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快讯|上海联交所下属地方征信平台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

作为由上海市政府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共同推动设立的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上海联交所下属上海市联合征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征信”)聚焦数据深度融合,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

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上海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耕广告行业十余年,近两年保持快速发展。近期,中行上海市分行通过参考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资金支持,在原先400万元的授信基础上再增加300万元额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上海地方征信平台的产品包含了丰富的征信信息,是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

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携手本市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共同开展“助企纾困”系列活动。平台紧急开发了抗疫服务专版,上架了8家银行的29款抗疫专项金融产品,先后服务了52户中小微企业(其中7家为首贷企业),促成企业获得融资4.68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超过2亿元,有效解决了金融机构因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尽调难题,缓解了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与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开发了基于公共数据的信用贷款产品“容易贷”,与普陀区联合开展100亿元抗疫“靠谱贷”财政贴息合作,多方合力支持本市复工复产。

聚焦数据深度融合

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以“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为核心,坚持“政府+市场”的双重定位,获批授权运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公共数据,实现了上海市320多万活跃商事主体涉企公共信息全覆盖。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将全市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全量数据推送至授权运营平台,包含全市11个政府部门36大类近4亿条公共信用数据。

根据金融机构需求,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重点治理了企业社保缴纳、公积金缴纳、纳税信息、开票数据、财务数据等经营信息以及科委高新企业认定等企业资质信息,为金融机构发放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提供参考依据。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在社保缴纳数据、新农主体生产经营数据、纳税数据等方面优势明显,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贷款的数据获取难问题。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联合征信母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建设运营上海“一网交易”,涵盖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交易、政府采购和国有产权交易等11个交易领域,年交易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将打造成体现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金字招牌”和本市“第三张网”。

为贯彻落实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文件中提出的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等相关要求,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积极服务本市公共资源交易,将征信服务纳入电子化交易流程,强化信用信息在交易环节中的应用,实现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和信用联合奖惩,促进交易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互动融合。平台以企业信用状况评估为依据,为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实现信用变现,同时依托交易数据和征信数据,建立市场主体的征信报告和信用评价体系,提升交易活动管理水平,创新信用监管应用。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指导下,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将探索建立上海信用数据共享联盟,共同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帮助中小微企业申请贷款和地方政府精准投放利息补贴,同时,积极融入徐汇区“国家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随着授权运营工作深入开展,该平台还将进一步实现更多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数据归集,完善平台功能和体验感,持续提升平台服务水平。

来源:上海联交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