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赋能更多可能,申能集团打造绿色先锋电力版图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

作为上海唯一业务涵盖电力、燃气、金融、线缆、环保、氢能等领域的国有独资综合性能源产业集团,申能集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大定位。集团坚定服务国家“双碳”目标,通过前瞻布局、结构优化、科技创新等举措,打造绿色先锋能源版图,构建绿色产融生态圈,在绿色电力、绿色燃气、绿色金融、绿色新兴能源上持续发力,积极领跑低碳发展。

图片 2.png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命脉,是现代产业的动力“心脏”,申能集团坚持低碳化发展方向,顺应行业改革大势,在能源结构优化、节能减排市场化发展、新业务布局等方面争做行业先锋。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股份是全国电力能源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也是为上海提供三分之一电力供应的“能源引擎”。近年来,申能股份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在不断提高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与“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近年来,申能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不断提高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与“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更多贡献。

2022年1月27日,上海申电绿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电科技)揭牌成立。绿电科技创立后将负责高温亚临界技术推广,充分发挥申能集团专有科技集成创新优势,形成上海标准,打造上海品牌,不断放大“上海方案”溢出效应,服务全国煤电企业技术升级和绿色转型。

图片 5.png

作为首家供电煤耗突破300克/千瓦时大关的发电企业,申能节能水平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控股电厂标准供电煤耗282.7克/千瓦时,较全国平均低20克/千瓦时以上。公司近年脱硫、脱硝综合效率分别在95%、90%左右,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优于国家及地方标准,外三发电、“135”项目先后在国际电力大会上被授予“全球清洁煤领导者奖”。

图片 7.png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预计到2060年,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占比将接近80%,发电量占比将达到65%,成为主力电源。申能集团按照国家关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要求,加快打造绿色先锋电力版图。

图片 8.png

早在2010年,申能建成上海世博主题馆光伏项目,成为当时亚洲单体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电站。自此,申能开启了布局零碳电力之路,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

图片 9.png

图片 10.png

截止2021年末,申能集团风电、光伏控股项目遍布沪、浙、苏、青、蒙、新等多个省市,装机累计达34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占总装机24.8%,较“十三五”末提高7.7个百分点。在上海长兴岛、临港海域、老港等区域的风场,都可以看到“申能”标识,这些项目,与在世博会原址的申能光伏项目一起,每年可为上海提供超9亿度的零碳电力。

图片 12.png

“十四五”期间,申能集团将继续多措并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继续推动电源低碳化发展。顺应“平价上网”大势,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布局海上风电、西北大基地等项目。“十四五”期间,集团旗下申能股份计划再增加800万至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量,使得其占比达到该公司总装机量的50%。

图片 13.png

积极布局“源网荷储一体化”。申能在外三发电成功试点“火储联合运行”,成为华东首个发电侧配储能的成功案例。未来,公司将积极推动“风光储”农光储”“渔光储”一体化和“火储灵活运行”“虚拟电厂”等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多元灵活的综合用能服务,更好地适应新能源电力大规模并网。

加快数字化应用。为提升新能源项目的运行质量,申能开发了“风光储信息系统”,该项目获2020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智慧企业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和上海市“云计算示范项目”称号。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数字化迭代升级,为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提供数据、技术双支持,实现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调度,进一步提高新能源电力质量。

赋能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2022年初,申能集团参与投资的洋浦申能电气风电零碳能源装备产业项目正式落户海南省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申能股份随即成立海南申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秉承“为海南打造绿能高地,为申能探索发展新机”的经营宗旨,全力推动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全力以赴打造海上风电精品工程。

合力打造零碳示范。2021年,申能集团与崇明区开展战略合作,共建崇明横沙零碳岛绿电项目。“十四五”期间,申能将结合横沙岛实际情况,建设“光储微网”一体化绿电项目,加快植树造林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计划于2025年形成全岛自发自用、全岛平衡、余电外送的绿电格局,打造上海首个“零碳岛”。

 

来源:申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