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切实发挥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器”作用

发布日期:2022-11-01 信息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稳就业”“促就业关工作精神和部署要求,市国资委动员指导系统企业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等不利影响,明确任务、多措并举、挖潜扩招,努力发挥地方国企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稳定器”作用

、多措并举,护航大学生就业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市国资委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在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更好发挥地方国企“稳定器”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监管企业要尽全力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招收本市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低于2020年水平,确保招收高校毕业生总数不低于2020年水平”的任务目标同时,组织系统企业积极开展2022年上海“国资骐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上海大学生国企暑期实习项目、上海“国资骐骥”夏季招聘等系列活动。截至8月底,实际已签约高校应届毕业生21299人,提前超额5.58%完成既定计划招聘数分别比2020年、2021年提高5.85、6.91个百分点。其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签约20380人,委托监管企业签约324人,区属国有企业签约595人在沪企业招收上海高校毕业生占比达51.1%

二、挖潜扩招,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上海银行为解决高校毕业生疫情期间“足不出户”面试与签约受阻问题,有序推进远程视频面试,组织面试人数超过1600人,目前入职人数较上年提升近50%,其中上海地区高校毕业生人数较上年增长超过两百人。上海农商银行推行更为智能、灵活化的招聘方案,制定千人招聘计划,延长网申时间,扩展招聘批次,截至9月底,2022届校园招聘共签约近1000人,创历史之最。上海仪电各级企业通过主要业务板块人才储备、提前释放2023年招聘需求等措施,应招尽招、能招多招,2022年8月底,共招聘签约应届毕业生212人光明食品集团立足长远,把校园招聘指标纳入企业经营者年度考核,结合签订《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使命责任书》,层层压实目标责任,并将再连续十年,每年计划招录不少于1000名大学生,着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为光明事业薪火传承的“光明生”队伍。上海城投集团挖潜腾岗、统筹扩容,相应增加应届毕业生人才储备和招聘岗位比例,建设招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线上求职、在线评测和面试等方式,积极履行功能保障类国企的社会责任,全力做好应届大学生招聘工作。

三、选育结合,提供高质量就业

上海电气第一时间成立招聘工作专班,动态调整校园招聘计划,充分释放岗位需求,加强优秀应届生储备,坚持“全年校招不打烊”,计划将人才招募工作贯彻全年,同时安排专人与各高校就业部门进行对接,精准推荐匹配,提高招聘效率,启动“新人加速器”项目,对已签约同学进行关怀保温及线上培训赋能。上海建工灵活运用各类网络招聘平台,以“直播宣讲”、“线上筛选”、“网络面试”等形式开展招聘工作,2022年累计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1506人,同时积极推动校企合作,重点面向集团转型升级所需的紧缺性人才,携手打造专业技术岗位的定向培养班,实现补齐“人才短板”、专业培养和职业要求零距离的预期目标。上海联交所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大人才”工作体系,与复交同济等高校建战略校企联盟,打造“沪联骐骥”人才工作品牌,通过创新无领导小组、岗位胜任力测评等甄选方式,精准开展高校毕业生人岗匹配、双向选择,同时准确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加强全生命周期培养,通过管培生“雏鹰”带教、专业人才“精鹰”培养、中青年干部“雄鹰”计划等,助力高能人才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灌能引擎。

目前,2023年“国资骐骥”上海国资国企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已正式启动,预计1100余家本市地方国有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提供近4000个工作岗位,计划招聘1.8万余人(可点击“下图”或访问“上海市国资国企人才招聘平台”了解详情)。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指导监管企业统筹把握实现经济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平衡点,持续做好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相关工作,尽全力发挥就业“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充分展现上海国资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210.png


分享: