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11-23

沪国资委办﹝201616

 

 

关于印发《上海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委管单位、委托监管单位、各区县国资委、机关各处室:

现将《上海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114

 

 

 

 

                         

 

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市国资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面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更加注重思想引领保持定力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更加注重管好资本优化布局更加注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落实、补短板,深化改革不停步,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做出更大贡献。

一、注重提高质量效益,全力以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

    1、全面落实稳增长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重在求进”的总基调,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速度稳健、结构优化、风险可控”为原则,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推进企业改革转制、创新转型“双轮驱动”,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企业?持续发展和风险控制目标,努力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平稳增长。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究,动态监测系统企业稳增长情况。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主动协调委办,推?稳增长政策落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实现十三五开门红。

2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要求,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支持重点行业优化产能拓展市场、重点工程落地开工达纲达产、重点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注重经济运行质量,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财务评价体系。注重风险管控,加强风险预警,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和结构,加快资金运转效率,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完善风险防范与化解措施。

二、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本完成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公司制改革,指导企业集团推进二级及以下企业公司制改革。以公众公司为导向,推进一批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并适时调整存续集团管理体制,实现管理重心与资产结构融合。研究制定本市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实施方案,在条件成熟的企业开展试点。

4、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坚持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把关提醒机制,重点把好科学决策、审计评估、市场交易三道关,指导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规范重大项目评估核准备案,落实国有企业以公允价格处置资产;建立企业集团产权交易信息公示制度和事中事后检查机制,落实国企进场开展增资扩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加快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国有资本有序流动

5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产权市场、债券市场等多种市场,以及主板、中小板和新三板多层次市场作用,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发行、股权转让等手段,优化股权结构,引入优质资源,提升资产质量和市场价值。修订本市产权市场管理办法,完善产权市场运行机制。推进联交所公司制改革。

6、促进国资有序流动。推动具备条件?股权进入国资流动平台,丰富放大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组合运用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可交换债等方式,加快股权运作、直接融资和市值管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保障服务事业提供有力支撑。

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7、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措施。落实《关于鼓励和支持本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尊重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启动实施《市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创新转型专项评价实施方案》,鼓励企业集团将容错机制纳入公司章程,完善内部创新考核体系,建立责任传递机制。支持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企业采取创投基金、共享研发资源、职工技术发明等多种形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等实施股权激励。制定推动国有创投企业市场化运作实施细则。推进落实创投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等国资评估优化管理。设置技术性岗位和双通道的薪酬晋升序列,培养集聚一批创新领军人才。

8、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为突破,提升制造业发展新优势;以服务创新与模式转型为重点,增强服务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一批自主创新企业,鼓励企业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指导重点企业编制创新转型专项规划。支持一批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重点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加强与各委办协调,做好本市各类产业基金和重点战略性项目的出资安排。

五、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

9、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分类推进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企改革。指导系统企业集团细化落实本企业改革总体方案,围绕产业链、价值链,推进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重点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寻求突破。研究制订本市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清理调整中划拨土地使用权处置意见。启动实施本市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根据全市整体部署,配合相关委办推进燃气等行业企业改革。

10、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以发展优势产业、培育优势企业为核心,落实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清单,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充分体现国有资产的国家战略定位。贯彻三个三分之一原则,突出国资预算?金支持引导作用,优化资本投向,确保85%以上国资增量集中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四大领域国资集中度达到75%

11、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立足比较优势,把握稳健原则推进跨国经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编制“走出去”发展专项规划,与企业年度预算安排、境外重大项目投资紧密衔接。推动企业完善境外投资决策机制和管理规范,提升对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发挥好直通车和企业家沙龙功能,推进企业间交流合作、联动发展。

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12、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企业决策、执行、监督机制。配齐配强企业董事会,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对董事会决议承担法定责任。强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功能,发挥外部董事在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作用,增强董事会运用内部审计规范运营、管控风险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外派内设监事会监督工作体系,提高外派专职监事比例,建立监事会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履职记录制度。落实监事会事中事后监督职能,重点加强对重大投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和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提高监督成效。

13、探索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市场属性和企业特点、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继续推进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加强与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工作的衔接与配套。创新国有企业经营者的选聘和管理,在整体上市公司试点推进。修订外部董事和外派监事管理办法,拓宽外部董事和外派监事来源渠道,探索实行专职外部董事制度。推进委派财务总监工作,制定财务总监履职评价办法

14、深化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承担深化本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职能,完成各区县和市有关部门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审核或备案,指导市管企业和区县不断完善薪酬体系建设。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市场化选聘的国有企业经理人员试行差异化的薪酬管理办法。

七、更加注重管好资本,切实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15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落实国资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清单,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提高国有资本回报,推进企业建立匹配产业发展周期的利润分配制度。落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后评价,强化资金使用责任,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全面梳理本市国有产权管理制度。根据市政府部署,继续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对区县和委托监管单位国资监管的指导服务。结合实际将配合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归位于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

16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指导意见,加强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出台企业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指导意见,健全“经济运行监测、风险预警跟踪、科学评估评价、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修改完善《市国资委加强企业内审工作意见》,健全出资人审计体系,推动企业建立审计部门向董事会负责的内部审计机制,探索开展重大财务异常、重大资产损失、风险隐患等专项审计和跟踪审计,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产权登记、改制审计、资产评估、境外资产、重大投资、资金管理、不良资产核销等重点事项监管。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实施清单管理、对账销号、检查验收、强化责任,实现闭环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修订本市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管理暂行规定。

17完善基础管理。完成《上海国资监管文件汇编(2016年版)》。推进企业财务管理提升,构建融合全面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风险预警管理、内控体系建设、财务信息化管理等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充分合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信息化与产业化融合发展,强化内部监督流程管控的刚性约束。推进国资监管指标化、流程化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监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水平。制定市国资委系统信息化建?“十三五”专项规划。推进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18提升国资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勤勉、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国资监管专业队伍。稳妥推进政事分开,充分发挥直属事业单位服务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功能作用。

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19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层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规模以上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全覆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科技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20、抓好和谐企业建设。制定推动本市国有企业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国企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结合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和分类,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工资总额调控办法。合理界定范围,指导企业建立低收入群体工资持续增长机制。落实本市分级分类国有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信,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出矛盾滚动排查规范办理初信初访,化解缓解涉及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做好重要节点的稳控和劝返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上海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6114日印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