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下属电气风电分拆上市激发创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0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是上海电气旗下子公司,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之一,始终践行“精于风,不止于风”的发展理念,以“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为使命,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双碳”的背景之下,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于2021年5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分拆旗下优质资产与领先业务板块赴资本市场公开发行并成功上市的第一单。分拆上市后,电气风电成为了上海电气下属独立风电核心业务上市平台,借助上市融资渠道加大了对风电产业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使电气风电的发展创新进一步提速,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

 

为贯彻落实国企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的要求,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发挥子公司上市平台优势,用资本赋能新能源产业布局,上海电气分拆下属子公司电气风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科创板发行股票并上市,为风电业务板块的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640.png

首单国资分拆,探索全新资本实现路径

A股证券市场国资分拆第一单。上海电气是世界级的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是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在120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多项中国及世界第一。电气风电属于上海电气能源装备业务板块,延续上海电气的优秀基因,电气风电在发展历程中也创下多项中国及世界第一:2015-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连续7年全国第一;2016年、2021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全球第一;交付了多个“首个”、“首台套”、“首批”行业示范引领项目。

 

为积极响应及践行上海国资改革的方针,2019年9月,电气风电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正式将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自后即积极准备并启动发行上市工作,历时近1年半后,2021年5月19日,电气风电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分拆旗下优质资产与领先业务板块赴A股市场公开发行并成功上市的第一单,给国有企业的改制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资本实现路径。

 

公司经营与治理双提升,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电气风电股票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不仅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募得了宝贵的资金、打开了全新的融资渠道,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治理与管理水平,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从装备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服务商、从本土化向国际化、从市场跟随者向行业引领者的转变。

 

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设,提升公司综合实力。电气风电自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以来,已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治理结构,在有限公司原有的内部控制体系基础上,陆续修订了公司章程,增补了一系列公司治理和内控制度,并在股票上市后及时根据最新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修订,使其能够更好地指导公司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核心竞争力构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的风电机组主营业务,主要用于风机新产品和风电新技术开发、先进测试基地建设、服务业务竞争力提升与风机产线技改等项目,为电气风电在新能源发展的时代机遇中迈向深蓝提供全新的资本市场动力。

 

新产品和技术开发方面,电气风电积极推进多款海陆大型化机组的研发,同时完成开发并部署了一系列数字化产品,积极推进海上漂浮式技术开发,在技术实力提升上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2年7月5日,由电气风电自主研发的S112超长海上风电叶片顺利下线。该叶片长达112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海上风电叶片,其下线标志着电气风电迈上了海上风机大风轮时代的新台阶。2022年8月,电气风电Petrel海燕平台首台EW11.0-208机组在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刷新我国已并网运行机组的单机容量纪录。2022年9月,海神平台全新一代半直驱机组EW8.5-230作为全球最大风轮风机,顺利完成首台吊装,是全球已吊装的最大风轮直径机组,引领中国风电迈入230米风轮时代。2022年10月,电气风电成功中标了全球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和渔业养殖融合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在新能源多链共生新生态的趋势下,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应用场景的创新。

640-2.png

服务业务能力提升方面,电气风电通过投资定制两艘海上运维母船,保证在电气风电海上风电业务逐年增加以及逐步向深远海扩展的背景下,能够快速、高效、安全地满足海上风电运维服务需要。两艘运维母船均为国内首制,建成后的运维母船其各项技术优势将助力公司即使在更深、更远、海况更恶劣复杂的海域,仍能保证运维人员和备品备件从船上到风机的安全转移。同时,运维母船能将大量备件和工具运输到海上风场,一次能在海上风场停留长达4周再行补给,可大大延长工作窗口期。以江苏如东远海项目为例,预计可增加140天的有效作业窗口期。

 

上海电气下属电气风电成功分拆上市,不仅进一步激发了电气风电的创新动能,也带动了企业内生动力的转换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随着风电业务的做大做强,也更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未来,电气风电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和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在行业内竞争加剧的大趋势下,通过内生式增长结合外延式扩张,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