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31


沪国资委办﹝201890

 

各监管单位、委托监管单位、各区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

现将《上海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312

 


 

上海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本市国资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为动力,以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为关键,更加注重国有经济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国有企业创新转型,更加注重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更加注重国资监管能力提升,更加注重企业家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国资改革开放排头兵、国企创新发展先行者、打响上海品牌急先锋、企业走出去的领头羊,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国企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汇总一批勇于探索、深化改革的典型案例;制定一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方案;出台一批贴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政策制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发展、党建经验。

3、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加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指导企业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党委决策机制。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二、提高质量效益,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4、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坚持质量第一、速度稳健、结构优化、风险可控原则,推动企业科学制定全年计划和预算安排,持续改善主业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确保发展速度不低于全市经济增速、质量效益继续高于全国国有企业平均水平。探索建立包括资本回报、主业质量、资产质量、增长速度等指标的评价体系。

5、积极防控风险,推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完善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推动企业加强内控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防范投资、债务、汇率等各类风险。以完善考核、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发挥金融企业和实体经济企业对接平台作用,加强信息沟通、项目联动和战略合作。

三、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6、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继续推进企业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加快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核心资产上市公司调整管理架构。建立上市公司后备库,加大对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培育、指导和服务。支持企业实现多地多层次上市。指导企业加强市值管理,推动上市公司优化股权结构,研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7、大力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发挥国务院国资委与市政府的战略合作机制优势,深化本市地方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聚焦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妥推进一批企业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推动部分企业非主业资产和相关资源整合。

8、深化国有企业机制改革。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双百行动”。推进1-2家科研院所股权多元化改革。稳妥实施燃气行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集团加快二级及以下企业公司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理顺生产服务联社系统企业管理关系,深入推进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

四、聚焦主业创新品牌,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9、进一步优化主业管理。制定主业管理操作指引,调整优化部分实体经济企业主业目录,明确金融企业主业目录。落实2018年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项目,推动企业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10、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勇当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力军。完善国有创投企业市场化运作实施细则,深化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优化国资收益支持方式,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体系。推动企业集团制订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操作细则。

11、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对接全市“四大品牌”建设目标,推动企业制定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培育新兴品牌、提升优势品牌、激活老字号品牌,构建投入、运营、管理、考核和评价机制,从研发设计、产品营销、延伸服务、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精细化管理各领域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五、完善公司治理,健全选人用人和长效激励机制

12、分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竞争类企业配齐配强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逐步完善董事会,探索推进投决会与董事会联动工作机制。出台外部董事履职目录,研究制定外部董事考核办法。试点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加强监事会建设,优化外派专职监事结构,发挥监事会监督功能,强化对企业战略、投资、财务、审计、内控和风险等专项监督。

13、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和人才建设。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制定市管企业领导人员选任实施细则,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遴选一批“708090”优秀年轻干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研究出台营造企业家成长发展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工作举措。

14、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总结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情况,严格业绩考核,完善市场化机制,一司一策稳妥推进。鼓励上市公司、科技型企业、国有创投企业加大实施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和跟投试点力度。

六、深化职能转变,提高国资监管水平增强效能

15、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优化监管方式。深入研究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合理确定国资监管机构、国资运营平台、国有企业权利边界,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平台公司运作机制,增强资本运营功能。修订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加强对委托监管单位和区国资监管的指导服务。

16、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率。完善章程管理、预算管理、投资管理、资金管理、风险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六位一体的市属经营性国资全覆盖管理体系。出台合规管理工作指引和国有参股公司章程条款指引。制发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分层分类投资监管体系。坚持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控、事后强化问责,完善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七、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环境

17、主动参与服务重大项目全力配合承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自主品牌展览会,做好招商招展、场馆保障等工作。健全条块联手、政企互赢的工作机制,全力完成涉及市属国企的相关重大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目标。以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加强职工技能培训,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爱岗风气。

18、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推动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联动发展,聚焦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升功能优势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保障社会民生和城市安全运行。配合制定工资分类管理实施细则,完善监管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管理制度体系。促进就业帮扶,推动惠民政策落地。推进监管企业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落实本市对口支援任务。

19、联合各部门形成改革合力。依托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等市级协调工作机构,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聚焦企业需求,联合各部门指导企业用好土地、工商、税收、破产等政策。开展股权激励递延税试点,推进天然气价格体制改革,研究开展特许经营和网运分开,加快国有企业举办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20、维护和谐安全稳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食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切实做好信访综治维稳工作,提高初次信访事项一次化解率和满意率,严控信访矛盾增量,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统筹运用网上网下、两微一端等宣传传播手段开展主题宣传,展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上海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8312日印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