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和投资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打造战新产业引领与科技创新策源投资平台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和投资公司”)成立于1994年,以服务国家战略、做科创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为使命,定位于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和科创成果转化孵化功能性平台,是上海国资国企中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于一体的专业投资公司。

 

三年来,公司按照本市区域性综改试验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科技领域的带动作用,抢先布局前沿技术,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投资、培育、发展了和辉光电、联影医疗、宣泰医药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科技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高科技龙头企业,成为国资国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投资平台。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以全球视野进行创新策源

三年来,联和投资公司聚焦国家科技发展和重点产业发展的源头技术、核心环节和关键短板,持续在信息科技、智能制造、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由公司发起成立或控股的投资企业中,在新型显示领域,和辉光电已成为国际领先的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供应商,其多款产品年度出货量稳居国内榜首;在高端装备领域,理想万里晖开发出了国内首台量产型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用PECVD设备,屡次打破光电转化效率世界记录;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联影医疗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供应商,多款产品在全球该领域实现首发;艾普强公司承接国产首台套质子治疗装置的研制和产业化,于2022年9月正式获批注册上市投入使用,并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在生物医药领域,宣泰医药成为中国唯一一家实现单一制剂品种全球化拓展的制药企业;华领医药1类新药多格列艾汀片于2022年10月在中国获批上市,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获批上市的GKA类糖尿病治疗药物。同时,公司对标《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瞄准“3+6”产业布局,又投入、孵化和培育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强化国有资本引领,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三年来,公司聚焦信息技术、能源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服务四大产业板块,持续以资本为纽带,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布局的引领作用,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助推高科技投资项目,不断强化国有资本在科技产业投资领域的磁极效应,在持续孵化、培育重点高科技项目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关键供应链环节补齐短板,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数字城市、智能制造、高端医疗装备、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产业集群。其中,数字城市产业集群围绕大数据应用、数据交易、跨境数据流通、新一代城市数字基座建设、数字身份认证、开源隐私安全计算等细分领域,打造了上海数据交易所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产业项目。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投资项目已覆盖创新药、仿制药、靶向药、高端医疗影像装备、质子治疗、高清内窥镜、手术机器人、基因测序、微生物检测等各个门类。“十四五”期间,公司围绕“五个新城”建设的部署要求,正在推进上海粒子束技术研发与装备制造基地、联影产业化二期示范基地等一批高端制造产业基地,通过集群融合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高科技企业从“点上爆破”到“面上覆盖”,进一步推动关键核心产业链实现自主可供。

 

集聚创新资源优势,实行全周期价值管理

联和投资公司在投资布局中始终把科技属性作为第一要素,重点聚焦新技术、新赛道、新平台,并通过长期努力实践,摸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管控方式,即以股权管理的方式抓好战略管控和风险管控,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和团队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项目公司的发展。公司持续关注所投资企业“募、投、管、退”全投资周期的价值管理,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日常运营跟踪管理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和增值服务,持续提高所投资企业风险判断和危机处理意识,提升运营管理质量,为投后管理赋能。同时,公司着力搭建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平台,为各方提供更加直接有效的资源渠道,进一步打通“产学研金服用”各个环节,构建具有联和特色的创新联合体,共同推动所属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2021年以来,公司所属和辉光电、联影医疗、宣泰医药已先后实现科创板上市。未来2-3年,还将助推5-6家“硬科技”企业实现上市。2021年10月,上海兆芯和联影医疗携多款创新成果及解决方案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由联影医疗牵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完成的“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未来,联和投资公司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两个平台”功能定位,坚持战略性产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双轮驱动,瞄准全球科技发展前沿,持续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进行投资布局,努力再孵化培育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和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独角兽企业,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