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9-09-27 信息来源:


 

 

2008年上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09年2月1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资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国资政府网站(www.shgzw.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吴丛宏,电话:23115828)

 

一 、概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市国资委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精神,坚持“牢记使命、深化定位、联合委办、服务企业” 的指导思想,主要完成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体系、落实责任。调整充实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立后,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市国资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职能处室按照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帮助下,市国资委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维护更新制度》、《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综合咨询制度》、《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制度》、《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应急处置制度》、《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督察及责任追究制度》等5个工作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拟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流程。

三是突出重点,注重效果。结合市国资委出资人职能及工作实际,我们确定了以加强基础工作、提高业务水平、科学界定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的各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上述重点工作得到了加强。

四是自我考核,严格管理。根据《2008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和检查评估要求,市国资委立足“三个结合”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即:做好自查工作与迎接检查核查相结合、把总结经验与查找不足相结合、把开展检查评估与推进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自查,认真整改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五是注重协作,加强联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反映的是整个市国资委机关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在工作推进中,我们坚持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衔接、与转变机关作风,形成市国资委机关文化相结合,初步形成了市国资委机关与兄弟委办、下属企业之间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底,市国资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1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类12条、企业重组类9条、资产统计类8条、产权类7条、法规类3条、动态及其他类20条。

2008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条例》、《规定》的要求,市国资委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公布《上海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相应工作制度,规定了部门工作职责、具体信息公开原则和操作流程后,我们完善了市国资委发文首页纸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方法和要求,落实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梳理并补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与此同时,我们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努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的拓展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1、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的页面设置,为公民查阅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向市国资委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供了方便;2、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设备的投入和更新维护,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3、进一步加强与市档案馆的沟通联系,及时向公共查阅点提交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相关工作情况,接受市民的咨询和查阅;4、借助主流新闻媒体的平台,及时向全社会宣传、通告市国资委的重要政府信息。如,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市国资委制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2008年,市国资委先后在解放日报、文汇报以及新华、人民、新浪等新闻媒体上宣传、通告市国资委的重要政府信息达百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市国资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企业动迁职工安置政策、有关房屋产权归属、市委相关文件等。目前,已经全部答复。从答复情况看,主要有:“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3件,占总数的75%,主要涉及企业动迁职工安置政策、有关房屋产权归属、企业劳动力分流安置规定等信息。

 “不予公开”1件,占总数的25%,主要内容为天津市一居民要求公开《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因此文为上海市委秘密级文件,我们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不予公开。

值得说明的是,由于市国资委非政府“三公”部门,相关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大多由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因此居民提出的公开申请数量较少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08年度,市国资委共接受市民咨询172次,其中:公共查?氖医哟?SPAN lang=EN-US>1次,咨询电话接听144次,当面咨询接待1次,网上咨询26次。市国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444451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最新公开信息、机构职能、业务工作、互动地带。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市国资委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我们将认真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沟通,确保依法、按时、按程序答复,尽量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截至2008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委办公室负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1人,兼职人员为2人,工作相对较为稳定。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市国资委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设置及相关服务器更新维护,开展培训等费用共28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本市政府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问题的通知》,市国资委因未向申请人提供公开信息,收取费用为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市国资委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在加强基础性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公众的要求还要一定的差距,2009年,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不断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加强对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公众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促、考核的手段。

(二)进一步探索公开渠道,依法加大公开力度。

加强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内容,及时向社会和相关人员披露和解读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定等政府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研究政府信息向基层企业的延伸。

(三)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尤其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公众咨询时,模范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努力提高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带动和促进市国资委机关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

 

八、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相关说明

市国资委2008年主动公开信息数为59条,与2007年相比减少36条。主要原因是今年的数据中没有统计有关会议、调研情况的公开信息。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59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5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4

受理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1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3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1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4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444451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