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0-03-01

2009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0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资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政府网站www.shgzw.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田涛,电话:23116988

 

一、概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本委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本委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9年,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精神,主要完成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体系、落实责任。本委结合机关“三定”工作,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同时,成立了信息化管理处。在办公室、信息化处、法规处分别落实了相关人员,并写入了该人员岗位的职责描述中。

二是优化体制、规范流程。本委对2008年制定的《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在提法上更规范,在操作中更严谨,力争做到不留瑕疵。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流程。

三是深化内容、拓宽渠道。结合本委实际,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实现了从机关自身信息公开转变为国资监管信息的公开,从原则性要求公开转变为实质性规定公开,从被动应对性公开转变为主动规范性公开。确保公开的信息有突破、有质量。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技术,及时对外公布相关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途径的多层次、立体化。

四是强化服务、严格管理。按照“牢记使命、深化定位、联合委办、服务企业”的原则,本委建立并全面实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三项工作制度以及“一看就明白,一听就能懂,一次就办好”的“三个一”工作流程,要求各处室对依申请公开、咨询的信息,及时办理、认真反馈,不断提高本委信息公开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底,本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2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类12条、企业重组类10条、资产统计类15条、产权类8条、法规类12条、动态及其他类32条。

2009年,根据市政府“两高一少”的工作目标和“四个率先”的工作要求,本委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例如对于国资监管信息的公开,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本委明确规定必须参照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公开披露的内容、方式和要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全公开。同时规范了相关工作制度,修订了《上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完善了部门工作职责、具体信息公开原则和操作流程,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和补充。

此外,本委努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的拓展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多层次、立体化。一是借助主流媒体,主动发布信息。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两委领导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周刊》、《财经》等专访。二是用好系统资源,分层发布信息。根据国资监管分层、分类的特点,先后联手上海东方网、东方早报、新闻晨报等,组织出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愿景—行动”为主题,向社会各界介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提问;联手《上海国资》杂志,组织区县国资委主任访谈,主动介绍区县国资国企的情况。三是建设查阅窗口,有效发布信息。今年,我们加强信息公开查阅窗口的建设,继续做好上海市档案馆、上海市图书馆信息公开查阅窗口有关接待服务工作。同时重视本委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版面设计,确保信息查询的方便、快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本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2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约75%是涉及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的信息,10%是涉及国资监管的相关文件,其余是涉及国企财务信息、国资委日常工作等信息。目前,已经全部答复。

在已经答复的15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26%,主要涉及我委内部职责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26%,主要涉及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等信息。

其他情况7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4件,占总数的26%,主要是因为所申请的部分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信息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和区县国资委制作、保存的;“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13%;“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7%,主要原因是涉及国家机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本委共接受市民咨询235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次,咨询电话接听185次,当面咨询接待5次,网上咨询44次。本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87723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最新公开信息、机构职能、业务工作、互动地带。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度,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5件,其中有3件复议请求是对一份答复不服提出的。在这些复议申请中,有两起是属于邮递原因,申请人未收到或按时收到,认为本委不作为提出复议申请。另外三起集中的复议申请,既有当事人认识错误提起复议申请的,如企业对外投资不属于产权变动登记信息,也有当事人认为我委未尽信息公开职责而提出复议申请。该5案均以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终结。

去年,本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本委将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加强与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职责,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依法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2人,工作相对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9年,本委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设置及相关服务器更新维护,开展培训等费用共10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本市政府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问题的通知》,本委因未向申请人提供公开信息,收取费用为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本委在政府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相对偏少。由于本委属非“三公”部门,不履行社会公共管理职能,有关必须公开的信息量相对较少。二是基础性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便民服务有待完善。四是发布信息需与其它部门协调统一。为此本委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抓内容深化,在主动公开上有新突破。

加强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拓展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及时向社会和相对人披露和解读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定等政府信息。同时按照“积极推进、稳妥实施,涉密及特殊企业暂缓”的原则,重点做好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抓基础强化,在长效机制上有新进步。

建设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贯穿于公文生成全过程的机制。配合做好本市主动公开场所的建设,不断完善与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的信息共享机制。做好本委信息公开接待点的工作。

(三)抓服务优化,在便民利民上有新提高。在推进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尤其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公众咨询时,不断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动和促进本委机关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公众。

(四)抓协调统一,在信息准确性上有新保障。在信息发布前,和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保障本委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一致性,维护发布信息权威性和可信性。

 

八、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相关说明

本委2009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89条,与2008年相比增加30条。新增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向出资企业派出专职董事、监事会有关情况;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变动有关情况;本市地方国有经济年度总体运行情况、出资企业年度总体运行情况;相关处室的职责更新和相关业务的办事指引等。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9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5

受理申请总数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12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4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2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87723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