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筑牢公司治理“四梁八柱” 建设一流现代投资银行

发布日期:2022-09-30 信息来源:

改革蹄疾步稳,发展动能强劲。三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持“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核心价值理念,组织实施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国企党建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系统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国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在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迈向收官之际,“上海国资”新媒体平台开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栏目,将陆续刊发上海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举措和成效,全面总结、全景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亮点。

1.jpg

国泰君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兼顾公司治理基本规律、国有企业特殊属性和证券行业主要特点,筑牢公司治理“四梁八柱”,为建设一流现代投资银行注入强劲动力。2019-2021年,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年化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4%、31%。在前五大券商中唯一连续15年获得A类AA级监管评级,长期保持标普和穆迪国内行业最高国际信用评级,被中国证监会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和首批“分类监管、放管结合”白名单。

把握公司治理基本规律

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根本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有效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一是强化党委领导,形成管理闭环。加强对前置研究讨论重要经营管理事项的调查研究,重要投资业务必须经过资产负债委员会专业论证后,提交党委会前置研究,并提供合规风控报告作为党委会议题附件。成立公司政策研究院,定期开展政策分析、宏观形势和行业研究解读,助力党委决策科学化水平提升。完这善党委决策事项督办机制,设立部门督办联络员,打造可跟踪、能联动、有反馈、重考核的线上督办流程。二是优化运行机制,发挥治理优势。修订了党委会、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了董事长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对于非日常经营重大事项,由公司章程及“三会”议事规则予以明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保障重大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确保各治理主体依法决策。对于日常经营事项,建立健全分级授权机制,由董事会确定年度规模和风险限额,授权经营层在限额范围内相机抉择和动态调整。三是建强治理主体,提升履职水平。按照专业化、年轻化、多元化、国际化方向,持续优化董事、高管选聘标准,外部董事占比接近5/6。定期召开公司战略研讨会,确保董事和高管胜任公司战略发展要求。设立董事会ESG委员会,统筹协调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及其他相关者利益。四是坚持党建融入护航企业发展。积极打造“融·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的组织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相融合、党风廉政建设与合规风控相融合、党建联建和业务共建相融合,为加强党对公司全面领导打下坚实基础。

把牢国资国企改革要求

全力推动治理优势转化为先发优势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人才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率、向创新要发展,稳步提升公司治理效能。一是增强系统思维,谋划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公司战略路径构想,明确沿着“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线图,稳步推进“综合化服务、数字化经营、国际化布局、集团化管控”施工图,努力实现“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发展新蓝图。二是深化体制改革,增强竞争能力。聚焦零售、企业、机构三大客群,建立健全业务协同发展委员会,持续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建设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的敏捷组织,打造“横跨条线、纵贯总分、打通境内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三是完善市场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深化职业经理人改革,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常态化、全覆盖,严格落实“三能”机制。率先在行业内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实现核心骨干人才与公司利益的长期捆绑。统筹公平与效率、激励与约束、当期与长远、关键少数与普通多数、自身努力与行业周期,推动实施“抬底、扩中、限高”薪酬制度改革。四是运用数字科技,驱动全面转型。制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开发新一代低延时国产化核心交易系统,探索跨界成立金融科技实验室,筹建金融科技合资公司,推进以战略目标驱动、IT与业务融合、组织体系配套、“人的转型”为核心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把准证券行业主要特点、

建立健全综合化风险防范监督体系

坚守“风险管理创造价值,合规经营才有未来”理念,推动党内监督与法人治理监督深度融合,筑牢公司风险防范监督的“生命线”。一是构建“四级架构”,加强风险管理。较早在行业内建立“董事会-经营层-风控部门-业务单元”四级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率先建成集团化、垂直化的合规风控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董事会和经理层的风控专业委员会作用。二是筑牢“三道防线”,严堵风险隐患。构建覆盖业务单位、合规风控、审计稽核的三道防线,建立新业务联合评估、重大项目集中审批、重点风险常态化排查等长效机制,做到“一道防线压实、二道防线健全、三道防线独立”。三是强化集团管控,实施穿透监管。出台《子公司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明确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决策权限,实施财务、资产负债、合规风控垂直管理,探索优化境外子公司管控模式,强化集团风险全方位、穿透式扫描预警。四是协同监督力量,提升防控效能。建立监事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委与稽核审计、合规风控等部门相互配合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形成目标统一、步调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监督合力,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