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做强主业实现持续增长

发布日期:2019-11-11

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东方创业”)是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国际集团控股的一家集货物贸易和现代物流为一体、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大型综合型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7.41亿元,利润总额2.46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52亿元,总资产79.94亿元

作为一家处于充分竞争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多年以来东方创业经营平稳,但发展后劲稍显不足。自纳入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来公司精心研究制定改革方案,规范有序推进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化企业改革,提升现代化经营水平

公司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资本运作,加强同类资产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企业运行效率。

一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核心企业快速发展公司控股的东松医疗是集团重点发展的“大健康”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为东松医疗引入了健康产业基金作为其战略投资者,推动其长远发展布局。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目前东松医疗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和人均创利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净利润突破1亿元大关,凸显了混改带来的优势与活力。

二是聚焦核心主业,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公司现有的货物贸易及现代物流业务分属供应链的上下游环节,近年来,公司整合了采购、生产、运输、仓储、报关、销售等全产业链,形成具有一定优势的全产业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为更好与东方国际集团相应业务板块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提升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今年5月,公司启动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贸易、物流类资产,既做大了业务规模,又消除了同业竞争。

二、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在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充分的贸易与物流企业,员工是最重要的资源。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焕发企业活力,东方创业坚持市场化导向,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一是构建市场化用人和分配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公司本部坚决破除员工身份限制,全面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畅通退出渠道,构建起正常流动机制。目前,已经建立形成内部管理人员职位能上能下、市场化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动态调整机制,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同时,根据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建立业绩考核和薪酬挂钩的差异化薪酬机制,对创造突出业绩的业务人员,进行差异化薪酬分配。

二是实施股权激励,实现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公司针对外贸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在东方国际集团的总体安排和指导下,陆续对下属11家企业实施核心骨干团队股权激励,在国资保持控股前提下,核心骨干团队以现金出资入股,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将企业利益与核心骨干团队紧密捆绑通过实施股权激励,真正实现了员工与企业发展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保持了团队和业务稳定,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改制企业的营收合计超过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40%。

在此基础上,2019年下半年,公司还积极尝试推动分配模式的创新,以新的激励方式推动下属公司开拓发展。公司下属的国服公司,以新增投资项目为试点,尝试以“超额利润分配”方式激励项目团队,即项目团队向国服公司缴纳一定比例的风险保证金,当项目发生亏损时,该风险保证金将优先用于弥补国服公司亏损,同时按照约定的超额利润分配比例,由项目团队分享投资项目所获现金分红。目前上述激励方式正在审批过程中,若正式实施将能有效调动项目团队积极性,促进国服公司新增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对国服公司转型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三、做强做优主业,服务城市发展战略

东方创业紧紧围绕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多元化、国际化经营做强做优贸易主业,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打造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通过有效整合内部优势资源,集聚多个供应链应用为一体,打通贸易、物流、融资、结算等业务环节,打造一站式的现代综合贸易物流金融服务平台。

2018年以来,公司继续推进物贸联动“易融达”供应链产品,为客户提供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的综合供应链服务。目前,易融达业务中的产品逐步多元化,客户群更加集中于优质客户,经济效益持续,有效提升了公司综合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海外生产基地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胆尝试“走出去”,分别在柬埔寨、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海外生产基地。这些海外生产基地目前已经成为公司发展自营出口业务的重要基地,并充分发挥了低成本中心作用,为自营出口业务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扩大进口,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公司响应国家进一步扩大进口的号召,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为契机,把加快进口业务发展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通过整合旗下多家子公司优势资源,搭建专业的进口业务经营平台,实现了进口业务的专业化经营和集约化管理,为扩大进口业务规模,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打下了基础。

 

(根据东方创业股份提供材料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