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上汽青年以信仰和担当书写青春篇章

发布日期:2022-05-18 信息来源:

上汽青年积极投身抗疫战斗

在那些因疫情而隔离封控的时光

他们以初心践行青春使命

以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逆行保产、做志愿者、做团长、坚守岗位……

日日夜夜、步履不停

用坚韧和勇气

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共同筑起了这不平凡的青春岁月

谨分享几个小故事,一起看看上汽青年

如何在时代考验中迎难而上

 

逆行

“这个问题需要花一周时间进行停产维修,而且需要专业团队使用专用工装完成。”上汽乘用车维修工程师李杰听着电话那头的供货厂家说道,眉头皱了起来。马上要复工复产了,李杰所在的设备维修团队接到了压力测试的任务,眼下的设备故障却让团队陷入困境。

“NLE曲轴线OP20车床偶发编码器故障,有工件和刀具报废风险,将导致该系列发动机停产。”这对于复工复产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通过繁琐的外部硬件和软件排摸后,维修团队火速制订方案。团队进入白加黑24小时战斗模式,青年骨干带头上阵,从设计并加工工装、准备吊具、制订维修拆装工艺、制订验证流程到正式施工维修,近96小时的“手术”一气呵成,提前72小时完成任务,每一步都在与时间赛跑,每一步都跑出了“上汽临港速度”。


在上海的另一个角落,上汽通用的王鹏飞手机上跳出一条信息:“公司在行政部门中征招复工复产保障志愿者,有意向者请尽快报名。”彼时的他,正作为下沉社区一线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居民搬运物资。没有过多犹豫,和居委会负责人沟通后,他在第一时间按下了“报名键”。

四个小时后,带着行李的王鹏飞出现在了距离上汽通用总部3公里外的一座办公楼前,和已在此驻守多日的两名质量部员工赵晓炜、陆伟欣汇合。所有回到公司复工的员工需在这栋办公楼里统一进行为期3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复工复产的发令枪已经打响,未来几天里,这里将成为上汽通用复工复产的“桥头堡”。

数百人次的进出管理、餐饮起居、核酸检测安排、每日抗原检测跟踪,以及数千件的物资发放,这些工作立刻落在了这个三人小组的肩上,工作量丝毫不亚于管理一个小型社区。有了在社区管理物资分发的经验,王鹏飞和小组成员迅速梳理静默点的工作流程和入住方案。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联系员工入住时,几乎每个人都在急切地询问何时才能返回工厂。”王鹏飞说道,“每次通知他们楼下大巴即将到位,可以接他们返回工厂时,用不了5分钟,他们就打包好行李了。”急切复工的心情写在了每一位临时驻点的员工脸上,而王鹏飞也将继续做好这座“桥头堡”的守护者。



在4月29日及4月30日深夜,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际航班航站楼分别出现了两批风尘仆仆的小伙伴,他们是谁?

这是一群满腔热血、心系上汽国际海外销量的国际经营“奋斗者”,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奔赴欧洲一线为销量而战,他们提前6天就离开自己的家,告别了短暂团圆的家人,横跨上海,住进了条件艰苦的办公室,只为规避一切可能耽误行程的风险,确保按时出发;又提前一天通过“人力骑行共享单车+物资顺风车”的方式,层层闯关,历经曲折,终于抵达机场。


微光

来自博世华域团委的陈家安已经在社区做志愿者快一个月了。从做团长到做社区保供志愿者,再到奔波去医院为老人配药、学习药品知识、学习如何做核酸检测,她常常天未亮就整装待发,再伴随着点点星光回家。陈家安说:“在这座城市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要挺身而出,只要有心,就能做成事。”和她抱着同样想法的是来自纳铁福工厂生产车间部门的90后青年员工翁羽斐,“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居家办公期间,他主动到社区报到,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协助居民采购水果等生活物资,并挨家挨户派送上门。



战“疫”心连心,守“沪”勇担当。截至5月16日,上汽在沪青年党员100%到社区报到,2.9万人次青年党员和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坚守

上汽财务公司的刘鸣健是支付结算业务的核心人员,自3月29日起便驻守公司。“作为驻守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疫情期间,上汽集团成员企业更需要稳定、可靠的金融服务,我一定不负使命。”作为财务公司驻岗办公员工中最年轻的一员,他在封控伊始便开启了全日无休的工作状态。刘鸣健所负责的会计结算业务是财务公司为集团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他当仁不让地成为各类公司金融业务的操作枢纽与“全能小助手”,做到了24小时on call。


除了刘鸣健,还有一支全“城”在线、24小时待命的团队。一支大部分由享道青年组成的坚守岗位小队开始与公司“长相厮守”,以超过百分百的投入,承担起比平日更繁重的工作。今年1月刚入职的青年张晓静,是享道企业级客户服务团队的新人,谈及这次“坚守公司是否辛苦”,小姑娘文静的脸上还带着一丝腼腆,她乐观地说:“还好,还好……平时上班,我早上6点起床,6点半就要出门。这几天住在公司里,省下的通勤时间正好用来上班,效率还变高了。”


“听说上海疫情严重,你什么时候回西安呀?”

“项目上实在走不开,我已经决定和同事一起住在公司,你们不用担心我。”

来自联创西安分公司的同事在疫情开始前就已经来到上海出差。一边是上海疫情快速蔓延,另一边却是项目开发及造车节点紧迫,如果无法及时交样,将会影响整车制造进度与上市时间。在此关键时刻,西安同事选择逆行,上海同事选择坚守,联创ITS部门的6名同事决定一同住进公司,驻场提供项目支持。平时开会的会议室变成了临时的卧室、洗手间变成了洗漱区、茶水间变成了就餐区,唯一不变的是大家仍在自己的工位上坚守职责。如今,他们已在公司驻扎了整整40天。


来自上汽大通的斜杠逆光小分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停地穿梭于各部门之间,犹如一道光,点亮疫情下的园区生活。“很感谢这支小分队,驻园生活一点都不难,甚至充满惊喜。”募集园区内早饭打包与核酸检测志愿者;全公司搜罗理发工具,招募隐藏魔“发”师,实现“理发自由”;征集四月庆生同事信息、想方设法借助外部资源和力量集齐物料,策划一席难忘的四月集体生日会;快速组织一场羽毛球大战,吸引各部门成员踊跃参与,并带起一波全员健身热潮……每一个意义非凡的活动都是小分队综合员工兴趣与防疫要求等因素精心安排的,只为给大家带来一些“小确幸”。


面对一个个挑战和困难,

上汽新青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

上汽青年将不辜负党的期待

不辜负时代的重托

不断写就新的奋斗篇章

 

  来源:上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