度劳累,保持营养均衡,增强免疫能力;

对于人员较多的企业和项目,加强与当地医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联系,积极获取医疗资源和支持。妥善处理好与周边社区的关系,主动介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正面引导,增信释疑,争取当地多方支持,避免引发矛盾冲突;

在外机构与人员还应密切关注当地负面舆情,要及时发声澄清,正面引导宣传,妥善应对,以免对企业和项目正常运营施工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还应高度关注因疫情引发的针对性排外风险、以及失业率上升导致的社会治安恶化;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完善安全工作预案,升级安防等级,检查安防设施与消防系统的运行状况,减少各类安全隐患,为复工复产和中长期发展预做准备;

最后,还应严格遵循各东道国卫生安全部门及政府的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走出去服务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