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 上海三菱电梯代表上海地方国企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0-11-27 信息来源:

11月23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在宁波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优秀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6_副本.png

会上,上海电气集团旗下上海三菱电梯作为5家发言企业之一,代表上海市地方国企作经验分享。上海三菱电梯党委书记、总裁万忠培以“精益化管理确保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为题交流了上海三菱电梯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三菱电梯近年来,不断推进管理改革,贯彻“务实、进取、创新、协同”精益化管理工作方针,突出运用OKR机制、数字化闭环管理、PDCA循环、分类管理等精益化管理方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管理成效。

一、活用OKR机制,保证企业计划和集团“三步走”落地落实

引入国际先进标杆企业的“OKR”(目标关键结果)管理工具,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改进创新,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OKR机制”:一是确立以“各业务中心为核心单元,对上承接、向下展开”的树形结构,保证了合适的管理颗粒度;二是突出关键路径能力建设过程,不单纯看“结果”数量输出。把“注重PDCA改进创新过程、聚焦提升能力、兼顾定量目标达成情况”作为工作标尺;三是贯彻选择与集中理念,强调从繁复多样的各重要工作中,聚焦与战略密切相关的核心工作,集中资源抓落地

二、技术引领运用电梯全生命周期物联网大数据,推动数字化闭环管理

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深入推进精益化管理,实现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转型。一是凭借远程、实时监视电梯运行的物联网平台+移动终端,实时掌握每一台电梯的运行数据、故障情况,远程调配维保人员赴现场处置,到场、修复等关键节点都通过手持终端反馈服务平台,实时记录,构成第一层的数字化闭环管理;二是对运行-故障数据、问题原因进行分析归因,形成了“维保锦囊、修理锦囊”,根据远程监控数据+AI人工智能逻辑,在移动终端上向员工主动推送工作指引,形成第二层的数字化闭环管理;三是通过电梯运行-故障的大数据积累,对各楼宇、各梯种下电梯的运行工况、需求场景、用户痛点、常发破坏性因素等进行分析,为新产品开发、既有产品设计改进、制造质量提升、质量安全管控等提供数据基础,实现第三层次的数字化闭环管理。

三、质量为先,推行PDCA持续改进

以更精益的管理实现更卓越的绩效,强调“改进优化后的再次PDCA循环”。实施主动敏锐对标,以发现用户感知与质量结果自查的问题为导向,三不放过、找准短板,快速实施针对性改进并在改进过程中持续思考和探索方法与模式的迭代,完成新PDCA循环,以C为核心,实施不间断的C-A-P-D工作,使“四阶段自我闭环促进”,不断循环提升,实现竞争力与用户体验的差异

比如,公司发现在车间在制品或成品仓库收到的制成部件中有出现“淋湿”或“水渍”的情况,这是“锈蚀、短路”的先兆。这小事,涉及众多环节,包括公司所有车间、100多家直接送料供方、还有运输协作单位众多环节。公司采用新PDCA管理方法首先C问题导向,查实缺陷;然后A逐个制定的整改方案第三步P和D强化质量检查的规定对相关工艺进行优化完善。通过不断循环,直至把问题解决到最佳结果。

四、紧贴市场与用户多样性诉求,以分层分类管理推进营销服务管理

通过分公司向各地用户提供电梯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分层分类在服务中不断扩容升级,持续推进公司营销服务管理。一是针对分公司网络,明确省级作为区域利润分中心的经营单元核心定位,并设立大区作为管理推进与资源支持单元、地区级作为面向用户的直接服务单元,有效地实施分公司网络的扩展延伸;二是针对不同的业务用户核心诉求,围绕解决分类分层的用户痛点,以“设计对接、进度对接、现场管控对接”和“价值营销贯穿用户服务”的理念,满足不同用户的核心需求满足不同用户的核心需求,打造上海三菱营销服务差异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