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

上海市国资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职能职责与工作实际,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主体职责,建设法治政府

1、加强顶层设计,为国资监管提供法治保障

为更好保障《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市国资委制定下发了《上海市国资委国资监管文件制定计划(2020-2022年)》,系全国省级国资委首例,确立“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强化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和未来规划,确保依法治企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核

明确由政策法规处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核工作,全程参与委主任办公会议,提前参与部分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兼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决策把关、文件审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国资委还邀请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委主任办公会议审议相关议题,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同时,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制定并下发《履职清单》《监管清单》《服务清单》(2020版)和《授权放权方案》,厘清各主体间权责边界,确保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实现审批、监管、服务全覆盖。

3、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

市国资委过门户网站、企业微信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更新工作信息,扎实做好服务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任务、国资监管、国资国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年度信息公开目录。

4、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水平

出台了《市国资委高效服务企业办法》,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和责任追究制,为企业提供服务。建立线上线下服务大厅,完善办事指南,通过审批服务事项全覆盖、信息化,加强线下线上融合办理,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温度。

(二)履行监管职责,推进企业法治建设

1、成立市国资委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处室参加的法治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推进相关工作,完成六期《上海国资国企法治动态》。

2、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等开展工作

市国资委与市司法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市属国企法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沟通会商、重大政策落地、服务企业、项目合作四项机制。与市高院、市检察院、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加强工作沟通,搭建法治平台,开展重大案件通报、政策会商、课题研究等项目。疫情期间,与市律师协会组建“法律服务共建平台”微信工作群,邀请41家企业集团和52类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加入,通过此平台为企业提供多项法律政策研究咨询和网上培训。

3、指导企业案件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章程相关工作

编撰《2019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分析报告》,《上海国企诉讼案例精选》(2019版),妥善协调企业法律案件纠纷。印发《上海市国有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指引》并做好宣贯工作,首次发布《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2019年度知识产权白皮书》。完成《关于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公司章程研究》研究课题报告,出台《上海市国有独资公司章程指引》(2020版)《上海市国有控股公司章程指引》(2020版)《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设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章程指引》(2020版)。

4、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市国资委始终注重法治队伍建设,通过与市委统战部合作,引入社会律师挂职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新录用公务员充实政策法规处队伍;与市司法局共同推进公司律师设立工作,新增公司律师近200名,实现市属国企公司律师设立100%全覆盖。市国资委积极发动各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开办了“企业法务技能大赛”“上海法治国企”讲座,企业法务“双十佳”评选活动等多个系列品牌活动,得到中央“七五”普法检查组和市法宣办的肯定和表扬。

5、指导企业防范疫情期间法律合规风险

印发《关于加强研判积极应对防范化解法律合规风险的通知》等文件,为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合规经营、防控风险提供指导。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2020年国资监管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国资监管的执法职能还未能与管理职能有效衔接,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还不平衡,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存在短板。三是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仍相对薄弱,国有企业法律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总法律顾问和涉外法律人才相对缺乏。

三、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第一责任,部署法治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担任组长。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上海国企法治建设,指导和督促企业防范化解重大法律风险,主动协调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督办公司律师设立等市委市政府专项任务,亲自审核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在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落实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

市国资委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为重点,将宪法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联组学习、邀请专家讲课、辅导讲座、处室汇报交流等形式,三年来共学习《民法典》《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20余件,推动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国企建设全领域和全过程。

(二)持续推进国资监管立法工作

按照国资监管立法三年计划,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重点包括将上海地方国资监管立法纳入立法调研计划、开展《合规管理指引》等文件的立法后评估工作等。对《上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上海城镇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进行立法调研。

(三)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法治保障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拟出台相应操作细则及审核目录清单

(四)进一步推进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和章程

相关工作

1、重点推进“法治体检”工作。根据与市司法局的合作机制,围绕国有企业房产租赁、买卖合同、解散清算、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的法律风险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包括专项调研、案件分析等,并形成相应的案例集、示范合同及操作指引。

2、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同市知识产权局,结合“双打”工作,指导部分企业制订知识产权专项规划、开展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知识产权培训、推动企业职务发明分配机制试点工作,加强对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商业秘密、商标品牌的保护,提升依法管理能力和维权能力。

3、分类推进公司章程修改工作。按照今年出台的公司章程指引,结合国有股权划转社保等工作,分类推进包括国有独资公司、控股公司、国资委与社保共同持股公司等公司章程“个性化”修改工作,并对公司章程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五)全面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工作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上海法治国企建设的意见》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出台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二是台《关于推进法治国企建设加强法律案件管理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述职、约谈、考核、提示函等制度机制;三是修订《上海国企法务管理工作指引》,制定《企业重大案件管理指引》;四是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建立境外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做好尽职调查和法律论证,拟定防范预案;五是组建上海国企法律纠纷研究会,充分发挥公司律师作用;六是法律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管理台账,加强数据分析,提高管理效能,实现法律管理数据化、精细化;七是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法治国企建设。

(六)重点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市国资委制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企业普法工作。大力宣传企业法治工作的先进人物、典型做法和有效经验,组织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法治工作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