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海外(境外)疫情防控中对分包方管理的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0-08-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应急管理工作重点提示

31

市国资委综合协调处   2020年817


关于切实加强海外(境外)疫情防控中对分包方

管理的工作提示



各监管企业:

当前,海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扎实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市国资委系统海外(境外)企业新冠疫情防控,切实维护海外(境外)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切实加强对海外(境外)项目疫情防控中分包方的管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国企政治担当

各监管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海外(境外)企业和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和服务“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职尽责,努力将海外(境外)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及其他安全事件。

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在总结前一阶段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上海市海外(境外)企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要求,成立由企业境内总部牵头、境外企业和项目分包方组成的境内外一体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完善组织架构,加大指挥部署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实施。

二、强化监督检查,不断规范管理

各监管企业境内总部要通过视频会议、现场连线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海外(境外)企业和项目防疫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通报整改,视情追究相关责任。

要完善疫情防控网络,加强对项目分包方的管理、监督和指导,转变以往“在商言商”、单纯的以商业合同为依据的管理理念,采取积极措施,通过更加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责任体系,加强与分包方的沟通联系,及时传递国内相关工作要求,发挥分包方在项目中应有的作用;要以“木桶理论”为指导,把分包方的管理短板和漏洞纳入自身管控体系,按照项目实际和分包方的情况,对分包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体检”,不断规范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形成长效机制;要注重源头管控,制订排查方案(参照附件建议),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对分包方提出更加详细具体的责任目标,督促做好整改。

三、完善应急处置,妥善应对突发情况

各监管企业要密切关注所在国家(地区)的疫情发展和形势变化,全面评估因疫情影响的各项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完善应急预案;要主动与所在国家中国使领馆建立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地争取使领馆和当地政府的协助支持,充分利用法律和国际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降低风险损失;要密切关注当地舆情,正面引导宣传,避免引发矛盾冲突。如海外(境外)企业、项目发生疫情防控重大情况或者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妥善处置。

特此提示。

 

附件:关于加强海外(境外)项目疫情防控中对分包方管理的参考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