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国资委下属老凤祥股份紧抓双百契机,力行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2-12-06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黄浦区国资委下属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凤祥股份”)主营业务包括金银珠宝首饰、工艺美术和文教用品等三大产业板块,共57家子公司,从业人员4800余人,并拥有直营和连锁加盟的营销网点共5000余家。其中,金银珠宝首饰板块是公司核心板块,其龙头企业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凤祥有限”)2021年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额的99.25%,利润占公司总额的86.12%。老凤祥股份三大产业板块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以及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都领先于同行业其他企业。

作为如今老凤祥股份下属的核心企业,老凤祥有限形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的员工持股激励模式,此后部分其他子企业也都相继推行了主要经营者投资入股的改革模式。此次改革有效激励了经营者和员工的积极性,企业骨干主动挑起担子,带领员工积极拓展市场,形成了整个企业凝心聚力的有利局面,实现了企业连续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真正成长为中国珠宝首饰业的龙头企业。

 

聚焦核心要素,实现关键突破

2018年8月,老凤祥股份被纳入“双百行动”企业名单。公司以此为契机,盯牢股权、管理、人才等关键点,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股权多元化、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各项改革举措,取得重大进展。

(一)系统谋划,依法合规,妥善解决股权激励历史遗留问题

公司系统谋划,坚持市场化操作,依法依规严选战略投资者,以央企国新控股为主体,多家投资方共同参与设立专项基金,按市场化的操作原则收购职工股权。吸收38名原持有老凤祥有限股权的经营技术骨干持股,实现间接持股。截至2018年底,全面完成老凤祥有限的股权改革。

职工持股会依法依规有序的转让,稳定、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并实施有效激励,发挥经营技术骨干的核心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为重塑上市公司的激励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切实完善公司治理、用人和激励机制

一是进一步优化董事会结构。为加快建立更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治理机制,老凤祥股份于2019年完成董事会改选。截至2021年底,老凤祥股份及其下属子公司中,37家应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均已建立董事会。二是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构成。公司在区国资委的支持下,拟定了班子成员副职的薪酬管理办法。以市场化为原则,充分依靠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以经程序确认备案的考核方案为依据,实现了市场化薪酬管理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优化职业经理人试点。从1996年企业成立起,公司即在企业内实行经营实体责任人目标绩效考核。自“双百行动”启动后,进一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目前已分2批对下属27家子公司及2家经营实体开展试点工作,企业户数占比过半。参与试点的企业,在股权性质上,有全资子公司,独立核算部门,也有股权多元化的合资企业;在经营形式上,有产供销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也有以销售为主的销售公司;在地区地域上,有上海本地企业,也有外地乃至海外的子公司。

 

机制持续优化,改革彰显成效

通过落实推进治理、用人、激励等三方面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老凤祥股份的人力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9年的72.32%提升至2021年的88.83%,公司营业收入从2018年到2021年增幅34.05%,利润增幅50.80%。

随着人力效益的有力提升,老凤祥在品牌、人才、营销等方面的规模优势也同步放大。2021年,“老凤祥”名列德勤公布的全球奢侈品力量排行榜第15位;位居世界品牌大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55位,品牌价值达395.12亿元;位列《财富》杂志中国企业500强第225位、“上海企业百强”第34位、“上海制造业企业百强”第9位。今年10月,“老凤祥”还首次入选了由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评选的“2022全球高档和奢侈品牌价值50强”,位列第28位,成为唯一入选的大中华区珠宝首饰品牌。

未来,老凤祥股份将继续深化“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深化完善公司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全面推广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及企业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