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7期--光荣与使命:进博会上的“过河兵”

发布日期:2018-12-1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12月17日



     



     

    光荣与使命:进博会上的“过河兵”

    ——东浩兰生集团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纪实

    201811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幕拉开,东浩兰生集团将进博会作为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扩大开放的新平台,全力以赴、集聚优势、砥砺前行,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参与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勇当“大胆探路、一往无前”的尖兵

    以进口为主题,办国家级的大型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被外界称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创举,因此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参照,东浩兰生人在探索中前行,以“领跑者”的饱满锐气出征。

    受进口博览局的委托,东浩兰生承担智能及高端装备展、钻石与宝玉石精品馆两大展馆的招展和运营,“高大上”的展示交易平台,不仅其中的展品技术含量高,许多展品更是价值不菲。模式新、时间紧、标准高也是这次招展和运营中碰到的三大难题,1月份获得招展授权后,招展团队马不停蹄,制作手册、做PPT、走访行业协会、游说重点商家。王强董事长带队去日本拜访重点客户,最终友嘉集团成为高端装备馆中展示面积最大的展商;曹炜总裁带领团组赴德国、法国路演,向客商详细介绍进博会的优势和特色;集团充分利用举办工博会20年积累的高科技企业“人脉”,将各种资源迅速汇聚到进博会。截至9月上旬,招展工作圆满完成,3万平方米的高端装备展区集聚了日本发那科、SNK、德国西门子、美国微软、施耐德、应用材料等全球顶尖企业;近万平方米的珠宝玉石馆则汇集了来自意大利、日本、缅甸、波兰等近200家著名珠宝企业,精品云集,名家荟萃。

    1110日,进博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578.3亿美元的当年意向成交额中,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成交额最高,这既反映出展品高度契合产业升级向智能化、集约化迈进的目标,也凝聚着东浩兰生人的无数心血。

    善做“逢山开路、过河架桥”的工兵

    进博会是高规格、开放性的国际盛会,面对层出不穷的需求,拥有现代服务素养和专业技能的东浩兰生集团在进博会上大展身手,处处显示出“上海服务”精细化的优势和特色。

    进博会上,一台来自德国、总重近200吨的金牛座龙门铣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这个全称为“金牛座五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的庞然大物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如何让它安全地进入展馆,成为高端展会攻坚克难的课题。集团旗下的依佩克国际运输公司展现了专业化的优势,前期做足“功课”,后期与展商反复沟通、确认方案、核对资料,成功按照既定方案保证了“金牛座”109日准时到港、11日换单完成、14日提箱并当天将拆分为1240尺货柜零部件的“金牛座”顺利送抵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一系列环节中由于展品超高超限,运输、现成吊装操作难度极大,进博会工作组提前做好预案,与海关、港口等部门积极沟通,以精细化服务确保了展品安全高效运输安装到位。依佩克的“能工巧匠”让德国工程师连声赞叹,翘起大拇指:“ This is China speed!”专业化已然成为进博会的一块“金字招牌”。

    进博会的客商来自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企业多达3600多家,很多突发事件,考验着我们的应变能力。东浩兰生雄厚的人才库在进博会中显示出卓然不群的专业优势,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在10家国内外知名的专业翻译机构中脱颖而出,顺利成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翻译服务商”。6天进博会里,上海外服“译心译意突击队”为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多位国家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120多家各国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商、专业采购商提供一站式口译、笔译翻译服务,包含商务会晤、洽谈、陪同口译等;每天服务近50余场的同传、交传、商务陪同,120余位翻译人员在场内同时服务,国际性“大考”证明了东浩兰生人的“专业身价”。

    敢为“千难万险舍我其谁”的特种兵

    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作为唯一一个位于“四叶草”内“6+365”常年展销中心,目前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首批有超过1000种进口商品进行常年展示、展销,既有健康食材、医疗器械,也有智能小家电、生活日用品等。新西兰国家馆、蒙古国家馆等入驻客户既参加进博会6天展示,又扎根365天常年展示平台,成为将“展品”变为“商品”的“实验厂”,周边各省消费者纷纷前来参观,市民开放日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不出国门,就能享受进博会成果”的魅力。东浩兰生的宝玉石交易平台和健康生活馆也都集聚了众多优质资源,在进博会中人气爆棚。

    线上与线下联动、市内与市外联动、展示与文化联动,进博会形成了开放性、多元化的模式。进博会期间,常年展示中心与上海国拍联手,对日本、蒙古、智利的部分进口商品进行线上拍卖,拍品成交踊跃;福建省、江苏南京和黑龙江等地客商先后与东浩兰生集团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展销与电影院联手,让消费者“一举两得”,既可买到一流的进口商品,又能获得新颖的文化体验,这些有益的探索对今后进博会常年展销中心运营机制的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博会上,东浩兰生也涌现了一些艺高人胆大的“特种兵”,如东浩兰生国际物流公司的高雪峰,他通过“贴身”、“贴心”服务赢得了展商的高度信任,在不到一个月的进博会期间的服务营收近70万元,为企业创利超过11万。高雪峰所在的国贸集团在展会前即走访了1372家境外企业,其中70家签订了成交意向。6天进博会,国贸集团在珠宝、医疗、食品、高端装备、日用消费品、汽车等领域达成意向成交额超过1.62亿美元。“高雪峰现象”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如何在实战中发掘人才、检验人才的问题。我们要把进博会作为集团先试先行的“自贸区”,让更多“高雪峰们”脱颖而出,大显身手。

    首届进博会闭幕10天后,东浩兰生集团进博会领导小组举行进博会运营汇报并进行小结。会上,王强董事长打响了集团筹备明年进博会的“发令枪”:尽快尽早进入实战状态;曹炜总裁要求把进博会作为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将各项工作抓紧落实。

     


    进博会东浩兰生之“最”

    ·最大参展商-----友嘉集团,高端装备馆参展面积近3000平方米

    ·最大的成交额----智能及高端装备馆居各家展馆之首,东浩兰生是该馆招商、运营的“主力军”

    ·最大的单件展品-----总重200吨的金牛座龙门铣成为展会“明星”,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

    ·最大的常年展示中心----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常年展销中心,1万平方米营业面积,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展示商品超过1000种

    ·最昂贵的珠宝首饰----印度展商KGK带到本届进博会的重量级精品——重达35.26克拉、价值3500万元人民币的黄钻;永泰珠宝带来的独一无二“巨无霸”、一颗重达50克拉的帕拉伊巴碧玺,国际琥珀联盟展团带来一些绝对“重量级”琥珀、蜜蜡原石

    ·最多的翻译人才集群----外服“译心译意突击队”为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多位国家政要、工商界人士,以及120多家各国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商、专业采购商提供一站式翻译服务,每天服务近50余场的同传、交传、商务陪同,120余位翻译人员在场内同时服务

    ·最多的办证公司----集团进博会综合协调保障组前后领取、发放证件近3000张,集团进博会项目公司为员工和展商客户办证1900多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