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集团发挥创投平台作用,服务科创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科创集团”)是以投资早期科创企业为主业的国有投资平台,在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领域,培育了中微、上微、盛美、南模、翱捷、安路等一大批硬核科创企业。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上海科创集团坚持以改革为导向,重塑战略、理顺体制、塑造生态,在持续改革和不断创新中激发了企业活力和员工能动性,取得了阶段性改革成果。

 

打造头部企业。2021年12月,上海科创集团与上海浦东科创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上海科创集团。新上海科创集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积极推进两个集团的整合、融合,完成浦东科创集团新章程的起草、批复,国有产权划转与登记,工商的变更;完成两个集团组织架构、队伍等的重构与重组;完成业务部门挂职与合署办公等一系列融合重组工作。

 

重塑集团战略。制定“2+2”总体战略:夯实“上海科创”和“浦东科创”两大平台、做强“海兴资本”和“海望资本”两大市场化品牌。统一投资方略,锚定投资方向,投资聚焦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和浦东六大硬核产业;规范投资纪律,牢固树立“三最(产业链最上游、价值链最顶端、技术体系最底层)七高(高素质团队、高技术含量、高进入门槛、高成长预期、高盈利、高市场容量、高研发投入)一低(低估值)”投资逻辑。

 

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治理体系,全面加快以董事会为中心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完成制度起草,组织召开集团董事会,夯实公司治理主体责任;在项目调研、专委会设立、专项工作等多方面,充分发挥外部董事作用和听取其意见。健全制度体系,牢固树立“一体化管控”理念,统一决策机制,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总办会议事规则》《投决会议事规则》,建立统一的党委会、投决会、总办会,“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提交党委会前置研究、项目投资提交投决会专业决策、日常事务提交总办会研究落实;统一风控机制,按照“大风控”思路,统筹开展两个集团的风控工作;统一市值管理机制,推进两个集团市值管理业务融合,建立一二级市场跨部门联动投资工作机制。

 

推进模式创新。探索投资项目估值试点新方法,继续做好市场化试点管理工作,积极推动集团市场化试点,提高投资效率和市场竞争力,2022年上海科创集团制定集团《估值试点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启动估值试点工作。开辟国有创投多元融资新渠道,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补充集团流动资金。2022年4月,发行债券15亿元,用于帮助科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加强创新研发,票面利率2.95%,创下全国信用债市场同期限利率最低和2021年以来全国双创债票面利率最低。

 

塑造创投生态。激活创新资源,与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大、长三角国创中心等8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战略协作关系,拓展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源和项目库;组织举办“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创业大赛,每年吸引、集聚3000余海内外优秀创业者参赛,搭建科创领军人才库。联动产业资源,建立200家机构和优秀科创企业参加的海望创新联盟,为投资企业提供业务对接、产品推介、行业交流、政策咨询、后续融资、上市辅导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助力被投企业快速成长;先后与上汽集团、上海电气等进行对接,在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等领域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的联动。串联机构资源,加强与上交所、北交所、深交所沟通,携手上交所,举办“云上科创沙龙”活动,吸引数百家科创板拟申报企业参会,为科创板潜力军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

 

市场化投资增量提质

集团对重点领域的投资进一步聚焦,2019年至2021年,新增市场化投资项目逐年递增,同时集团成立了市场化核心投资平台“海望资本”,一年时间发起设立6支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品牌影响持续增强

集团每年入选清科、投中、CLPA、股权协会等机构评选的榜单,先后获得中国创投委全国备案创投企业50强,清科国资投资机构50强、半导体领域投资机构10强、政府引导基金30强,投中中国最佳中资创业投资机构TOP10、最受GP关注母基金TOP20、中国最受GP关注政府引导基金TOP10,第一财经产业生态战略投资者等荣誉,行业地位不断提升。

 

科创企业培育成绩显著

集团聚焦“3+6”产业领域加大市场化投资力度,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截止目前,集团培育的科创板上市企业86家,在科创板已上市483家企业中,集团投资企业占比17.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