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1-02-28

 

2010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1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政府网站(www.shgzw.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电话:23116988

 

一、概 

2010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的精神,明确信息公开职责、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提高国资监管工作的通明度,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是完善体系、明确部门职责。调整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分管委领导任组长、各业务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同时将人事处纳入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考评。

二是健全体制、规范操作流程。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上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指引》、《上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操作流程,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从收件、受理、分办、会办、签发、寄送等各个环节都形成规范操作步骤。同时明确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将参照公文接收方式,录入OA办文系统,督促处室按期答复。

三是突出重点、拓宽公开内容。按照《2010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市地方国有经济年度总体运行情况、市国资委各出资企业主要财务指标等,同时鼓励各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参照上市公司标准主动对外披露有关财务信息,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度,更好的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四是强化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网站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为公众办事查询提供个性化服务。设立办事指南栏目,对外公开33项业务办理指引,方便公众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增设信息公开接待点,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及提交相关信息申请。同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三项工作制度及“一看就明白,一听就能懂,一次就办好”的工作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务咨询等事项,及时办理、认真反馈,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五是加强联动、确保对外协调统一。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在发布信息前做好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征求工作,形成与兄弟委办、下属企业及区县国资监管部门之间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确保对外提供信息的准确性、统一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委按照《条例》和《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8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6.52%;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占26.08%;业务类信息 25条,占54.34%;其他类信息6条,占13.06%。

(一)主动公开范围

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主动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责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企业重组类、资产统计类等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公开国有企业财务信息。主动对外公开全市及市国资委出资企业汇总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经营规模情况、经济效益情况、生产总值情况、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上交税金情况、从业人员等,以及分户企业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际上交税金总额、国有资产总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及合并会计报表审计机构名称八个方面的内容。2、公开出资企业名录和主业目录,方便公众了解企业发展动向。3、继续加大企业重组改制的情况的公开力度,并做好《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信息化“十二五”专项规划》意见的对外征集工作。4、 公开企业领导人员任免情况和外部董事、监事任免情况。5、依法公开由我委制定并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法律文件,并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6、在加大世博会相关信息公开力度方面,在委内成立迎世博600天行动工作小组,并通过门户网站开设“世博行动”专栏对外公开国资系统筹办世博、服务世博的重要信息。7、增设“企业之窗”栏目,直接链接企业主页,方便公众查询企业地址、组织机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8、推动?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结合我委职责特点,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我委信息公开依据和范围。

(二)主动公开途径
  
 1、借助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注重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用好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今年我委制订实施了《上海市国资委网站管理暂行办法》,改版了门户网站,规范和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最新公开信息”、“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国资要闻”、“国企动态”等重要栏目,增设了“网上办事”、“便民问答”、“网上咨询”、“意见征集”等服务项目,为更好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更便捷的了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夯实了基础。

2、联合新闻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技术,及时对外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途经的多层次、立体化。通过按季度定期召开新闻媒体例会的形式,及时向社会通报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进展情况。联合上海东方网等媒体,组织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及总经理以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栏目,向社会各界介绍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近况。同时与《上海国资》杂志合作,设专栏刊登采访国企老总实录,使公众更深入的了解本市国有企业。

3、完善查阅窗口有效发布信息。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窗口的建设,继续做好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窗口有关接待服务工作和主动公开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向“中国上海”门户网站报送委内动态信息和重要要情,并进一步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信函申请33件,当面申请9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13%是涉及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信息,45%?涉及规范性文件和国资监管的相关信息,其余的涉及国企财务信息、国资委机构设置等信息。目前,已经全部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52件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9件,占总数的55%,主要涉及规范性文件和国资监管类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6%,主要涉及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等;“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8件,占总数的16%,主要是部分文件、部分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信息不是我委制作;“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3件,占总数的6%;“信息不存在”的件4,占总数的8%;另有5件申请不明确,占总数的9%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度,我委共接受市民咨询56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45次,当面咨询接待7次,网上咨询9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1765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最新公开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主要事由是复议申请人对我委作出的答复不满。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的案件有1件。

2010年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件,在诉讼过程中,当事人申请撤诉。

2010年未发生针对我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1人,工作相对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0年,本委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设置及相关服务器更新维护,开展培训等费用共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尚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委在政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有待提高。由于我委属于非“三公”部门,不具备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职能,且大多数信息特别是公文类信息主要是针对个体企业的相关业务。因此主动的数量相对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三是信息公开基础性的工作有待强化。为此今年本委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考核机制,加大公开力度

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各职能部门主动对外披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业务信息。进一步实现由原则性公开转变为实质性公开,由被动性公开转变为主动规范性公开。

(二)拓展公开渠道,细化公开内容

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用好系统资源,分层发布信息。积极推进企业层面的财务信息公开,要求企业结合实际制定财务信息公开方案,并参照上市公司标准加快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深入研究国资监管类信息公开属性,在主动公开企业财务信息的基础上,探索公开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情况、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情况等信息。

(三)强化基础管理,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操作程序,强化公文备案、信息查阅点建设等基础管理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定期召开工作报告和工作交流会议,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巩固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大督促和考核力度,进一步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八、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相关说明

我委2010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46条,在主动公开的公文数量同比保持稳步增长,但公开的总体数量较去年有所较少。主要原因是去年新“三定”后,主动公开处室职责类信息占23条。此外,今年未将有关会议信息和33项办事指引纳入统计范围。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46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5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9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0

5.信函申请数

33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9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3

4.“信息不存在”数

4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8

        6.“??内容不明确”数

5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9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54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1765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

行政诉讼数

1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8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