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第075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5-19

沪国资委函〔2020〕48号

 

董曲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银行、保险、证券业航母级头部企业,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本市金融国企发展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国资委会同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积极推动市属金融国企加快能力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和打造头部金融机构。

一是积极推动市属金融国企开展综改试验。根据2019年5月本市印发的《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的整体部署,市国资委指导各市管金融企业基于自身实际,制定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的改革思路、路径、具体任务及时间节点。我委将进一步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基于资源需求开展的布局整合,通过开展同业并购、设立理财或金融科技子公司、探索推进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改等方式,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二是积极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借助境内外金融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市国资委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争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支持,推动市属金融国企充分利用境内外金融市场、境内外资源,综合运用股东增资、定向增发、发行债务工具等投融资方式,增强企业资本实力,拓展企业资金来源,如支持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券资格等。

三是多部门联动,共同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加强金融科技研发。为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今年1月本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年10月人行上海总部印发了《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市财政局等部门通过上海市科技创新计划专项资金支持本市金融科技发展。市国资委通过国资收益专项资金支持市管金融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并设立《提高金融科技融合创新能力,助力金融服务类企业发展》等课题进行专项研究;通过在考核中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等方式,积极鼓励市属金融国企加强科技研究,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科技运行效率,培育一批应用性广、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金融科技项目,如支持浦发银行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国泰君安基于3A3R指标体系实现互联网业务全数字化运营等。同时,推动市属金融国企持续深化科技金融专营机制建设,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四是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国际化发展。市国资委对市属金融国企在海外增设分支机构、增强海外分支机构资本实力、引入海外投资者等国际化方式,给予大力支持。如支持浦发银行在新加坡、伦敦设立分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对香港子公司进行增资;国泰君安国际收购越南投资证券,布局东南亚市场;海通证券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布局广泛的投资银行业务等。对银行、证券、保险等市属金融国企未来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加大国际化战略布局、拓展海外业务等方面的工作,市国资委将继续予以积极支持。

五是积极推动市属金融国企加强服务品牌建设。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加强品牌建设与宣传,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工作。为落实《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市国资委推进重点企业制定实施品牌建设行动方案,发挥好品牌专项资金等支持作用,引导市属金融国企对接品牌企业,强化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协同推进“四大品牌”联动发展。同时,市国资委积极支持市属金融国企参与金融创新奖、“三类金才”等评选,先后有浦发银行、太保集团、国泰君安等市属金融国企及相关人员获奖或入选。

下一步,我们将与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继续共同推动市属金融国企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金融改革创新,继续支持市属金融企业做优做强,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5月15日

 

联系人姓名:邢润峯           联系电话:23116388

联系地址:黄浦区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