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油气全产业链水平,申能集团护航市民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06-21 信息来源:

申能集团坚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通过前瞻布局、结构优化、科技创新等举措,打造绿色先锋能源版图,构建绿色产融生态圈,在绿色电力、绿色油气、绿色金融、绿色新能源上持续发力,积极领跑低碳发展。

经过多年探索,集团旗下上海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燃气)构建形成了上游多气源、中游一张网、下游多元销售的“X+1+X”天然气全产业链,投资建设了约2.6万公里、运行智能高效的天然气管网系统,实现了上海管道燃气的全天然气化,有力地服务了上海能源结构优化和城市蓝天保卫战。如今,申能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服务700余万户天然气用户的能源供应商和引领能源行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公司天然气年经营规模近100亿立方米,占上海市场份额95%以上。

赋能美好生活

构建多气源保障体系

1.png

立足城市远期发展,申能积极构建“6+1”(西气一线、二线,洋山LNG,川气,东海气,西气崇明及五号沟应急储备)天然气多气源保障体系。依托这一多气源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申能每年已经可以组织近100亿方的天然气资源,全力确保了上海天然气的充足供应。

服务远期城市发展

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完善

2.png

立足上海远期城市发展,公司构筑形成了适应超大型城市发展要求的产供储销体系。目前,申能液化天然气(LNG)储备能力54.7万吨(折合7.3亿标方),气化外输能力达到214万方每小时,储气调峰能力全国领先。

同时,一张坚强气网交织成城市天然气输配的血管,在调度中心的实时调度下,天然气经由气网如期抵达千家万户,让厨房灶台的蓝色火苗如期点燃。目前,申能地下燃气管线总里程已近2.6万公里,为了更好地守护城市的烟火气,公司优化城市主干管网布局的步履不歇,2021年,崇明过江管工程提前完成隧道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城市配气管网。

推动区域合作

赋能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

3.jpg

近年来,申能集团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区域能源合作不断深入发展,赋能长三角地区能源互通互联水平的提高。公司创新天然气转输交易合作新机制,通过练塘首站反输浙江,积极推进长三角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

去年,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2021年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沪浙两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申能集团、浙能天然气集团、中海油气电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燃气两线建设稳步推进,崇明-长兴-五号沟过江管工程提前完成隧道全线贯通,五号沟-临港管道工程2021年完成排管19公里。沪浙联络线工程完成建设工作,沪苏联络线上海段获得核准批复,加强玉环大麦屿LNG中转站项目管理把控,打造长三角能源互济互保典范。同时,公司加快打造综合性油气能源贸易平台,近三年累计LNG非管输贸易量106万吨。

能源服务聚焦民生

有序推进智慧燃气建设

4.png

在确保燃气充足供应的基础之上,申能集团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让燃气服务更贴心。截至2021年底,集团旗下主干管网监控率达到100%,次干管网监控率大于80%,终端智能计量覆盖率达到85%。液化气基本实现全配送;通过与一网通办的对接合作,扩大优化燃气接入事项,通过智慧服务,包括线上平台燃气微客服,使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对燃气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促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目前用户在线业务办理率已近60%。公司全年地下老化管道改造114公里,居民住宅老化立管改造7.45万户,供气安全性有效提升。

来源:申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