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集团重组改革同步发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12-0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2021年以来,机场集团全力推进与资产重组相关的系列改革任务,在顺利完成核心资产上市的同时,重点围绕明晰总部定位、规范法人治理、优化组织体系等方面多措并举,优化完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有力推动了机场集团迈向公司布局结构新、治理新的现代新国企,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40.png

持续攻坚,资产重组顺利完成

2021年6月9日,机场集团全面启动资产重组工作,通过将虹桥机场公司、物流公司、浦东机场第四跑道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上海两场航空主业的竞争性业务和资产上市。本次重组涉及两场客货运业务超百亿的资产规模,业务范围广、合规性要求高、政策沟通难度大,是一场内部管理优化和资本市场重组并行的重大改革。集团公司抓住重要窗口时机,果断决策、持续攻坚,最终取得了重组工作的重大成功,今年4月25日上海机场重大资产重组获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7月21日完成资产交割。此次资产重组突破了近20年来的重大瓶颈问题,兑现了近20年的资本市场历史承诺,圆满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航空资源配置,畅通了多元化融资渠道,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综合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

 

持续优化,管理体系精干高效

资产重组后,机场集团采取“扁平化”管理模式,在确保上市公司独立性的前提下,适度压缩内部管理层级,精简整合人员配备,在进一步发挥管理协同效应的同时,确保重组后机构设置精简高效、运行顺畅合规。优化集团公司总部管控体系,进一步增强集团总部在战略规划、资源配置、资本运营、绩效评价等方面的管控能力。构建精干高效的上市公司总部,选举产生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聘任新一届经营班子,组建新一届管理层和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航空市场管理职能。合理压缩内部管理层级,在上市公司内部新设浦东机场公司,作为承接浦东机场运营的主体单位,将集团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

 

持续深化,重组改革同步发力

通过此次重组,机场集团畅通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打开了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为未来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赋能赋力。同时,以核心资产上市为牵引,全面推进了集团内部管理体系的深化改革,成功走出了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战略重塑、管理机制创新、员工动力激活多线并进的历程。服务重大战略。机场集团通过整合内部分散的同质性经营资源,不仅完成了对资本市场的承诺,也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战略搭建了统一平台。优化资源配置。上市公司集成了上海地区的航空客货运业务,实现了业务链的完整,通过对上海两场间、客运和货运间业务和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上海航空枢纽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能级,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区域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协同效应。上市公司集成了航空性业务和相关的非航业务,实现了产业链的完整,充分发挥两场航空性业务与非航空性业务的协同作用。

640-2.png

本次重组涉及两场客货运业务超百亿的资产规模,业务范围广、合规性要求高、政策沟通难度大,是上海国资近7年来交易规模最大的重组项目(不含配套融资),同时也是国内A股市场交易规模最大的机场企业重组案例,是一场集团内部管理优化和资本市场重组并行的重大改革,对国内机场企业的资本市场运作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