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结构、创机制、活激励、提能力——海立股份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2019-11-18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股份”),于1992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聚焦家用空调压缩机主业实现技术研发自主化、生产布局全球化、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遍及全球165国家和地区的亿万家庭,全球市场份额位居前三。 2018年,海立股份以“双百行动”为契机,加快发展“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冷暖关联、汽车零部件”等核心零部件及关联产业,明确“五年再造一个海立”的总体目标,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市场影响力的白色家电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供应商通过综合改革,海立股份力争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海立股份坚持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一是把党建总体要求写入上市公司章程按照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通过个别酝酿、集体决策,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在战略制订、管控、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中体现党的领导作用。二是完善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海立股份成立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改革与激励工作小组集团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入各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根据企业特点,科学确定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管理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后备人才培育和选拔建立了“Y”型发展通道,通过不同序列的岗位设置,使不同岗位工作的员工均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路径。员工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特性、兴趣、能力选择适合的职业发展路径。三是做好异地企业的党建工作。随着产业转移、兼并收购推进,“走出去”“引进来”企业不断增加,积极探索异地党建属地化、党群安稳属地化,建立派遣人员和短期支援人员激励制度,鼓励上海本地员工参与外地建厂初期工作,传承文化和管理经验助力集团产业转移、兼并收购工作推进。完成所有中方控股下属企业党的建设修订公司章程。

(二)进一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推进股权多元化

海立股份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相结合,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完善分类考核体系。确定以经营业绩为主量化考核标准, 2019年推广到各被投资企业,做到方法统一标准公开,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二是建立市场化分配机制。以集团本部核心人员及被投资企业经营者、派遣财务负责人为首批试点,对标市场化薪酬水平,全面施行“目标年薪+超额激励”分配模式,按照企业类别、营收规模及社会水平对标确定目标年薪,超额利润分享激励三是实施股权激励。为增强经营活力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优化长效激励机制、保留及激励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2019年10月,海立实施近年发展中从未有过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作为海立的长期激励方案。一批中高级管理人员、子公司经营骨干、核心技术(业务)骨干被列入激励范围。通过企业发展与核心人员的利益捆绑,同步解决动力、活力和压力三方面不足问题,持续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员工创新创造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集团管控能力

海立股份聚焦资产、经营风险点,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公司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一是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按照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重点推进董事会建设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新一届董事会9名成员分别为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财务审计、企业管理、法律领域的专家,并具有国际化管理经验和战略眼光。党委主要成员按照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制定海立股份派遣子公司董监高、财务负责人的管理制度,完善派遣子公司董监高、财务负责人选拔和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集团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逐级实现充分、规范、有序授权放权和行权,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和运营机制,完善战略、投资、运营、财务、审计、干部管理等制度流程,为并购或新设公司提供管理支持。三是健全高效协同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实施“制度加科技”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聘请外部企业总法律顾问,强化在经营管理中的法律审核把关作用。实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按照上市公司规则,依法依规、及时准确披露整合监事会、审计、纪检监察等监督力量,加强协同,将审计整改事项完成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考核项目,完善与激励机制相对的责任追究制度。

海立股份改革实施计划初见成效,继2017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后,2018年集团营业收入117.1亿元,净利润4.1亿元,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再创历史新高。集团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在中国轻工业百强榜单上大幅跃升36位,排名第41强。同时,海立作为100家ESG风险最小的A股主板上市公司入选首次发布的责任云指数成为上市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率。

                      

 

(根据海立股份提供材料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