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国资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在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的指导和关心下,市国资委按照市政府今年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制定办理工作方案,规范办理工作机制,主动与代表和委员加强沟通,征求意见,在规定期限圆满完成了2021年“两会”期间办理工作,基本实现市人大、市政协和建议提案者的三满意,发挥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应有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国资委共收到建议提案50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件。市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6件,会办件2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6件,会办件17件(详见表1)。今年的代表和委员更加重点关注国资国企深化混改、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还关注国企在正规经营、资产处置以及助力城市“五型经济”发挥作用等方面。(详见表2),所提出的建议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针对性。市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做好相关工作。在委领导关心支持下,在承办处室共同努力下,市国资委承办的50件建议和提案均已按时保质地完成办理,代表委员也都给予了“满意”评价。

 

表1  2021年度市国资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一览表

类别

合计

主办件

解决

采纳

计划

解决

留作

参考

公开情况

会办件

主动

公开

依申请

公开

市人大代表建议

27

6

6

0

0

6

0

21

市政协提案

23

6

6

0

0

6

0

17

合计

50

12

12

0

0

11

0

38

 

表2  2021年度市国资委建议提案关注点情况分布表

序号

建议提案关注点

主办件

会办件

合计

1

深化企业综合改革

3

2

5

2

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5

11

15

3

加强企业人才培养

1

2

3

4

助力城市五型经济

1

4

5

5

创新国资监管方式

2

1

3

6

助力城市发展规划

0

5

5

7

加强企业安全生产

0

2

2

8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0

2

2

9

调整企业员工待遇

0

2

2

10

其他

0

7

6

合计


12

38

50

 

二、主要做法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领导督办重点建议提案、办公室跟踪督办等制度,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市国资委领导十分重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为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办理工作,委分管领导立即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分办会,进行办理工作协调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明确委内处室分工和办理时间节点,并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督办,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委领导对部分建议提案办理亲自部署、亲自参与、推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委领导牵头办理市领导督办件0192号建议“关于本市建设安全实训基地,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培训的建议”。

2、制订计划,办理规范

在委领导召开协调部署会后,办公室会同处室对每一个建议和提案进行梳理和委内分办,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计划,要求办理处(室)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实施,限时办结,并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各处室积极承担办理任务,在办理过程中认真执行有关规定,深入分析问题,做到办理时间统一、程序合法、答复规范。形成答复意见后,委领导严格审核把关,主办件均由委主要领导审核签发,会办件由分管委领导审核签发,确保了办理意见的答复质量。

3、采纳意见,促进发展

对建议提案进行列表分类。办理过程中,对解决采纳的问题,及时与提出者沟通,做好汇报工作;对有条件解决但情况复杂的,采用现场办理,邀请提出单位和提出者,通过看现场、查情况、找原因,定措施,尽可能让代表、委员了解实际,从而对我们的办理工作给予支持和理解;因条件尚不成熟而暂时难以解决的,分别认真研究,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我们对每一件建议提案进行梳理,认真分析和汲取代表委员们的建议,结合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实际情况,全面推进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计划。其中,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解决采纳率均为100%。

4、畅通渠道,加强联系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系,坚持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认真分析研究,加大落实力度,借力推动工作。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以及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想法,做到在沟通中增进相互了解,在交流中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了办理过程告知、结果告知、成效告知。诚恳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创新办理机制,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推动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得到落实。

5、优化考核,主动公开

将办理工作纳入市国资委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进行跟踪督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我们对答复内容进行优化,今年收到12件主办件中,均予以主动公开,公开率为100%。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和主办件答复也将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国国资委外网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建议提案办理真正成为市国资委改进工作、提高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们按时保质完成了每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但是与市政府和代表、委员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办理质量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如个别承办人员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不够充分,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仅在答复上下功夫。市国资委将认真进行自查,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确保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合理建议能够真正落地、发挥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

1、继续优化工作流程。继续坚持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不断创新办理机制,改进办理方式,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将采取座谈会、邀请视察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间的互动交流,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努力实现由答复型办理向落实型办理转变。

2、继续提升办理质量。切实将建议提案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克服重答复、轻办理现象,真正把工夫下在解决问题上。对答复承诺事项实施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切实提高办理成效,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的满意度。同时严把答复文稿的质量关,维护好机关良好形象。

3、继续做好跟踪办理。完善跟踪督办机制,确保建议意见落实落地。重点对“列入计划拟解决”“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进行跟踪,取得实质进展的,及时将进展情况报告提出者。如经实际工作不断深入和推进,予以解决采纳的,将向提出者再次作正式答复。

 

市国资委

2021年11月25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