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中心创新超高层综合体运营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11-2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上海中心作为国内首座突破600米的超高层综合体,建筑体量巨大、经营业务丰富、人流交织汇集、设施设备庞杂,运营管理挑战巨大。为解决运营难题,上海中心引入BOMA理念,构建超高层综合体运营管理体系,并通过BOMA 360、COE评估认证的过程,不断精进完善实践经验。

 

结合自身建筑特性和能力禀赋,上海中心在建筑运营管理、绿色运维管理、楼宇安全与应急管理、租户管理、人文建设管理、团队建设管理方面,不断探索,深化运营管理体系优化,逐步建立并形成了具有上海中心特色超高层商业综合体运营管理创新体系。

 

赋能楼宇品牌建设,打造云端文化地标

上海中心突破传统建筑的空间局限,深入开发挖掘楼宇特色空间,致力于打造立体文化社区,积极探索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一是全力打造卓越党建品牌,全面建设红色楼宇。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享的楼宇党建新模式,围绕上海中心大厦22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以“交流、服务、凝聚、引领”为内涵,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为区域内党组织和党员、员工提供多样化的“党建+”服务,年安排活动500多场次、辐射人员6万多人次。二是全力打造地标运营品牌,全面建设精品楼宇。秉承“至尊、至高、至精”的建设理念和“激情、融洽、创新、务实”的企业精神,物业服务继续拓展国际先进的BOMA运管体系,推进“互联网+专业技能培训计划”,逐步建立超行业标杆水准的租户“专属化、管家式、定制型”服务标准,推行“管家式”服务标准,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开发“一体化”服务平台。三是全力打造文化地标品牌,全面建设人文楼宇。上海中心引进观复博物馆、朵云书院、海上文创,结合潮流和新技术,深入开发超高层楼宇文化交流平台,打响“上海中心国际垂直马拉松赛”赛事品牌,举办“上海之巅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举办各类高规格展览,深入打造文化赋能新场馆,形成了诸多有内涵、可阅读的建筑空间。

 

探索绿色楼宇运营,增亮云端“双碳”成色

上海中心始终将“绿色”理念深耕于楼宇运维管理体系中,积极践行“碳中和、碳达峰”理念,打造绿色、舒适、环保的楼宇空间,在“双碳”时代探索超高层综合体绿色运维管理体系创新。一是传播绿色环保理念。编制绿色节能技术宣传手册,向租户进行节能展示和宣传,在租赁合同中与租户签订绿色公约,对废弃物减排管理、环境管理、空气管理等予以约定,规范租户共同践行环保理念。二是构建节能管理体系。上海中心将超高层综合体设备运行管控策略编写进入《能源管理办法》,建立了具有上海中心特色符合超高层综合体运行管理特性的能源管理标准,强化能耗分析监测,持续优化建筑整体的运行状态,为项目可持续性绿色运行提供支持与保障。三是落实减排第一要务。根据能耗检测系统持续跟踪和综合分析,以技术革新和策略优化的方式,明确节能管控关键突破点。通过公区风机盘管自控改造,租户自有空调设备及管路增加电磁阀改造,停车库及各转换层照明调整等各项运行策略的有效实施,年节能成效实现2,121,718KWH/年,年节省能耗相当于一辆小汽车在公路上行驶5,985,820公里。

 

探索全业态楼宇管理,打造安全“韧性”楼宇

安全运营是楼宇发展的基石。围绕“韧性城市”理念,上海中心探索超高层综合体安全及应急管理体系创新。一是强化智慧赋能。改变传统的监控和风险处置模式,通过人脸识别、轨迹分析等技术,提前捕捉分析潜在风险行为,通过智慧安防体系的建设,大厦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范模式。通过创新建立数字化平台应急场景运用,实现了总控中心应急指挥平台、消防物联网、微型消防站协调联动,为中国第一高楼运维保驾护航。二是动态分级管理。按分业态、分区域、分级别管理的原则,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较大危险源进行再辨识、再评估,逐步健全全员参与、全业态、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的分级管控预警预防机制,实现大厦安全风险动态管理。三是构建应急管理体系。上海中心建立了应急防疫系统,应急指挥、应急供应、应急运行、应急管控四大体系高效协同。创新编制了《上海中心大厦防疫举措规划标准》,明确了大厦范围管控类别、管控区域、管控等级以及不同防控应对举措及防护级别,并将管控类别具体分为安全管控、环境管控、设施管控、服务管控四大类别,并分别细化各项管控措施,形成周密的防护保护网。

 

上海中心大厦连续三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21年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2022年入选首批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功吸引来自各行业、各类型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世界五百强企业占22%,外资租户占55%;每年接待超过100万来自全球的游客,年平均承接30多场外事接待、20多场警卫级保障任务和多个市级重大活动。上海中心引领效应全面显现,服务能级、楼宇品质全面提升。

 

围绕上海城投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上海中心以全球视野干事创业,以全新理念探索运营,加速释放创新潜能,全面构筑行业领先优势,用实干与担当在上海之巅生动诠释“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创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体系,树立超高层建筑运营管理的标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