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燃气加快专业化市场化改革 以“双百行动”推进实现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9-07-23 信息来源:

上海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燃气”)是上海燃气集团2018年改革中派生分立组建成立的,是一家集天然气采购、输配、调度、销售为一体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2018年天然气经营规模为92亿立方米,天然气用户590万户,市场份额占全市90%以上。在市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上海燃气入选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单位,实现双引擎、双推动。目前,上海燃气正按照企业“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目标,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智慧燃气服务商。

一、行业对比存在差距,形势呼唤综合改革

近年来,随着国内城市燃气行业快速发展,曾经辉煌的上海燃气正在逐渐失去国内燃气行业领先地位,产业布局和资源整合能力、用户服务水平、企业规模和效益等,与国际一流燃气企业的标准相比,均存在较大差距。一是产业布局较为单一,保障水平有待提高。上海燃气尚未布局上游领域,抵御上游资源价格波动和减供断供等风险的能力不足;受上游资源来源方向分布不均衡、主干管网尚未布局成环以及部分区域管网设施老化等影响,中心城区供应仍存在局部短板;应急保障能力达到15天左右,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但对照国际一流指标和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要求以及上海天然气发展长期规划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二是服务意识较为滞后,创新能力有待加强。上海燃气业务模式主要为燃气销售,燃气销售收入占到总收入近95%以上,对于用户需求较为集中的器具销售、维修、安装等延伸领域服务拓展有限,以创造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增值服务还没有融入企业发展理念;上海燃气推出了基于移动端的“微客服”服务平台,并拥有70余万用户绑定量,但相比全市用户总量,在线服务能力和智慧燃气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三是管理模式较为僵化,专业管理有待提升。上海燃气尚未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和较强的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淘汰机制,员工服务意识、市场意识、成本意识淡薄;在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科研培训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企业缺乏前瞻性的人力资源总体战略,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有待优化,能够开展燃气领域先进技术研发、创新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发展缺乏后劲。

形势呼唤改革。2015年,在申能集团的总体部署下,燃气集团启动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工作。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2017年,本市制定形成燃气集团专业化市场化改革方案。2018年,市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将燃气行业企业改革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并正式印发《关于印发燃气集团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六大任务”和“五项措施”分工安排的通知》,上海燃气改革工作进入全面推进实施阶段。

二、派生分立有序落地,综合改革换挡提速

集团分立的基本逻辑是搭建形成天然气和非天然气业务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专业化市场化改革。上海燃气确保分立有序落地,并加速推进综合改革。

一是积极有效推进专业化整合。按照专业化市场化改革总体方案要求,上海燃气通过派生分立方式搭建形成天然气业务平台。2018年下半年顺利完成政府报批、分立方案细化、内部决策和审计、评估等基础工作,12月27日正式完成上海燃气有限公司工商注册,聚焦于天然气业务和后续“混改”载体已初具雏形。目前,天然气与非天然气的资产、业务、人员分立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稳妥有序推进“混改”前期工作。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上海燃气专业化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推进专业化整合的同时,上海燃气同步启动“混改”合作伙伴的遴选、具体方案及实施路径的研究制定等,相关尽调、交易方案细化等各项工作也有序推进。

三是系统全面梳理土地资产。在市国资委、市规划资源局的指导支持下,上海燃气对土地房产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梳理,重点聚焦拟划入上海燃气的土地房产,力争在各方支持下,解决土地产权界面清晰问题和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为后续“混改”创造良好条件。

四是加快经营机制转换。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是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内在动力的关键举措。上海燃气初步制定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若干意见》,力争经过2~3年的扎实努力,基本构建形成激励相容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明显增强。

五是积极配合推进行业改革。根据国家和本市天然气行业改革相关部署,在市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燃气积极参与研究本市燃气价格机制、成本规制、特许经营等相关配套改革。会同市行业主管部门就中游管网管控模式进行深入沟通。积极配合市价格主管部门,开展管网公司成本监审和管输费测算等工作。

六是广泛深入开展改革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向干部职工通报改革工作,系统全面介绍了集团改革的必要性、总体方案、分立具体方案及推进阶段工作情况,较好地发挥了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的作用。同时,在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支持改革、融入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七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明确今后的改革发展任务。同时,高度重视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聚焦优化燃气接入营商服务工作,健全“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改革保驾护航。

三、分立初期任务繁多,优化管理机制突破

燃气集团分立已初见成效,但分立初期仍有大量工作需落实,在界面切分、运营管理、机制突破、混改推进方面将全力有序推进,借“双百行动”契机,实现上海燃气新跨越。

一是统筹兼顾,做好分立过渡阶段各项工作。上海燃气和燃气集团虽已基本分立,但在较长时间内,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统一管理,统筹协调,特别是在集团层面,人员交叉、业务关联、资产交织,天然气业务和非天然气业务的管理界面短期内能较难全面厘清,要建章立制,做好分立过渡期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协调,尽快优化上海燃气运营管理。上海燃气将在市国资委等各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加快推进划入上海燃气的土地变性、更名等相关工作,实施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和销售公司标准化管理模式构建工作,不断优化组织架构等,持续提升上海燃气运营管理专业化水平。同时,高度重视存续业务各项管理工作,优化整合,提升效率,强化市场化业务拓展。

三是自我加压,推动体制机制有所突破。公司将结合专业化市场化改革要求、申能集团工作部署及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上下结合,充分发挥集团顶层设计和企业探索创新优势,年内针对激励约束、市场化业务拓展、经营者竞聘上岗、员工职业生涯成长等制定形成可操作的细化实施方案,扎实有效推进经营机制转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是稳妥有序,推进“混改”年内落地。持续推进做好混所有制改革工作,做好“混改”前期天然气板块资产、人员、业务厘清工作,加强潜在合作方沟通,持续深化尽职调查工作,推进“混改”年内落地。

 

 

(根据上海燃气提供材料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