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2-15

沪国资委办﹝201750

 

 

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监管单位、委托监管单位、各区国资委、机关各处室、中心:

    现将《上海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7215

 

 


 

上海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本市国资系统将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加注重管党治党提高党组织战斗力,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增强抗风险能力,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增强内生活力,更加注重优化布局提高社会影响力,更加注重创新转型提高综合竞争力,更加注重管好资本提高监管能力,全力深化改革攻坚,力争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一、着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

1、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贯彻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企业集团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研究制定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综合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任期考核。

2、落实国企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制度法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企业集团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二、着力推进国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增长

3、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量、降成本、控风险为重点任务,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持续改善,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企业风险有效防范为总目标,确保监管企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全力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4、深化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以振兴实体经济为导向,建立和完善产业集团与金融企业之间长效、多元、高效的产融结合模式,搭建沟通平台,分类协调推进。研究制定产融结合需求清单,联合相关委办加强政策研究,不断丰富工作内涵。指导和督促金融企业不断改进金融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

三、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5、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完成2-3家竞争类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适时推动一批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调整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架构融合,完善存续资产管理。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性业务资产,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6、稳妥有序推进国企改制改革。推进5-10户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完成建科院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国家油气改革为契机,推进本市燃气行业企业改革,适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集团公司推进所属企业的公司制改制。积极推进本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工作,完成联交所事转企改制,研究推进科研院所多元化改革。

四、着力推进国资有序流动实现价值最大化

7、完善国资运营平台功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国资运营平台运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平台公司改革,加强平台公司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制定平台公司三年(中期)滚动计划。

8、推进国资有序流动。推动新的一批流动性强、市场价值大的国企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划转、发行可交换债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着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优化国资布局

9、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以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为抓手,推动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2017年度工作清单,指导企业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办法,力争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的集中度达到80%

10、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指导企业推进实施一批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项目。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制定走出去专项规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加强境外投资管理,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联动能力。

    六、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11、完善国企创新机制。贯彻落实支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和配套细则,完善三个视同于和一个单列政策,健全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对任期届满竞争类企业实施创新转型专项评价,支持企业集团制定并实施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具体实施办法,推进上市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股票期权等股权激励,支持人力资本密集的高新技术企业、院所转制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实施张江股权和分红激励,探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引导企业将容错机制纳入公司章程。

12、支持科技创新项目。健全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项目专项扶持机制,对投资额较大及特别重大的战略性项目给予资本金支持。支持和辉光电AMOLED二期、华虹宏力二期、集成电路基金等本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探索本市国企与中央企业在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合作发展,共同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七、着力推进法人治理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

    13、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竞争类企业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步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按照“成熟一家配置一家”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拓宽外部董事、外派监事的来源渠道,探索现职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转任为专职外部董事途径,加强专职监事队伍建设。

    14、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稳妥推进市管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探索研究市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政府奖励办法。继续推进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完成任期届满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考核评价和薪酬兑现,开展新一轮任期目标责任书签约工作。深化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

八、着力推进职能转变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

15、加强国资监管。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为中心,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优化监管职能配置和内部运行流程,梳理细化市国资委管好资本、服务企业履职清单和事中事后监管事项清单,完善事前制度规范,加强事中跟踪监控,强化事后监督问责。制定托管企业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产权变动监管程序和标准。加强对重大资金、跨国经营、内部控制的审计监督,强化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责任追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加大财务总监的委派力度。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做好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等工作,加强国有资本统一管理。

16、完善基础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企业补短板、强管理、抓整改,不断提升“五位一体”财务管控水平,逐步引入经济增加值(EVA)、市值等评价方法,开展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五年行动。严格落实国资经营预算管理要求,加强支出后评价。国资收益支出聚焦企业创新转型和改革转制,落实国资收益充实社保基金要求。继续推进企业信息披露和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完成新国资监管数据平台三年行动,提升监管数据信息集中采集分析使用水平。

17、提升监管水平。以目标管理为抓手,按时完成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国资委年度工作目标。同步推进国资管理部门、国有企业、国资运营平台的改革,形成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探索国资监管机构部分职能授权国资运营平台公司行使。立足监管国资、服务国企,推进市国资委机关职能转变,加强机关能力建设,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监管有方、服务有为、清正廉洁的国资监管队伍。

    18、维护和谐安全稳定。指导企业配合推进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等全市重大工程。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落实国企就业援藏、就业援疆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探索部分行业工资对标管理,开展完善本市地方国有企业工资分类调控机制研究。配合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层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抓好本市国资系统信访稳定工作,做好重要节点的稳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聚焦深化国有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等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构建全社会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7215日印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