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集团与化工院联合重组,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

发布日期:2022-09-23 信息来源:

改革蹄疾步稳,发展动能强劲。三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持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核心价值理念,组织实施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国企党建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国企改革系统性协同性更加突出,国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在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迈向收官之际,上海国资新媒体平台开设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栏目,将陆续刊发上海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举措和成效,全面总结、全景展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亮点。

20199月,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华谊集团与上海化工研究院(以下简称化工院)实施联合重组。重组以来,化工院与华谊集团相向而行、同向发力,立足行业领先、支撑集团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国际知名的新型科研院所的发展定位,深入对接华谊集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各环节领域,在业务融合、队伍融合、文化融合、机制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底,华谊集团以化工院为主体,整合集团技术研究院,打造华谊集团中央研究院,推动联合重组走深走实,发挥1+1>2的叠加效应。

实施两院融合

打造多层次创新架构

联合重组以来,化工院全力打造双功能平台,为华谊集团加速科技资源流动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坚实保障。在此基础上,化工院与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实施两院整合,构建形成以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企业技术中心和联合实验室联动的多层次创新架构。

融合发展方面,围绕重大原创核心项目”“重大延链补链新产品/新工艺项目”“重大技术进步项目等项目,化工院与技术研究院开展联合攻关,在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新环保领域开展多项合作。目前,两院持续强化协同攻关机制,已经建立起从实验研究、工艺开发、工程化开发到产品应用于一体的联合技术创新组织模式,携手举办化研杯创新创意大赛;共同成立VC-FEC攻关团队,联合开展电解液项目技术调研和小试实验;共同承接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开发研究。

开放合作方面,先后与山东菏泽、滨州以及河南新乡等地方政府,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技大、上海科学院、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10余家高校院所,中国化学工程、延长石油、广州石化、浙江鸿基等20余家企业集团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着力建设聚烯烃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充分发挥其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能力,围绕优势特色领域,加快培育核心技术、产品成为隐形冠军,为集团打造行业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撑。

未来,中央研究院还将在充分整合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成立协同攻关团队和完善课题组长负责制、揭榜挂帅制等形式,加强与华谊集团总部和各子公司的业务联动、人才流动,积极拓展院企合作,着力开展先进材料、高效催化、先进反应器、流程模拟及计算化学等方面的联合攻关,以技术引领支撑集团核心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四新领域

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

1.jpg

联合重组以来,集团中央研究院立足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着力发挥原部属重点研究院所的优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新环保四新领域,加快攻关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的共性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

瞄准关键技术、卡脖子领域持续发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支持国民经济基础材料产业发展。推进国际知名的聚烯烃催化剂、材料研发中心和超高聚乙烯产业基地建设,突破聚烯烃行业卡脖子技术,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支撑我国千亿规模的聚烯烃产业不再受制于人;打造国内唯一的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基地,突破系列稳定同位素产品精密分离关键技术,开发稳定同位素生物医药关键试剂,为高端诊断提供中国元素,支撑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响应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切实落实长三角发展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一核多点产业布局,在上海金山、嘉定和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统一规划布局各具专业特色的战略新兴产业园区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分中心,多点协同,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高地。动力电池检测基地落地昆山,稳定性同位素化工新材料产业化基地落地合肥循环经济产业园,组建长三角改性塑料产业战略创新联盟,推动长三角地区相关技术产业良性发展,提升资源再利用水平和区域产业创新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公共安全领域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功能,全力支撑国家危化品重大事故防控基地建设。作为国内唯一能够同时开展九类危险货物分类鉴定的机构,致力于保障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海陆空货运安全,年均测试样品达26万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为近10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80余家国内外船运公司提供货物运输条件鉴定服务,为上海国际航运、贸易中心建设保驾护航。积极发挥公共安全、生物医药等领域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功能,为强化城市安全与精准检测能力提供技术支持,研制可用于新冠病毒抗原蛋白临床质谱检测的同位素试剂、持续为防疫物资运输鉴定开设绿色通道,对上海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进行定时监控、提供高效响应,助力上海打赢防疫抗疫攻坚战。

充分发挥技术溢出效应,拓展国际合作新渠道,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聚烯烃催化剂、分子筛、稳定性同位素、复混肥、检测认证等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应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协同推进产品和技术对外输出及交流合作。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创新发展的战斗堡垒

2.png

联合重组以来,集团中央研究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共识。立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八抓八学八个规定动作为抓手,有力提升学习成效,为科技创新赋能加力。深入开展克难提效学党史、强国企、赶一流党建主题活动,为经营发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年度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加强干部培养,筑牢人才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构建开放、多元、灵活的科技人才管理模式,对照集团“MPO”人才管理体系,优化“H”型人才队伍建设。现已荣获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侯德榜化工科技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夯实基层党建,推进文化融合。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形成闭环管理。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程度,党建质量不断提升,获评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国资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特色品牌。将庆祝建党百年建院65周年活动融会贯通,汲取革命精神,传承创新发展底色。加强对阳光华谊的宣贯和引导,承办集团职工文体活动和第八届科技大会,增进友谊、促进交流。连续四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2021年获评为上海市花园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